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西北

忧伤的古道,幽远的秘境~2019.7.24-7.28新疆孟克特古道徒步纪实

哈萨克红羊,体毛呈棕红色,由于四季牧草供应极不平衡。羊只在夏季牧草丰茂时.能在尾部蓄积大量脂肪,供天寒草枯时维持机体新陈代谢和热量平衡之用。
        双尾、肥臀是其主要外部特征。一个羊尾巴就这么大的一坨脂肪了……

不太完美的日照金山……

由于我们食量有限,羊肉被分为两半。今晚的炖羊肉已经闻到香味,可以出锅了。
        羊肉确实鲜美,一顿风卷残云过后,锅中所剩无几,只剩下巨大的羊尾油,大家只能忘“油”兴叹了。
        为了品尝正宗的哈萨克红羊,被宰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为美食是旅行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向我们这样的腐败行程,自然是绝对不能错过的……

27日又是一个阴雨连绵早晨,云层弥漫着整个山谷。还好,雨势并不大……
        大家依旧是冒雨吃了早餐,熟练的整理好驼包交给了马队。背起行囊,穿上雨衣义无反顾的踏上新一天的行程……

这是翻越冬德萨拉山口时的瀑布,水量不小……

一路的爬升,非常吃力……

漫长的爬升中,体力透支很大……

这里是中天山博罗科努山的最东段,最高峰4590米。漂亮的门克廷冰川就是我们的必经之路。随着海拔高度的升高,雪花开始漫天飞舞起来。

这里常有雪豹等珍惜动物出没,所以户外运动的风险无处不在……

眼前的一幕瞬间冻结了我的想象力。天哪,这还是2019.7.27日的那个盛夏吗?
        人们常用“六月飘雪”来形容异常的天气。然而,在天山腹地海拔3500米以上,六,七、八月随时都在飘雪,这属于家常便饭。
        天山,就是这般任性……

• 蒙古王爷 过奖…… 2020-1-31 19:22
  • 微信昵称60192 楼主介绍的声情并茂,又懂历史人文,还知道风土人情,地理天文,仿佛跟着你旅行了一番,羡慕你们说走就走的生活勇气,分享了旅途的放浪形骸的乐趣,长了见识,真是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佩服! 2020-1-31 13:13

茫茫雪海的持续攀爬之中,体力透支巨大,意志力几近崩溃,在各位队友的积极帮助和热情鼓励下,继续艰难的前进……

终于站在海拔3500米的门克廷达板之上,这是孟克特行程的最高垭口了。
这里也是奎屯与尼勒克县的交界处,翻过门克廷达板就是尼勒克县境内了。
        除向导以外,强驴“青山”率先登顶,大家聚集起来,合影留念,欢呼雀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