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夏尔巴传奇4] 传说中的一眼“木村拓哉” | 尼玛·朗杰·夏尔巴(上)

发表于 2020-1-15 16:40 显示全部帖子

荐语

国内有湘君的“奇记”

喜马拉雅有美玉的“夏尔巴传奇”

他们是真正的登山者,谦逊低调

内心充盈的人外表反而更加平和……

老一辈夏尔巴人里有很多传奇人物...

他们没有什么记录证书,朴实无华...

唯有荣誉经久流传…

尼泊尔凯途高山探索特此推出系列--

夏尔巴传奇

讲述夏尔巴的故事,向他们致敬...

珠峰顶上飘扬的旗云,是最好的勋章...

来尼泊尔好几年了,周围的朋友和同事大多是夏尔巴人...最早听说的夏尔巴人当然就是世界闻名的首登珠峰的丹增·诺尔盖...后来又陆陆续续听很多夏尔巴朋友讲述他们父辈的故事...

这些故事并不十分久远,但却鲜为人知,当年那些迎着风雪前行英气勃勃的夏尔巴们已然老去…昔日的风采已不在...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这句话说的是军人但我觉得同样适用于夏尔巴......从那时起我希望能够把那些渐渐远去的关于登山的记忆记录下来...

从1921年开始的喜马拉雅登山运动,夏尔巴人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以至于夏尔巴由一个山地民族的族名变成“High Altitude Worker高海拔工作者”(尼泊尔政府对夏尔巴协作的官方称呼)的代称。在一个登山队中所有的登山协作都被称为夏尔巴,即便这个人可能是塔芒人、古隆人或者其他民族...

字典上关于“传奇”的解释是指长篇连续的英雄故事,情节曲折,然而又不特别离奇,讲述人或团体的历史或传说...

从这点来看,夏尔巴人的确称得起“传奇”二字,但我的文字实在太苍白...只希望这些文字能尽力把他们面对未知风险时的勇气与无畏记录下来...

尼玛·朗杰·夏尔巴是夏尔巴人但不是夏尔巴,他是夏尔巴人里非常罕见的医生,大家都喊他“医生”,他年纪不大但从他身上可以看到年轻一代夏尔巴人的奋斗精神,所以我想把他的经历写下来与大家分享...

为方便记述,尼玛·朗杰·夏尔巴在下文中简称尼玛医生。

尼玛医生出生在喜马拉雅山脚下一个偏僻村庄,这里海拔接近40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村子之一。他的父亲是一名徒步向导,母亲在村子里经营一家小旅馆。他们村子的名字叫“昆琼”,座落在“昆比拉”Khumbu Yui Lha山脚下。

这座山只有5761 米高,在喜马拉雅山众多超过7000米、8000米的山峰中,实在太渺小,但是山不在高...“昆比拉”在藏语中是“昆布之神”的意思,被夏尔巴人视为神山,昆布地区的就是因此山而得名。据说昆比拉是位山神,8世纪被莲花生大师降服从而皈依了佛教,从此变成佛教的护法,在整个喜马拉雅山负责保护传播佛教。

夏尔巴人不允许任何人爬到昆比拉山植被线以上,他们认为上面是神的领域,下面的才是人的领域。爬到山顶,就像爬到神的头顶一样,是对神极大的冒犯,1980年之前曾经有登山队尝试攀登,最终以雪崩将登山者杀死而告终,从那以后当地人再也不允许任何人攀登。

夏尔巴人的祖先600多年前翻越喜马拉雅山来到昆比拉山脚下。夏尔巴人传统以放牧和经商为生,但从希拉里和丹增登顶珠峰以后,有一个新的产业悄悄萌发了。1963年吉米‧罗伯兹(Jimmy Roberts)从美国珠峰探险队手中接收了一批登山装备。第二年,罗伯兹注册成立了一家名为Mountain Travel的公司,这是尼泊尔也是世界第一家登山徒步公司,为夏尔巴人创造了一个新的谋生之道--登山徒步。

这个新兴的产业,在十年之内,招徕了超过1万名外国旅行者进入昆布地区。之后更多外国人蜂拥而至,夏尔巴人也随着大时代的召唤转变为为背夫、协作、旅馆的老板。

在夏尔巴传统文化中,牦牛是财富的代名词,谁牦牛多,谁就有钱有势,牦牛最多的人家就是村子里的土豪。

年轻夏尔巴的主要工作就是放牦牛,但他们慢慢地发现,外国游客比牲口更好照料,在登山季的几个月中就可以赚到放牦牛一年的钱,于是年轻人纷纷去登山公司中找活计,为登山客户修路、运输装备...不但收入高而且比放牦牛更受姑娘们的青睐...

