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带着老爸去旅行之白马寺

卧玉佛殿

大佛殿
天王殿后是一座大佛殿,长22.6米,宽16.3米,殿脊前部有“佛光普照”、后部有“法轮常转”各四个字。殿的中央供奉着三尊塑像:中为释迦牟尼佛,左为摩诃迦叶,右为阿难。这三尊像构成了“释迦灵山会说法像”。这取材于一个佛教禅宗典故。据说有一次释迦牟尼在灵山法会上面对众弟子,闭口不说一字,只是手拈鲜花,面带微笑。众人十分惘然,只有摩诃迦叶发出了会心的微笑。释迦牟尼见此,就说:“我有正眼法藏,涅盘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这样,摩诃迦叶就成了这“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的禅宗传人, 中国 佛教禅宗也奉摩诃迦叶为西土第一祖师。白马寺大佛殿的“释迦灵山会说法像”就是根据此传说塑造而成的。三尊旁边,还有手拿经卷的文殊和手持如意的普贤两位 菩萨 。释迦牟尼佛像背后是观音 菩萨 像。殿内还有一口引人注目的大钟,高1.65米,重1500公斤,上饰盘龙花纹,刻有“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等字,并附诗一首:“钟声响彻梵王宫,下通地府震幽冥。西送金马天边去,急催东方玉兔升。”据传此口钟与当时 洛阳 城内钟楼上的大钟遥相呼应,每天清晨,寺僧焚香诵经,撞钟报时, 洛阳 城内的钟声也跟着响起来,因此,白马寺钟声被列为当时 洛阳 八景之一。

大雄殿
大佛殿之后,是一座悬山式建筑“大雄宝殿”。它长22.8米,宽14.2米。殿前有一月台,是寺院内最大的殿宇。由歇山顶改为悬山顶,面积有所缩小。殿内贴金雕花的大佛龛内塑的是三世佛:中为婆娑世界的释迦牟尼佛,左为东方净琉璃世界的药师佛,右为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三尊佛像前,站着韦驮、韦力两位护法天将的塑像,执持法器。两侧排列十八尊神态各异、眉目俊朗的罗汉塑像。这十八罗汉都是用漆、麻、丝、绸在泥胎上层层裱裹,然后揭出泥胎, 制成塑像,这种“脱胎漆”工艺叫夹苎干漆工艺,在国内是独一无二的,乃寺中塑像之精品。背后殿壁上还排列整齐地刻镂着五千余尊微型佛像。

这是一个东汉时期的文物,是一个古塔的塔尖,出土后被安置在白马寺景区,后来当地人发现这个塔尖酷似“寿桃”,摸了以后能添福添寿,保佑自己和家人平安,最后被游客摸的发亮。

接引殿
接引殿是白马寺的第四个大殿,西方三圣,佛教徒修行到一定时候,有了一定的功果,便可由阿弥陀佛迎接、引导到西方极乐世界去。

毗卢阁
毗卢阁是白马寺内最后一座佛殿,坐落于清凉台上,系一组庭院式建筑。清凉台原是明帝少时读书乘凉之处,后为摄摩腾、竺法兰译经之所。在寺中位置最高,长43米,宽33米,高5米。正面大殿毗卢殿为重檐歇山楼阁式建筑,长15.8米,宽10.6米,初建于唐,元、明、清历代都曾重修。阁内正中有一座砖台座,设一木龛,龛内供奉一尊毗卢遮那佛像,左立文殊,右立普贤,这一佛两 菩萨 ,在佛教中合称“华严三圣”。
  毗卢阁外两侧有两座配殿,即摄摩腾与竺法兰配殿,分置二高僧泥塑像,以示纪念。今山门东西两侧尚有二僧之墓。

国际佛殿苑并不是纯粹仿建的,而是在与 印度 泰国 缅甸 佛教界交流的情况下,有这些国家的政府和宗教界集资捐建的,是白马寺和世界佛教交流的标志。

泰国 佛殿

泰国 佛殿苑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位于白马寺古建区西侧,南与 印度 佛殿苑相邻。1991年7月30日, 泰国 善信瓦塔纳先生到白马寺参观朝拜,为增进中泰两国佛教界的 友谊 ,同白马寺签订了《向 中国 洛阳 白马寺院赠送佛像的备忘录》。1992年, 泰国 善信瓦塔纳先生及多位 泰国 善信捐赠的一尊高7.2米,重8吨的铜质镀金佛像运抵白马寺,白马寺出资修建泰式风格佛殿一座供奉佛像。佛殿于1992年奠基,1995年竣工,1997年举行佛殿落成和佛像开光典礼。
  该殿坐南朝北,建于长27.3米,宽21.3米的台基上。大殿长14.4米,宽7.5米,高10余米,三层重檐,黄瓦覆顶,内饰壁画。殿内正中坛上供所赠佛像。2010年初,为进一步丰富和彰显 泰国 佛教文化内容,促进中泰两国佛教文化交流, 泰国 高僧拍特实铁哥颂长老、善信瓦塔纳先生参访白马寺后出资对 泰国 佛殿苑进行翻修,并进行扩建,修起了围墙、大门,辟建了舍利塔、藏经阁、钟鼓楼、四面佛、凉亭、僧寮及配套设施等,扩建后的规模,长宽各108米。

缅甸 佛殿

缅甸 风格佛塔位于白马寺院 西北 侧、 泰国 风格佛殿苑之西,南北长108米,东西宽65米,总面积7020平方米。 缅甸 风格佛塔主体建筑为大 金塔 ,是按瑞德光大 金塔 的尺寸3:1缩小而建,高32.92米,塔基底座径51.71米,底层为展览厅。大 金塔 的东、西、南、北方向各有主门一道。这四道主门,以及 缅甸 佛塔苑的围墙,完全按照贡榜王朝的 缅甸 曼德勒 皇宫样式直接移植过来,以喜庆的红色和富丽的金色为主色调。东、西两方除主门之外还各有一个简约的小门,高3.75米,小门上用 缅甸 文写有“大 金塔 ”字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