柬埔寨

高棉的微笑,七月盛放--吴哥游记(下篇)

[复制链接] 查看:20064 | 回复:47

吴哥窟  是高棉  古典  建筑  艺术的高峰,它结合了高棉寺庙建筑学的两个基本的布局:祭坛和回廊。

祭坛由三层长方形有回廊环绕须弥台组成,一层比一层高,象征印度神话中位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

站在吴哥寺的回廊
感受吴哥的历史
远处的大树
一个日本MM在树下休息

中国MM在楼上

1586年,方济各会修士和旅行家安东尼奥·达·马格达连那游历吴哥,并向葡萄牙历史学家蒂欧格·都·科托报告其游历吴哥的见闻:“城为方形,有四门有护城河环绕……建筑之独特无以伦比,其超绝非凡,笔墨难以形容”。但达·马格达连那的报告,被世人目为天外奇谈,一笑置之。

1857年,驻马德望法国传教士夏尔·艾米尔·布意孚神父著《1848—1856印度支那旅行记,安南与柬埔寨》,报告吴哥状况,但未引人注意。
1861年1月,法国生物学家亨利·穆奥  为寻找热带动物,无意中在原始森林中发现宏伟惊人的古庙遗迹,并著书《暹罗柬埔寨老挝诸王国旅行记》,大肆渲染,他说“此地庙宇之宏伟,远胜古希腊罗马遗留给我们的一切,走出森森吴哥庙宇,重返人间,刹那间犹如从灿烂的文明堕入蛮荒”,这才使世人对吴哥刮目相看

法国摄影师艾米尔·基瑟尔是世界上最早拍摄吴哥窟  照片的摄影师。1866年他发表的吴哥窟照片使人们可以目睹吴哥窟的雄伟风采。

1866年艾米尔·基瑟尔拍摄的吴哥窟照片

而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吴哥窟则是一生中不可错过的发烧之地之一。直到最后你才会发现,,吴哥遗址绝对不是单单靠唯美的影像就让你赞叹不已的。这样一个传承了千年文化的圣地,更加需要你用一颗感悟的心去摄取美景。

在祭坛顶部矗立着按五点梅花式排列的五座宝塔,象征须弥山  的五座山峰。寺庙外围环绕一道护城河,象征环绕须弥山的咸海  。
中国万里长城  、埃及金字塔  和印度尼西亚的千佛坛  一起,被誉为古代东方的四大奇迹。

一些学者认为,吴哥窟  是苏耶跋摩二世  的皇陵,根据有三:
1、与吴哥大多数其他寺庙朝东,面对朝阳  不同,吴哥窟正门朝西,面向日暮;根据荷兰  考古学家博施(Bosch)的研究,印度  和爪哇的殡葬风俗,墓地一律朝西,祭祀的寺庙则朝东。
2、画廊浮雕  反时针方向排列,是印度教  葬礼时在墓地巡行的方向;
3、吴哥窟画廊中苏耶跋摩二世与毗湿奴神相貌相似,暗含日后升天成毗湿奴长驻毗湿奴神殿之意。

步入吴哥寺的主塔,这是一个三层平台的建筑。其中第三层也是神庙的最高一层,呈正方形,边长为75米。而通向主塔的台阶被成为“天堂阶梯”,高13米几乎与地面垂直,在攀登是必须手脚并用,让古时的信徒体会通往天堂之路艰辛。1973年,一名法国女游客因攀登时失足跌落致死,他的丈夫悲痛之余捐资修建了扶手和阶梯。从此这条阶梯也被浪漫的称之为“爱情阶梯”。

高棉美女收费拍照

一个是现代的
一个是古代的

日落,吴哥,回廊

吴哥,也算是世界文明史上的一段传奇。
这里盛产人们需要的任何东西,包括信念、神话和梦想。

八百年前,它像太阳一样陨落后就再没有升起,却把最浓重的一抹凝固在暹粒这片神秘的土地上,而如今暹粒也成为了世界文化旅游的新热点。

吴哥寺的猴子和我的玉米糖

比起峨眉山的猕猴
吴哥的猴子更为礼貌一些
他们不会硬来抢你的东西
只会眼巴巴的,可怜的把你望着

本来我打算给小孩的糖果,在这里,全部都给它们了

吴哥晚霞
没有机会看吴哥寺的日出
留下一点遗憾,给自己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吧!
想不到,下午的吴哥,同样那么美!
可能下一次来的时候,会看到满天红霞的吴哥日出吧!

晚上,我们继续去街边的快餐店吃饭
又是一对卖明信片的姐妹

PS:
吴哥寺偶遇紫衣美女

在吴哥寺的外层回廊
就在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天色已晚,回廊的人也几乎都出来了
忽然,一丝紫色闪过眼前
换上200mm的长焦镜头拉近一看
原来是一个紫衣美女缓缓向这边走来
沉寂多年的吴哥,仿佛活了过来……

我停下了回家的脚步
走进才发现原来有专业的印度摄影师在对她进行拍摄
我也跟着拍了几张
美女也友善的给了我几个眼神,很配合我的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