尼玛医生的外祖父也是从放牦牛转行成为夏尔巴协作,因为攀登技术高超被尼泊尔警察部队请到加德满都给消防警察培训高空作业...有一天训练时发生了意外,绳索突然断裂,外祖父从空中不幸坠落身亡...

当攀登者在高峰上遇到终点时,对他们的妻儿父母来说,磨难才刚刚开始...丈夫死后,尼玛医生的外祖母带着几个幼小的孩子靠放牧为生,孤儿寡母的生活到底有多艰辛没人知道...

埃德蒙·希拉里爵士(sir edMund hillary)和丹增·诺尔盖登顶珠峰后,为感恩夏尔巴背夫们为登顶做出的贡献,希拉里问一位年长的夏尔巴:“如果我能为夏尔巴人做些什么,你希望是什么?

夏尔巴答道:

“我们的孩子有眼睛,但他们看不到...希望您能在我们的村庄建一所学校让孩子们睁开眼睛...”

希拉里深受触动,他成立了喜马拉雅信托基金并于1961年在昆布地区最大的村子--昆琼(Khumjung)建立了当地第一所学校。希拉里从大吉岭找来一位老师,大吉岭曾经是英国印度殖民政府官员的避暑地,当地人英文程度比较高。

学校建好了老师也有了,但老一辈夏尔巴人对送孩子去学校的热情不高,虽然学校费用全免,但父母更希望孩子们去登山队找个差事或者留在家里干活,没受过教育大字不识一个一样可以登山放牦牛种土豆结婚生孩子...老师挨家挨户说服家长,请他们送孩子来学校读书...

尼玛医生的外祖母是村子里少有的对学校感兴趣的家长,其他家长都很不解,为什么啊?外祖母说,因为我不想让孩子们去登山...那时候如果家里有人登山意味着家庭富裕,现在牦牛最多的家庭反倒是村子里最穷的...中年丧夫的惨痛记忆,外祖母宁愿让孩子们在家里放牦牛,也不愿他们去登山...现在有学习的机会,外祖母没等老师上门就积极主动的把3个儿子都送去学校...

外祖母的三个儿子都很争气,从村子的小学毕业后,因为成绩优秀,先后被送到加德满都继续学习,后来又出国留学...其中一个儿子在大学的专业是电力工程,他毕业后回到昆布协助奥地利政府修建水电站.....

夏尔巴人的传统是重男轻女,外祖母送儿子们去学校读书,放牦牛的活儿都是女儿们在干...外祖母有三个女儿,医生的妈妈是大女儿,因为要在家里干活,她没上过学,从小失去父亲的痛苦,让她也对登山行业敬而远之...有了孩子之后,也把孩子送去学校读书...

尼玛医生是家里的长子,他的童年是在妈妈的旅馆和学校之间度过的。登山旺季的时候在旅馆帮助妈妈,淡季的时候去学校上课。尽管上课的时间不规律,但他的成绩在班上总是名列前茅。

那时候,尼泊尔还是尼泊尔王国,尼泊尔是世界唯一的印度教国家,宪法明文规定印度教是尼泊尔的国教,尼泊尔和印度一样有种姓制度,婆罗门和刹帝利这两个种姓高高在上他们把持了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各个方面,政府官员、老师、医生、律师、警察、军队高官...凡是比较体面的工作基本上都来自这两个种姓...其他低种姓和少数民族在社会上没有什么话语权。

那时候毛派的领袖-革命家政治家普拉昌达同志还是一个山村教师,他属于最高种姓-婆罗门,但是他像马克思背叛自己的阶级那样背叛了自己的种姓,他组建了毛派,带领着游击队员在山区打游击...

