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峰

大神们都在冬攀K2,于是我就冬攀了个玄武

2019的收尾过的神爽。马不停蹄的玩遍了越野攀冰登山

12.22:跑了一个重庆100越野的30k女子第四。

12.23 - 12.30: 上了川登协高山协作的培训课成功拿到协作证。

12.31 - 1.3: 冬攀玄武。

可能很多人觉得爬一个5000多米的山对我来说so easy,实因这是我第一次正儿八经爬技术山峰,并且在一个罕见的厚雪的冬天,让我感受到了技术型山峰和阿式攀登这个whole new world。

玄武峰

海拔5390米,位于四姑娘山地区双桥沟和长坪沟之间,与婆缈峰隔沟相望。在4900存在大面积永久性冰川,山峰型似龟头昂朝天,"玄武峰"的名字由此得来。玄武峰在冰川位置向右冰岩混合长达数百米的线路极其困难,从双桥沟攀登难度达到传统5.10左右,据说长坪沟进去是5.7-5.8的难度。

上山之前所有的人听说我们要去玄武峰,都意味深长的说祝你好运,注意安全。双桥沟里的小哥哥们给我看了今年冬天从双桥沟C1出发及腰的雪,"C1出门就走不动了"。

路线

我们选择了比较简单的长坪沟进去。一是本身我们的技术能力也不是很强,二是简单一点的还有些希望雪不那么后可以尝试登顶。路线如下。

Day 1: 四姑娘镇 - 长坪沟上棚子营地 (4000米)

Day 2: 长坪沟上棚子营地 (4000米)- 婆缭海子C1 (4500米)

Day 3: 婆缭海子C1 (4500米) - 冲顶 (5300+米) - 婆缭海子C1 (4500米)

Day 4: 婆缭海子C1 (4500米) - 四姑娘镇

C1冲顶路线如图。据说本来的路都没有了,雪太厚根本不能走,全是自己踩出来的。本来冲顶结束打算直接下撤回镇上,结果红色标记路线花了我们不知道多少小时以至于只能下撤到C1。

所以,当别人都在2020立flag的时候我们在 -

上棚子营地海拔:4000米

海拔4000米的大本营烤火煮面嗑瓜子,想死撑到倒数结果没等到10点就睡了。

新年第一天吃了隔年留下的挂面继续上山。

到4500米C1的时候雪已经过膝。

婆缪海子C1海拔:4500米

原本的营地由于马过不去,只能退回来找了一个避风扎营的地方。

在C1和蜜哒庆大爷挤帐篷,庆大爷包揽了挖雪烧水煮饭的重任。煮了两包泡面一包酸辣粉,配上山下带上来的珍藏版宋老师牌土豆烧牛肉,完美的晚餐之后幸福的睡去了。

4500米的雪壁边出奇得睡了一个进沟以来最好的觉。

冲顶

出发登顶时漫天星空。

爬上一个土坡之后,无路可走,只能切到雪坡。5-60度的雪坡,从及膝的雪踏到及腰的雪。起初还能绕着石头走一走,后来只能趟雪,走一步腰就陷下去。

这是一个"是磨体能趟雪走一步陷一步?还是冒险雪岩混合solo?"的两难决定 - 反正都很绝望。

闪亮和Connie从旁边的岩石探路去了,我们怂了一会儿还是决定继续趟雪。先是两个长坪沟的老乡向导换着淌,后来风哥又来。

我就屁颠屁颠跟着趟雪的,走几步回头等等队友,以至于后来被形容成本队的"女协作",果然一毕业就上岗了。

搞了5-6个小时,天已经大亮。雪坡坡估计才爬了一半,挪不动,目测还剩了200米。这时雪已经及腰,老乡说"雪太厚了整不动了"。我就在老乡后面,想着估计没戏了要下撤了。

我们趟雪的时候,闪亮和Connie沿着旁边的岩壁爬了过来,看得我惊心动魄。

闪亮看着不远处的垭口说,无路可走我们就一人趟一段,试试能走多远,天气这么好,不能不试一下就放弃了。这句话让我又重新燃起了希望,想起了当年Mera的时候说,走吧,只要没有生命危险,就一步一步看能走多远呗。

闪亮找路也是很厉害,从雪和岩之间踩踩爬爬,慢慢也就挪到了垭口。

到垭口这一段的岩石,大多时候我都在打镐干攀,一边想着学的攀冰技巧终于用上了啊,一边想着艾玛这就是传说中的技术攀登么。过于丰富的内心活动让我完全忽略了这一段有多陡,solo上去之后才发现老乡们正准备为后面的队友铺绳子。

上了垭口之后老乡就以"垭口的风太大会把你吹去双桥沟"的理由让我不准动,然后我以"我还有好多体能没发挥"的理由把自己挂在绳子上继续沿着山脊solo上去。顺道还帮队友挂挂保护。

两个绳距之后,1点20,还差一个尖尖冲顶,好像全队大半的人都疲了。风哥说就在这里下撤吧,到这里也算是登顶了。说好的关门时间是2点,我猜如果是一个向导带我上应该完全可以冲顶并安全下撤,但是全队的话估计要超过一小时才能冲顶。磨了一下说要不再往上走一点,2点乖乖下撤。最后我们又往上走了一小段。

离尖尖近了一点,算是登顶照。

那时确实毅然决然放弃了最后的小尖尖,可能不到100米,可能也就30分钟,但是整个团队在的时候也没有空挡来想自己能不能怎样怎样。下撤的一路就在自我安慰说好吧,向导说算登顶了就算登顶了,毕竟安全回家才是成功登顶。

齐腰厚雪,下撤也是简单不少,陷着往下滑就好。老乡一路就在说"我现在看这个路都不知道是怎么走上去的,我们怎么可能走上去。"

对那个小尖尖执念吗?

习惯了商业攀登,接触到技术攀登和阿式攀登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有时候也不是你多强,你想要,就可以。以前徒步型山峰,有1对1的向导,只要不挂,总可以走上去。技术型山峰,能力有限,要领攀,要保护,不是搞定自己就能搞定的game。换一个角度想,比只是走路登顶有意思得多。

还是很骄傲整个团队走到了可以称之为登顶的高度,翻过了最难翻的垭口。日子还长,遇到了合适的日子,合适的队友,说不定再去爬一次那个尖尖(对,我还是对登顶有肤浅的执念)。

P.S. 2020突然觉得离珠峰洛子开始倒计时了。有兴趣了解一个还在打工挣钱的妹子如何准备珠峰的可以关注我的ins:

vincerez

发自8264小程序
感谢精彩分享!
大眼睛漂亮姐姐
顶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