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冰天雪地闯山林 柴刀开路勇往前:连南东风村-三条龙-大雾山-欧家梯田徒步路线前半段游

冰天雪地闯山林 柴刀开路勇往前
连南东风村-三条龙-大雾山-欧家梯田徒步路线前半段游记及攻略-广州乐行者户外

因为保存时很容易丢失部分写完的内容,所以说是很小心翼翼的完成了这篇游记,以此纪念我们这次旅途,非常感谢同行的队友,一路的艰难困苦都将成为日后美好永恒的回忆,若干年后再看到这篇游记时,相信其中的一幕幕将会浮现在我们脑海里,这是人生中非常美好的一段经历。且看下文细解。

计划行程:

18.12.29 广州到连南县城,夜宿连南县城;

18.12.30 连南县城-东风村-深冲坑电站-松树林营地,松树林营地扎营,行程约15公里,计划10小时,或者延长到12小时;

18.12.31 松树林营地-雾水大龙-东观大龙-D6垭口-石公山左侧绕行-大龙山-大雾山前垭口,大雾山前垭口露营,行程约15公里,计划10小时,或者延长到12小时;

19.1.1 大雾山前垭口-大雾山-欧家梯田-广州,徒步行程约6公里,计划6小时范围,下到欧家梯田后休整聚餐后回广。

实际行程:

18.12.29 广州到连南县城,夜宿连南县城,标双人均40元;

18.12.30 连南县城-东风村-深冲坑电站-松树林营地,松树林营地扎营,行程约17公里,用时约18小时,早9点到第二天凌晨3点;

18.12.31 松树林营地-雾水大龙-东观大龙-D6垭口-垭口右侧下撤到大龙山矿业公司(禾洞方向),夜晚借宿矿场,约9公里,其中5公里左右土路,到D6垭口约4公里,用时7小时;

19.1.1 矿场-禾洞镇-连山县城-广州。

我们五山地铁站集合,因为忙点事,所以我都搞得晚了点,原计划20点出发,实际20点半左右才出发,司机可能有点不熟路,市内走了好久的路,堵车厉害,好不容易出去了,后面一路都很顺利了。过了清远市区后到服务区休息了一下,一下车感觉冷的很了。我们一共15人,8女7男,这次女队友多,搞得我都觉得公共物资不好分了,因为按惯例每次重装徒步都是不让女队友分担公共物资的,可这次女生多,男生少,实际后面女生都主动分担了公共物资。只有两名男队友没一起走过,其他都是一起走过甚至许多次的,虽然深知路线很难,而且又降温厉害,不过我都熟悉,体力耐力应该问题不大,另两位不熟的,寻梦和杨风雷都是大神来的。

几乎零点到达连南县城,早联系已经说好的旅馆,得到的消息是那个人不值班了,现在值班的那个人说了算,没房了。那就没办法了,只能自己找了,其实早就知道那里有些旅馆了,直接杀过去,问了一家,说是只有两间了,那没办法,只能再找找看,实在不行再分开住。又到了下一家,说是有4间房,也不够住的,只能想着分开地方休息了。砍了下价,标间80,每人40,可以接受,还有开始说没有身份证不行住不了,后面让队友都快上楼,我分了房卡也就好了。本来房间不够的,一看我们这么多人,他说看看还有房,说是人家订了,我说这么晚了,人家不会来了,先开给我们住就行了,老板也是灵活,就都安排了。房间还是宽敞,因为晚了,就早休息了。

提前跟队友说注意看信息,明早集合时间会发信息,本来计划6点就集合的,后来推迟到6点10。(如果走3天这个路线,在连南县城住店还是不错的)

徒步路线轨迹图-广州乐行者户外

早6点10分集合,我和司机下去的晚点,然后旅店大堂分了公共物资,本来计划是女生不需要分担公共物资的,但这次女生太多了,8女7男,还有3位自行开炉的,剩下7女5男来分担公共物资了,也没办法了。不过女同胞都很厉害,主动承担负重,分摊了不少公共物资。我自带了两条绳子,其中一条给了为一帮忙带,我还带了一把大柴刀,锯子其实也带了的,不过后面放车里了没带上山。

这样一整理又耽误了点时间,本来想着天亮了就在县城吃早餐算了,但是这边早餐开的晚,也许是放假的缘故吧,那我就按着我的计划走了,计划到路途中的附城镇吃早餐。因为看过以前的户外爱好者走过此路线,到东风村那段如果从林场那边走是土路,车不好上去,所以提前问了下当地人,告知我去年已修了水泥路,而且大巴都可以开过去,这样就放心了。走了一段395县道然后右转走了条直道,我们大概7点30到了附城镇,从县城过来还是很近的,这个镇不大,中央有一条大街,这条大街也是390县道,快到大街时问了路人,他们一指就那条大街上有早餐,刚好看到有家已经在卖了,就开过去了。有部分队友去了别家,怕这家做不过来。

我就是在这家吃的肠粉,3块吃的很饱,每盘一块,老板也说3盘够了,开始还想着不够,幸亏没要4盘,3块吃个早餐算是符合当地消费水平。这里还有种早餐是饺子,他们说是饺子,但还是跟北方的有差别,感觉是米粉做的皮,我没有尝不知道味道如何。

