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登五指山、黎母山,十一长假我的海南登山之旅

▼到南北走向的垭口了,林木蔽日,不像北方的垭口一般视线都很好。

▼主峰犁头巨石,面积不大,雨雾朦朦,什么都看不清。

四、登五指山大峰、二峰
6号早6点30从亚太雨林度假酒店出发开始五指山的攀登,一样的阴雨绵绵,一样的茂密雨林,一样的空旷山野,了无人烟。一个人看着GPS,沿着景区道路一路爬升,先走石板路,再走木栈道,继而是树根道,接着就是树根道与铁梯子交替前行。怕再被蚂蝗袭击,尽量走小道的中间,努力躲避各种植物,能不触碰路边树木的坚决不碰。10点左右到达海拔1839米的大峰,接着下到到大峰与二峰之间的小垭口,再向上攀爬树根道,10点30到达五指山二峰,也就是最高峰。一个人的山顶,雾气更浓,依然看不 清远 方,I仰 天长 啸“五指山,我来看你了”。休息片刻,吃点蛋糕、椰糕,补充些能力,开始原路下撤。快到大峰时,也许是我的长啸被 南海 龙王听到了,也许我的毅力和诚心感动了龙王,天气突然好转,一顿狂拍,20分钟后又归于大雾和阴雨,中午1点20赶到酒店,大伙已经退房在大堂等我了。在车里换下湿漉漉的衣裤,路过水满乡吃饭,五角猪、小黄牛、土鸡、野菜,香喷喷的美食,过年的感觉!回程经 五指山市 ,走 保亭 ,到 陵水 ,从东线高速顺利回到 海口 ,全天行程310公里。

▼回程路线:

▼登五指山轨迹,全程用时6小时50分钟,起点海拔730米,大峰海拔1839,二峰1867米,累计行程10.5公里,净上升1252米。(GPS轨迹下载地址: https://www.foooooot.com/trip/781168/#

▼早6点30分的亚泰酒店入口,天蒙蒙亮,下着小雨,空气格外清晰。亚泰酒店设施设备还是不错的,有内部泳池,好的时候可以看到五指山主峰,还可以免景区门票。

▼中午1点20分下山回到酒店时拍摄的几张亚太酒店照片。

五指山亚泰雨林酒店

▼出酒店向左(东南方向),沿水泥路进山,走1-2百米到这个三叉路口,选择左行。

五指山
▼不到百米来到这个三叉路口,继续左行,向五指山保护区旅游景区进发,后续就沿着指示牌走。

▼过了上图的木桥,很快来到登顶主峰和去往昌化江之源的分叉路线,此处一定要选着右行登山的台阶路(A线),如果直行前往昌化江之源(B线),到头还得返回此处,往返2小时左右,再登五指山时间就比较紧张了。

▼这是我下山后补拍的分叉口照片,要选择右行,沿台阶路上山。

五指山
▼一大堆的告示牌,别管它,直接跨过接着上山就是了。此处也是登五指山主峰的起点,右上角有个“1”号指示牌,以后就此一条路上山,而且一路都有指示牌,27号牌是大峰,31号牌就到主峰(二峰)了。

▼景区就是景区,路修好,沿途有指示牌不说,还有很多树木、植物名称的标示,是热爱植物学的朋友很好的大自然实践课堂。

▼石板台阶路之后就是木栈道,走起来很有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