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云海雾凇贺兰山

贺兰山为石质山,地势高峻,具有独特的山地气候特征,冬季严寒,夏季温凉,降水偏少,气候多变等特点。整体山地土地瘠薄,多岩石裸露,植被类型较简单,植被覆盖度低。具有气候干燥,夏季炎热,冬季严寒,雨雪稀少,蒸发强烈的特点。

基于以上的地理气候条件,在贺兰山上形成云海雾凇的条件极少,能看到更少。户外登山十几年来,爬遍了贺兰山的沟沟坎坎,除了偶尔雨后转瞬即逝的云雾外,几乎没有见到过雾凇,尤其是在植被稀少海拔较低的的浅山地区。

2020年新年过后的第一周,照例到贺兰山滚钟口休闲登山锻炼,不成想,却见识了百年不遇云海雾凇景观。有种登临仙界,恍若隔世的梦幻之感。

云海雾凇贺兰山

云海是山岳风景的重要景观之一,所谓云海,是指在一定的条件下形成的云层,并且云顶高度低于山顶高度,当人们在高山之巅俯首云层时,看到的是漫无边际的云,如临于大海之滨,波起峰涌,浪花飞溅,惊涛拍岸,故称为“云海”。
在贺兰山曾两次见识过波澜壮阔的云海。一次是元旦雪后登临主峰敖包疙瘩,在主峰两侧的山涧,云海翻腾,蔚为壮观;一次是在雨后的巴彦笋布尔峰,清晨日出时刻,波涛汹涌,遍地流云。那些地方海拔都较高,云海距离较远,时间也不长。
而本次在贺兰山滚钟口遇见云海,是在海拔1800米以下的浅山地域,云海就在身侧、脚下,持续时间很长,让我们见识了贺兰山的另一种景观。

云海雾凇贺兰山

雾凇,俗称树挂。是低温时空气中水汽直接凝华,或过冷雾滴直接冻结在物体上的乳白色冰晶沉积物,是非常难得的自然奇观。
雾凇非冰非雪,而是由于雾中无数零摄氏度以下而尚未凝华的水蒸气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冻粘的结果,表现为白色不透明的粒状结构沉积物。雾凇形成需要气温很低,而且水汽又很充分,同时具备这两个自然条件。
贺兰山属于北方干旱地区,雨雪很少,因而几乎不具备形成雾凇的自然条件。这两年来,随着国家退耕还林、贺兰山保护的加强,明显的感觉到贺兰山在变绿,在变的年轻而充满生机。这难得的雾凇呈现,进一步说明了整个贺兰山山脉水文地理条件的改善,可喜可贺。

云海雾凇贺兰山

清晨,独自驾车来到滚钟口景区,遇到同来爬山的两拨驴友
可是,由于雾天,景区告知封山不开放
我们只好另觅它路,绕开景区大门,沿着莲花山东面登山
天空阴沉,远山雾茫,能见度不高
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登山的热情和劲头

云海雾凇贺兰山

刚刚登上莲花山顶,大雾中,逐渐出现了雾凇景观
每个人心里都很开心,喜悦之情难以言表
俺知道,随着海拔的升高,时间的延长
树梢凝结的雾凇会越来越多,风景会越来越美

云海雾凇贺兰山

大家一路惊叹着、嬉笑着向牛角蜂爬去
登山多年,几乎每周都爬贺兰山,不仅仅是为了美景
这成为我们日常生活和锻炼的一种方式
但是,贺兰山的美,一定是献给那些热爱自然,坚持不懈的努力者的
云海雾凇贺兰山

行进间,不止草木树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