吃完后我到另一家,跟为一他们会合,他们吃的慢些,可能点的晚吧,还有就是当地人来吃早餐的也多了。

大牛加了辣椒,结果实在太辣了,没法吃,然后说没想到辣椒会那么辣,为一也说吃了全身冒火。

当地人都在烤火盆子,可见降温实在厉害的。然后上车离开时兰秀说她的肠粉20元,还说是VIP版,肉给加多了,吃不了,我直接说这不止是VIP版了,是CEO版了,因为我们在那家早餐点吃的每人3元。

料子还是丰富,可以自己添加些老板不会主动给加到肠粉里的调料。

大家吃好后,我们继续上车出发,司机是广东人,居然开暖气,热的我腿脚受不了,他一直喊冷,当然我必须承认我穿的有点多了。沿着390省道西行走了会,进入562乡道,左转后就慢慢开始爬坡绕山路了,不过路还是好走的,一路几乎没什么车,司机拐弯都不按喇叭,担心的我都想提醒他的。过了林场后接入681乡道,果然681乡道已经水泥硬化了,路很新,也算很宽,一路畅通,除个别路段稍陡外,车很少,一路基本没会车。开始是上坡,然后下坡到大龙村,东风村。从附城镇到东风村差不多1个小时吧。

我们到了东风村村碑这里,拍合照。这就是我们这次的团队成员,8女7男,压力大啊,不过好处是除了寻梦,风雷外都是和我一起走过山的,彼此熟悉,实际上寻梦和风雷走山厉害的很,而各位女队友也非常厉害,没有拖后腿的。这是个很小的村子,感觉没多少户人家,不过到处还是很干净,民风应该不错。这个村碑这里十分适合拍合照的。

8:58,村碑前的小广场,有个水龙头,是个露营的好地方,不过狗比较多,还是不建议在此露营,如果晚上过来狗叫的厉害,容易吵到村民,影响不好。

休整,热身,相互介绍认识。左:陈兰秀,中:寻梦,右:婉儿

从左至右:萍水相逢,Q哥,为一,杨风雷,Amy

前:老飞机大哥,这次自己开炉,背了40多斤,我都不敢背这么多走山了,包太大走这种路还是非常艰苦的。我还带了秤的,大家也秤了下,老飞机和为一的包都爆表,超过40斤了,而我的刚好30斤,符合我的预期。

8:59,我们出发了,沿着水泥路前行,前方很快就右转离开水泥路走机耕路了。路上遇到了至少3辆工程车,我所得知的信息是到黄洞方向那边应该在修路,所以以后从黄洞方向到D6垭口那边车应该可以向上多走一段。

(我会继续关注那段路,因为我计划下次还是从东风村上,到黄洞方向走,沿机耕路直接到D6后,再沿山脊走到石公山,大龙山,大雾山,花两天时间完成后面的路,没走完的那段路是肯定要去走完的)。

9:09,到了河谷,有废弃的房子。

9:13,轨迹是前方右转的,不过还可以继续前走几十米再右转,那边路好走。

9:13,右转,离开水泥路了,沿土路朝深冲坑电站方向走。

9:15,我们的队伍,机耕路还是很好的。

队友们

9:16,我们的队伍,有点浩浩荡荡的感觉。

9:20,挖掘机在修路,我们经过是正在工作,操作员停下让我们走过去。感觉到深冲坑电站方向很快也要水泥硬化了,不过考虑到左侧靠山侧非常容易滑坡,这种只管修路不管后续如何维护的思想只会导致钱路两空,因为是政府财政拨款修路估计负责的也抱着无所谓的心态。

我们继续前行,很好的机耕路,右侧是河谷,河谷很深。

9:21,河谷很深,看下面请看夏天溯溪泡水潭应该不错。

一直沿机耕路向上走,起伏不大。

沿机耕路走

河谷,感觉这个路下面路基会慢慢被冲垮。

9:36,兰秀和木木在后面

9:45,这里是个岔路,走左侧,右侧是座小桥,路上碰到骑摩托的也叮嘱我们走左侧。

前方有座桥,不过不走那边。

木木和兰秀在我后面

天气没想象中糟糕,走了一段后,热啊,穿多了,冒汗,脱衣服,本来想着很冷,所以起床时候多穿了点,我还穿了雨裤,没想到这么热,脱了衣服舒服多了,干脆短袖了,午餐后下冰粒又加的衣服。重装还是很辛苦的,现在还没怎么爬坡,天气阴天,但感觉爬山恰好。

为一在这里等大家

9:54,这里我们走错了路,不能上这个坡,要下去走左侧那个路,主要还是沿着河谷边走,不过这个路跟下面的路基本并行存在高度差,轨迹一时分不出来。

10:07,继续前行,不错的机耕路。

大牛,一起走过很多条路线。

木木走在小队前面

继续前行,这张拍的不错

沿机耕路一直前行

短暂停留,背着大包走一阵还是累的。

10:07,一路前行

10:11,路上会经过几个小桥,都是同一条小溪,当然也不是什么正式小桥,下面埋了水泥管子,水大就从上面流的。

前行

10:18,前行,现在左侧是溪谷,能看到和听到溪水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