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珠海的淇澳岛,岛上有条白石街,是用英军战败赔偿的白银铺筑而成

离开顺德,我们前往珠海的淇澳岛。与东澳岛和外伶仃岛不同,淇澳岛算是离珠海最近的小岛了。从香洲过去,车可以直接通过淇澳大桥来到岛上,无需换乘轮渡。

淇澳山青水秀,“九湾十八峰”以极其原始质朴的魅力吸引着游人。在这原始面积不足18平方公里的淇澳岛上竟有17座庙宇,散发着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

淇澳岛上有一条一百多年前修筑的白石街,它是1833年淇澳岛居民抗击英国入侵,大获全胜,用英军赔偿的白银铺筑而成的,是中国人民反抗殖民主义斗争的重要历史见证,在中国近代史上占有重要的位置。

白石街是完全是开放式的,下车的路对面穿小街进去,看到有苏兆征雕像的地方就是老街区了。

我们顺着岛上的小路往里走,淇澳村一眼就看见了。真感谢不是旅游旺季,渔村保留了渔村最原始的样子。里弄里,到处晒着淡菜、蛏子、海鱼……咸腥的味道时不时招来一两只苍蝇。

走到淇澳村北,就见到百多年前那场海战的古炮台遗址,几座锈迹斑斑的古炮依然怒视大海,保护着身后的天后宫和整个淇澳村。

不远处淇澳村民抗击英军的群体雕像,注视着胆敢来袭的侵略者刻画了淇澳村民在那场海战中同仇敌忾、英勇无畏的身影。

白石街是珠海淇澳岛上不起眼的一个小古镇,清朝末年曾经在此抗击过英国入侵者,并取得胜利。我的性格中天生有种怀旧情结,总觉得在那些陈旧的事物中,隐藏着许许多多的人世沧桑和悲欢离合。

而那条用英国赔款修筑的白石街至今犹在,保留下的六尊大炮也依然怒视着金星门。时至今日,徜徉在淇澳岛古旧的村庄,踏过花岗岩石铺就的道路,依然能感受到岛上先民们胜利时的喜悦之情。

灰褐色城墙边勒杜鹃怒放着。绚烂的红与绵延的城墙在小岛上共同见证着岁月。

葱茏绿色下的炮台,将历史的冷峻与今天的安宁诠释得很充分。炮台后面是观音庙,祈求平安才是永远不变的民意。

淇澳岛上的庙宇大概有四座旧的,一座新的,祖庙始建于宋代,清康熙十三年毁于大火,后多次重修。祖庙是淇澳岛最重要的庙宇。其他庙宇主要还有天后宫、东澳古庙、文昌宫和新建的观音阁。

皇室有家庙,百姓有宗祠。宗祠,是祖先遗存的根基,是家族族人世系绵延的标志。每一间宗祠都见证了这个族氏的历史,淇澳钟氏宗祠见证了钟氏在淇澳的传承。

细细窄窄的一条老街,一路上碰到许多上了年纪的当地人,清闲地做点小买卖,晒晒海味,漫无目的地看着来去匆匆的游人。

蜿蜒在古旧的村落中,古屋颓败了、门廊斑驳了,只有这条蜿蜒在整个淇澳村的白石街,与参天的古树一如从前,默默见证着那段不见经传却被口口相传的历史。

岛上名人故居、道观庙宇林立着,诉说这里的不凡,传说这里的居民是历史上某名门望族的后裔。“淇澳有传奇”这一说,由此看来一点都不为过。

悠闲骑行是游览淇澳岛的最佳方式,在农家品尝完美味的窑鸡、鸭嘴鱼等美食,再租一辆自行车穿街走巷,总会遇到许多藏在角落里的小文艺。

这里的村民早已仿佛习惯了外来人的喧哗吵闹,依然守着本份,过着他们自己淳朴简单的小生活。

淇澳岛的水比珠海情侣路那边的水更是干净,吹着咸咸的海风,听海浪拍打的声音,很舒服。暖暖的阳光照在身上,放纵慵懒的感觉,如此度过一个美好的周末也不失一种享受。

支持精彩分享!!!!
非常古朴的感觉
很有感觉的照片
如果能看到更多照片就更好了
美好的行程,美丽的风景,我要顶一下

淳朴
顶贴支持
贵阳三丫 发表于 2020-1-15 08:09 离开顺德,我们前往珠海的淇澳 ...

老乡,你这是用文化游遍祖国的大好河山啊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