医生的村子在昆布地区属于比较富裕的村子,毛派常常来这里筹集革命经费,他们一来大家都躲在家里,孩子们也不去上课,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尼玛医生是老师最喜欢的学生,村子里的学校没法正常上课,老师不想他被耽误,于是向医生父母建议,送他去加德满都接受更好的教育。虽然那时候家庭并不是很富裕,但父母还是决定送他去加德满都一所私立寄宿学校学习。

就这样尼玛医生从偏远的山区小村子来到首都。他在村子里上4年级,但来到加德满都后,入学考试成绩不是很理想,他被降到了3年级。

夏尔巴人有自己的语言,属于藏语的一种方言,他们在村子里都说夏尔巴话,村里的很多老人甚至不会说尼泊尔语。村里的学校是当年希拉里为回报夏尔巴而建的,老师都是当地人,他们的尼泊尔语不像加德满都人那么纯正...

那时候加德满都的私立学校里山区的小孩很少见,尼玛医生突然出现在一群婆罗门和刹帝利种姓的孩子中间...像一群说北京话的孩子里突然来了一个说东北话的小孩...医生和班里的同学说尼泊尔语,有些女同学会说,哎呀你说什么啊我们听不懂...有时候回答老师的提问,医生一张口...同学们就哈哈大笑...

村子里最好的学生,来到加德满都的学校后,不但学习跟不上还受到同学们的嘲笑,这让医生小小的心灵很受伤...

克里斯·波宁顿爵士(Chris Bonington)是英国最著名的登山者,他对夏尔巴人有着“深切的敬意”,他认为夏尔巴人在所有珠峰探险中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这不是他们最重要的成就,“夏尔巴人的巨大成功在于他们适应了一个不断变化的社会,他们是一群坚韧而优秀的人”...

在经历了最初的窘迫和尴尬之后,像克里斯·波宁顿爵士说的那样,医生用夏尔巴人登山的毅力学习,渐渐的追上了其他同学...他的成绩变成了班里第一...

小时候在妈妈的客栈里经常看到背夫和旅行者生病,有时候因为得不到及时救助而去世。从那时起,他希望长大以后能当一名医生来帮助需要的人。

尼泊尔学生学医通常有两个选择,去欧美国家或者在加德满都。去欧洲费用太高,医生不想让父母太辛苦;在加德满都费用低又方便...可是加德满都太熟悉了,没有吸引力...医生有个堂兄在天津医科大学留学,再三比较之后,尼玛医生觉得去中国比去欧美费用低又比在加德满都有挑战性,所以他决定去中国学医。

2004年高中毕业之后,尼玛医生成为一名留学生...带着激动兴奋梦想以及父母的希望,他来到了中国...中国和尼泊尔截然不同,压力比小时候从村子来到加德满都还大...大多数尼泊尔人性格很温和,说话声音比较低,天津人嗓门比较大,说话好像在吵架...刚到天津的时候,医生很不习惯...

--未完待续--

雪山湖泊前,向夏尔巴人开设医疗培训课的尼玛医生。供图/尼玛,图据奇记

他喜欢山,更喜欢山上的人,他最终没能成为全村人的希望,没能成为家人眼中的乖宝宝。那个瘦小的身躯,变成闪耀在八千米云端的红色十字,变成奔波在喜马拉雅的白衣天使。

——小贝 我眼中的喜马拉雅

很多人都认识尼玛医生,他是少数受过良好教育却“违背初衷”又返回到登山行业的人,“他参与过很多喜马拉雅山难救援包括2014-2015珠峰救援”“他汉语进步速度很快”、“他对朋友非常细心”、“他很幽默”、他...他有很多标签,认识他的人都会说:“这是一个宝藏朋友”...一个温暖的人...

续集精彩,保持关注...

感谢精彩分享
支持精彩分享!!!!
感谢楼主精彩分享
已阅,期待后续
围观牛人
岭南红叶世界 发表于 2020-1-16 08:31 感谢精彩分享

嘿嘿,期待下
秋实也 发表于 2020-1-16 10:07 支持精彩分享!!!!

哈哈哈,也感谢捧场呀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20-1-16 13:14 感谢楼主精彩分享

谢谢,谢谢
lhaifu 发表于 2020-1-16 21:08 已阅,期待后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