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带着老爸去旅行之鹳雀楼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一首耳熟能详的诗句吸引我们来到 山西 运城 鹳雀楼。为了让84岁的老爸一睹四 大名 楼之一鹳雀楼风采,驾车一千多公里开了14个小时来到了这个在旅游城市排不上名次的一个二三线城市 运城 ,这样既躲开了人头攒动的旅游人流,也能在吃住方面得到很大的实惠,关键能得到很好的旅游体验。

一路自驾过来已经到晚上七八点钟了, 运城 有最要好的哥们提供住处,到了这里还安排人对我们盛情款待真是万分感谢!

第二天一早先去 黄河 边去看看,蒲州渡这里由于 黄河 现在是枯水季水流不是很大,水流平缓。到了这里就知道了什么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原来在古代,由于 黄河 河床较高,这里又是 黄河 拐弯之处泥沙淤积严重,河道不固定,经常泛滥成灾。所以 黄河 经常改道,改道后,原来在河东的鹳雀楼就变到河西面去了。这里的河就是 黄河 。三十年前风水在河的东面,而三十年后却在河的西面。我们就先看看我们的母亲河 黄河 吧。

河道目测要有几公里宽只是水流不是很大。

从渡口到鹳雀楼不到一公里就到了鹳雀楼景区的大门,鹳雀楼为四檐三层的仿唐式建筑,楼体况高73.9米,座南朝北,本依 黄河 水,南枕中条山,远可眺舜都遗址,近可瞰 黄河 之水天上而来。鹳雀楼是 黄河 文化的标志和象征。鹳雀楼因时有鹳雀栖其上而得名。位于 山西永济 市蒲州古城西面的 黄河 东岸,共六层,前对中条山,下临 黄河 ,是唐代河中府著名的风景胜地。它与武昌黄鹤楼、洞庭湖畔 岳阳 楼、 南昌 滕王阁齐名,被誉为我国古代四 大名 楼。

我刚打开轮椅推老爷子到售票处门口买票,就有工作人员过来和我说一会不要走正门那要上楼梯不方便,给我打开残疾人专用 通道 ,工作人员非常细心还和我说鹳雀楼也设有专为老人准备的专用电梯直达顶楼,真是非常细心的景区,特此表示对鹳雀楼服务人员的感谢。

一进大门就看到巍峨壮丽的鹳雀楼,但要老人走上去确实非常困难,就听工作人员的话去找残疾人 通道 直达鹳雀楼顶楼吧。

进了 通道 不远就是电梯直达顶楼

这是顶楼正在有戏剧表演

鹳雀楼内部陈设着重以河东文化和 黄河 文化为主题,充分说明 黄河 是人类文明最早的发祥地,华夏民族的先祖在这里写下了辉煌历史,其时代跨越中华上下五千年。其中以硬木彩塑制作的《中都蒲坂繁盛图》再现了盛唐时期蒲州城的繁荣景象,生动有致,精美逼真。宇文护《筑楼戍边》及王之涣《旗亭画壁》的故事,采用了欧塑形式表现,高贵典雅。还有以浮雕、壁画、雕塑等形式表现在中华历史中具有代表的舜帝、禹帝、关公、柳宗元、司马光等人物故事和传说。同时,还有反映河东人 民勤 劳智慧和丰富的民间工艺的制盐、冶铁、养蚕、剪纸、年画、社火等,这些都充分再现了悠久的华夏文明。

唐明皇杨贵妃,杨贵妃也是 运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