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西北

忧伤的古道,幽远的秘境~2019.7.24-7.28新疆孟克特古道徒步纪实

这是陕西榆林的七哥、程姣小夫妻组合。他们是我们队伍中最年轻的驴友,但是户外经验非常丰富,走过很多户外线路。
        从他们身上散发出阳光、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也感染到了我们,这也许就是年轻人特有的朝气吧……

这里是门克廷达板下行300米的场景。
        今年6月底的一天,一支徒步队伍在此遭遇暴风雪,一名福建籍驴友严重失温,不幸遇难,其他驴友成功获救……

当海拔下降到3000米以下,山谷里随即呈现生机勃勃的景象……

大概二、三百米的海拔差距,让我们从漫天飞雪走向高山草原仅仅十几分钟。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这种转变至少是一个季度,甚至是半年。
    这大概就是户外运动的魅力所在吧……

海拔持续下降,到达了一个哈萨克牧场。从毡房里跑出来的孩子们用不解的目光打量这些奇怪过客……

经过这座小桥的时候,一位哈萨克老乡和我热情攀谈起来,对我们的行程充满了不解与好奇。并亲自为我打开了桥上的栅栏目送我离开……

这里就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所属的尼勒克县境内,拥有唐布拉百里画廊风景区等众多美景。

这几天我们经历的美景太多太多,导致大家都有些审美疲劳了,再美的风景也无暇关注了。
       倒是一个牧民的小卖部引起我们的兴趣,榆林的七哥把店内的白酒扫购一空,我们打了一些牧民自制的马奶酒,品尝了一下,酸酸的味道,应该是发酵过的饮品,一时半会还喝不习惯……

营地离这里不到2公里了。
      这里是河谷高山牧场,我们不走了,就在牧民的毡房边扎营了。因为昨天晚上的羊肉还要在牧民毡房里加工一下。
       冬德萨拉山口-门克廷达坂-河谷高山牧场,行程约17公里,这里海拔约2500米……

这里是夏季牧场,孩子们放暑假也来到这里帮助家里面放牧。哈萨克也是马背上的民族,7、8岁的孩子已经可以熟练的掌握骑马的技巧了。今天刚好赶上牧民在套马……
      哈萨克套马是不用套马杆的,小黑马在众人的围追堵截下终于被擒获 。为了保持马的野性,小马起初都是放养的,现在是时候磨练一下它的性子了。

由德高望重的长辈为这匹小黑马拴上缰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