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忧伤的古道,幽远的秘境~2019.7.24-7.28新疆孟克特古道徒步纪实

哈萨克老乡再一次将趁火打劫发挥到炉火纯青的地步。
      昨天晚上我们买的羊肉,今天加了几个皮芽子(葱头),加点拉条子(面条),加工费收300元……
       唯一值得称道的就是美味的羊肉了,为了将腐败行程进行到底,一切都是浮云。脑海里突然浮现出一个成语~叫做“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在毡房里大家举杯畅饮,把酒话桑麻,为了相聚,为了同行,也为了下一次的重逢……
        由于要按时赶回乌鲁木齐,时间的原因,全程70多公里的徒步行程提前在此结束了,剩余10几公里的行程我们明天乘车完成。

28日阳光明媚,一个自然醒的清晨……
       牧民的不断迁徙造就了这里成熟的山路,越野车能够轻松通过,我们不必长途跋涉,原地等车就可以了。
      洗漱完毕后,早、午餐二合一解决了。收帐篷、嗮装备,整理驼包,打好背包。独山子越野车队的弟兄们非常专业,按时到达,我们上车出发……

这里应该是我们预计中昨天的营地,附近有一处野温泉也来不及体验了。顺着这个山谷向北2.5公里就是海拔2800米的孟克特湖,也是我们错过的一处风景……

这里就是唐布拉百里画廊……

也是那拉提草原的一部分,独库公路中的一段精华景点……

汉武帝时期,解忧公主下嫁乌孙国后就生活在这里,晚年后的解忧公主才得以回到长安……

那拉提是蒙语“最先见到太阳的地方”,是一个冬暖夏凉的空中草原,一方被雪山环抱而滋养生息的净土……

即将驶入217国道……

在独库公路近10年的建设周期中,13000多名工程兵战士在这里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热血。平均每3km多就有一名战士长眠于此,以牺牲168人的代价终于使天堑变通途。

独库公路不仅是一条贯穿天山南北的经济命脉,同时也是一条鲜血铸就的英雄之路。

为了纪念这些魂洒天山的英烈,后人在此修建了乔尔玛纪念碑,缅怀那些为独库公路建设而献身的英烈。
        至今还有一位老兵在此坚守,守候着那168名战友的英灵……

哈希勒根达板海拔高度3390米。

哈希勒根,蒙语词义为“过不去”,由此命名,可知此路段之艰难。

这个路段,东临依连哈比尔尕分水岭北坡的奎屯河上游峡谷,西邻依连哈比尔尕北坡上的哈希勒根冰川……

哈希勒根达板下的一个美丽的湖泊……

世界唯一的百米防雪长廊,是独库公路上的一道独特景观,主要功能就是可以使山顶发生雪崩时,积雪直接顺着防雪长廊滚落谷底,从而有效保障道路的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