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

远游赣南闽西之三,最美小城

长汀县城汀州镇,有一条以苏兆征名字命名的“兆征”路,是县城的主要街道,非常繁华。一条街道上保存了三处著名的古建筑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汀州府试院、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汀州府城隍庙和汀州府文庙。我们沿兆征路顺次游览这三处古建筑群。

先看到的是汀州府城隍庙,它是福建省历史最为悠久的城隍庙之一,始建于唐天宝元年(公元742年),经历代修葺、扩大,逐渐形成了一座建制完整、建筑考究的府级城隍庙。

远游赣南闽西之三,最美小城

城隍庙至今保存较为完整,是福建省现存规模最大的城隍庙。建筑风格别致,不同于我们见过的其它城隍庙。

我们走进汀州府试院。汀州府试院始建于宋代,原是明、清汀州学子科举应试的场所,今为长汀县博物馆。

庭院式的结构,建筑以木质为主,坐北向南,占地面积一万多平方米。庭院坪地开阔,有两棵参天柏树,树干粗大枝叶繁茂,蔚为奇观。这两株柏树为珍稀罕见的唐代双柏,是汀州古城的历史见证。

远游赣南闽西之三,最美小城

正中大堂规模宏大,穿斗式混合木构架,重檐歇山顶,美观典雅,与两侧的厢房等建筑相接。

汀州府试院还是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1932318日,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此召开,成立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此后,苏维埃政府就在此办公。现在看到的大堂,里面布置得如同当年的情景。

“试院”尽头一处走廊边上的小木屋,就是关押过瞿秋白的地方。小木屋里的瞿秋白塑像,风度儒雅,神色坚定,大无畏的革命家形象,令人肃然起敬。

远游赣南闽西之三,最美小城

自助游者 发表于 2020-1-15 16:24     走在古城墙上,体会那一段古老沧桑。穿过城墙下一个老旧的城门洞,就走入 ...

顶帖支持
    接着游览汀州府文庙。汀州府文庙建于宋绍兴三年(公元1133年),占地1550平方米。棂星门是后修的,门两边的砖雕很精致。

远游赣南闽西之三,最美小城

泮池、泮桥、大成殿等建筑有旧有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