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登五指山、黎母山,十一长假我的海南登山之旅

发表于 2020-1-14 13:1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熊鸽 于 2020-1-14 13:18 编辑

‘如果爱一人你,就让他去登山,如果恨一个人,就让他去登山’,不记得在哪篇文章中曾经读过这样的语句。对于酷爱登山的驴友来说,山是有魔力的,爱他,恨他,却离不开他。于我来说,每到一个地方,首先关注的就是当地的山川地貌,找寻登山的攻略和路径,渴望进山的感觉。路途中看到远处隐约的山川,情不自禁地会凝心眺望,久久不舍。

海南 岛, 中国 南海 上一座璀璨的岛屿,陆地面积3.54万平方公里,仅次于 台湾 岛。过往的岁月,或出差、或旅游、或探亲访友,往返去过不下十次。游泳、潜水、慢步、美食、观景....,每次都离不开“水”这个主题,即使去中部的山区,主要也是在景区的栈道沿溪流散个步,在宾馆的温泉游个泳、泡个澡什么的。其实, 海南 岛也是一座多山的岛屿,高山峡谷、瀑布溪流、热带雨林、奇花异草、珍禽异兽.......,美景如画,数不胜数。2015年这个十一长假,决定以“登山”为目的,来一次 海南 登山之旅,体味在热带雨林中登山的感觉,实现登顶 海南 省最高峰的心愿。
开篇之前,先欣赏一组我此行随手拍摄的照片:
▼10月1日下午飞临琼州海峡上空,透过舷窗眺望,祥云密布,白鸡起舞,吉祥高照。

发表于 2020-1-14 13:18 显示全部帖子
▼五指山大峰顶的美景。攀登五指山全程雾气弥漫,能见度极差,峰顶几乎什么也看不见,在从二峰折返到大峰途中,几分钟的光景,云开雾散,美景如画。

▼货真价实的沉香,我的林场职工向导告诉我的,还砍了一小块送我,并小心用树枝树叶掩藏好。

发表于 2020-1-14 13:19 显示全部帖子
▼黄花 梨树 ,不过还太小,要成材还得几十年后, 琼中 县的很多村庄都在栽种。

一、海南岛主要山峰简介
临行前的一周,照例开始做功课,查资料,看游记,下载GPS 轨迹,先对海岛山脉分布走向以及主要山峰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做一个简介,不准确的地方欢迎各位“大虾”批评指正。

海南 岛四周低,中部高,山地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地区,以五指山和鹦嘴峰为中心,向外围逐级下降,由山地、丘陵、台地、平原构成环形层状地貌,梯级结构明显。主要山脉大体上有两条(有说三条的):位于海岛 中东 部的五指山山脉,呈 东北 -西南走向,主峰五指山二峰,海拔1867米,是岛内最高的山峰,紧邻的五指山大峰海拔1839米,为岛内第二高峰;位于海岛中西部的黎母岭山脉(也有称鹦哥岭山脉的),与五指山山脉大致相同走向,但绵延更长,从 东北 的黎母岭经中部的鹦哥岭,向西南延伸到霸王岭、雅加大岭,主峰鹦嘴峰海拔1811米,位于其中部的鹦哥岭,为岛内第三高峰;也有资料上把位于海岛最西部的雅加大岭山脉单独列为第三条山脉,其主峰海拔1519米。

发表于 2020-1-14 13:19 显示全部帖子
据说 海南 岛海拔超过千米的山峰有81座,比较有名的主要有:五指山大峰海拔1839米、五指山二峰1867米、鹦嘴峰1811米、猴弥岭1654米、黑岭1560米、吊罗山1499米、斧头岭1437米、黎母山1412米、尖峰岭1412米、马咀岭1317米、牛上岭1288米、七仙岭1107米等。

▼五指山地处 海南中南 部腹地,位于 五指山市 东北 的水满乡境内,主峰是五个山峰中位居第二的山峰,海拔1867米,是五指山脉的最高峰,为 海南 第一峰,素有“ 海南 屋脊”之称。“不到五指山,不算到 海南 ”,去 海南 登山,五指山是一定要攀登的。五指山(借用网上照片),左面的是大峰,紧邻的是二峰,我都上去了。

发表于 2020-1-14 13:20 显示全部帖子
▼鹦嘴峰海拔1811米,位于 海南中南 部, 琼中 黎苗族自治县什运乡的 西北 。是 海南 第三高峰(第二为五指山的大峰,海拔1839米),因形似鹦嘴,气势磅礴而得名。鹦嘴峰是黎母岭山脉的最高峰,位于黎母岭山脉的支脉鹦歌岭山脉中,鹦哥岭山脉横跨 白沙 县、 五指山市乐东 县、 琼中 县等4市县。据说,天气好的话,登顶鹦嘴峰可眺望五指山。以下是鹦嘴峰主峰图片(借用网上)。

▼黎母山位于黎母岭山脉的 东北 ,黎母岭的最高峰,海拔1412米,地处 琼中 黎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西南。黎母山是黎族的圣地,黎族人民的始祖山,是尚未开发的自然保护区。我是到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后请了个当地林场的职工当向导登顶主峰犁头巨石的,下面两张照片是去往保护区管理站的路上拍摄上。

本帖最后由 熊鸽 于 2020-1-14 13:21 编辑

▼尖峰岭位于 海南乐东 黎族自治县尖锋镇的 东北 ,地处黎母岭山脉的西南,主峰海拔1412米,最低处海拔仅200米,相对高差千米以上,地形比较复杂。尖峰岭图片(借用网上)。

▼七仙岭又名七指岭,以七个状似手指的山峰而得名,前峰高大,海拔1107米,后六峰相依而小,位于 海南 保亭 黎族苗族自治县的 东北 边,是 海南 省有名的旅游风景区之一。当晨雾浮盖时,远看过去的七仙岭,酷似七位姐妹披着薄纱直立,端庄窈窕;时近中午,云雾消散,此时的七仙岭又像七把利剑直指云天,气势十分雄伟。秀丽的七仙岭(借用网上照片)。

▼从
五指山市经保亭返回海口车上随意抓怕的七仙岭照片,云雾缥缈,若影若现,为之动,为下次的海南登山之旅留下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