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2020年东京奥运会,请关注这位捷克攀岩怪才

Adam Ondra

上图的这个男孩名叫Adam Ondra,1993年2月5日出生于捷克——一个有着连绵起伏的山脉,攀岩气氛浓郁,攀爬技术先进的国家。

有人说这个男孩看起来文质彬彬,长相酷似哈利波特,一点都不像运动员。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单薄的男孩,拥有着攀岩届最奇妙的「魔法」——他是目前完成人类运动攀岩最高难度(5.15d)的第一人。

发表于 2020-1-15 13:43 显示全部帖子

实至名归的「攀岩天才」

Adam Ondra一直被称为攀岩天才。

从小,他父母便带他接触攀岩。4岁,他就在斯洛文尼亚完成了他的攀岩处子秀。7岁时,Ondra开始领攀,领攀的第一条线路是克罗地亚的Rovinj线路,难度是6a,到年底,他又完成了6c+的线路。

在Ondra三年级时,他父母的一位朋友给了他一本书,由奥地利攀岩者 Heinz Zak 所著的《Rock Stars: The World’s Best Free Climbers》,这本书深刻地启发了他,Ondra 将这些人视为自己的偶像,并决定要成为一名职业攀岩者。

2006年,14岁的Ondra在斯洛文尼亚完成了他攀岩生涯中的第一条9a/5.14d路线——MartinKrpan。转年,他又在西班牙用不到一周的时间相继完成了两条5.15级线路和两条5.14级线路。而5.15级的攀岩线路,已经是目前人类攀岩所能到达的最高难度级别

世界上最好的攀岩者

从接触攀岩开始,Ondra一直没有停止挑战。

2009年,16岁的他击败同样强势的西班牙和日本选手获得世界杯难度赛冠军,并在2010年获得世界杯攀岩抱石赛第一,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同时赢得该比赛两个项目冠军的运动员。2014 年他是攀岩世界杯(IFSC)难度和抱石组第一名;转年,他又赢得了世界杯难度和难度抱石综合两项的冠军,并在2016年连续三年卫冕成功

2016年世界杯赛场

他是完成户外攀岩最高难度(5.15c)的第一人,也是世界上最好的抱石者,他名下有两条目前世界最难抱石线路难度 V16,以及 6 条 V15。世上没有哪一个攀岩者像他这样,无论室内、室外、运动、传统、大岩壁还是抱石,每一项都是世界最佳。大部分攀岩者的成就集中在某一项上:Chris Sharma的成就主要在运动攀岩,他的最难抱石线路是 V15,几乎不爬传统;Tommy Caldwell 在大岩壁攀爬中领先,他的最难运动攀岩级别是 5.15a,抱石则是 V13。

可以说,没有室内竞技攀岩者在室外同样成绩斐然的--对大部分攀岩者而言,室内与室外是两个不同的世界。而如果一个人在各种类型的攀岩中都领先,那他毫无疑问是世界上最好的攀岩者,没有之一,况且他还不到 26 岁。

著名自由攀岩大师Caldwell在评价他时说:「世上没人能企及 Ondra 的成就。」

发表于 2020-1-15 13:44 显示全部帖子

从未停止挑战

Adam Ondra挑战黎明墙(Dawn Wall)

2016年,23岁的Adam Ondra登上了约塞米蒂国家公园(Yosemite National Park)海拔3000英尺、名为酋长岩(El Capitan)的巨石的顶峰。在这个过程中,他实现了一个大胆的目标——他完成了黎明墙(Dawn Wall)的第二次自由攀登,这被称为世界上最长、最艰难的自由攀登。

在此之前,美国最好的大岩壁攀岩者Tommy Caldwell和Kevin Jorgeson花了七年时间「磕线」,并在2015年用 19 天首攀了黎明墙(Dawn Wall)。而没什么大岩壁经验、第一次到优胜美地的 Adam Ondra 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磕线,最后完成线路只用了8天。

「现在的感觉简直棒极了,」到达山顶后,Ondra说。「这可能将是我最难忘的一次攀岩经历之一。这一路上的艰难和付出的努力,将成为我今后继续攀登下去的动力。」

事实也的确如此,这位「攀岩怪才」从未停止创造奇迹。2017年9月,Ondra在位于挪威Flatanger地区的Hanshallaren山洞完成了一次9c/5.15d级线路的历史性首攀,在攀登前,Ondra将它称为「艰难工程」(Project Hard)。而为了征服这条路线,他准备了整整4年。在他成功攀登后,这条路线也成为了世界上难度最高的攀岩路线

当Ondra最终完成自己梦寐以求的目标线路时,他把这条线路命名为Silence。结束攀爬后,他说,「在我完成这条路线时,那一刻的情绪是如此强烈,我如同身处一个只有自己的世界,我的意识变得完全静默。」

如今,27岁的Ondra仍在努力训练中,他的目标是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攀岩项目。

在Ondra眼中,攀岩对他来说是很纯粹的体验:

真正激励我不断攀登的,并不是我想要突破自己的极限或展示谁是最棒的,而是不断攀登的路线让攀登变得更有趣。你攀爬的路线越难,攀爬就越有趣,你被迫做出的疯狂举动也就越多。一旦你知道爬到某个层次是什么感觉,你就不会真的想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