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鳌太三人行 问鼎拔仙台

开始穿越:

D1: 7月21日, 塘口村登山口-火烧坡-2900营地-盆景园-白起庙-鳌山导航架-药王庙-药王庙后草坪营地(非常规营地)

夜宿:药王庙后非常规营地;早餐:秀才家炒菜,馒头,粥;午餐:馕;晚餐:馕。

晚上睡得很好,6点多起床,早餐早做好了,因为秀才很忙,所以希望我们早点上山,早餐比昨晚的丰盛了点,要进山了,如果顺利6天后出山,吃的好点才是王道。吃饱喝足,收拾好,按秀才要求签了名字,留了电话,秀才叮嘱下山后发信息跟他说一声。结了费用给他,两餐加住宿50元,气罐40元一个。称了下背包,肯定超过40斤了,门口照合照,就急匆匆上拖拉机了。

今天原计划到盆景园露营,实际到了药王庙后面露营。今天没什么危险,可随时下撤,主要是爬升,爬升约1600m多点。我们7点多到了登山口,休整后开始上山大概7点40多了,上山路迹很明显,因为天气好,所以一路比较好走,算是不冷也不热,我还穿着速干短裤,走山很舒服,因为重装走过一些户外路线,临行前也重装走广州市内线火龙线拉练,所以一路走的很轻松。

本计划到2900营地午餐,但我们在2900营地前半个小时路程范围,发现了有水源,于是就停下煮水午餐,我只吃了点馕,然后喝了同伴煮的茶水,休整后,我们很快就到了2900营地,也没怎么停,直接就过去了,然后还是上升,穿过松林,15点前到了盆景园营地,盆景园营地很宽阔,水源没看的,因为我们水还够,所以也不关心水源的。

我们觉得到的这么早,于是决定继续前行,这个是我的建议,因为另外两个队友没有做攻略,清风微雨负责带路。他只知道路线,但一路到哪里了,他不知道,我觉得到时间还早,到药王庙应该来的及,药王庙后面有个营地,有水源,所以决定到那里。于是我们简单停留了下,就继续出发,很快就到白起庙遗迹,然后前方要翻石海了,但因为都是在大梁上了,爬升不大,记得翻第一个石海的时候,我不小心石头上滑了下,向后滑倒,背包刚好顶在后面石头上了,所以也没什么事,这是我这次路线上唯一一次摔倒事故。

翻过石海,浓雾就一阵阵的了,继续前行,远远的能看到鳌山废弃导航架时隐时现了,我们到导航架已经18点多了,我们在此简单休整拍照,鳌山大梁宽阔的很,不过周围是不是浓雾,所以也不能看的远,此处有很明显的路线,可以下到23公里处,如不看轨迹很容易走错的。清风微雨想在跑马梁上找水源扎营,我看攻略这里也能找到水源,但考虑到时间,觉得再走2个小时内应该能到药王庙,虽然开始降温了,但天气还不错,于是提议直接去药王庙,清风微雨问我2个小时能不能到,我说应该够了。于是我们抓紧赶路,这两个小时是一路比较急行军的一段路了,好在路迹非常明显,也没有走错路。实际我们也是19点半到了药王庙后的临时营地,差不多1个小时多点。快到药王庙的时候,因为雾大,看不多远的,我看到路右侧几十米有大石堆,很像游记里药王庙的样子,于是我就认为那是药王庙了,他们两人坚持说不是,那个不在路迹上。再前行一段,雾小了点,药王庙就突然出现了,因为雾大,显得天阴沉沉的,看着就要黑天的样子。我们也没怎么停留,继续前行,路上碰到“山川驴友纪念”木牌,其中的故事也没有去深究。

我们在过了药王庙路的左侧的草坪紧急扎营了,当时我也不想着去找药王庙后面的营地了,因为雾太大了,再者我吃的喝的都充足,不担心,阿东喝水厉害,我还分了一半水给他。

准备上拖拉机出发了(后面那位是老孙)。

出发了,秀才开拖拉机,只看看秀才的背影吧。

阿东,水泥路

到下车点,因为前方施工,只能到这里了,不过离登山口很近了。其实到这里之前有段路是土路,这个拖拉机挂车减震不行,非常颠的。

上包出发,清风微雨带了单反,我看着都累。

目送秀才回去

出发

登山口附近经过溪流,休整一下。

公告牌子

溪流

阿东,是个退伍兵,我们要上山了。

路迹都是很明显的

休息一下,照个合照,老孙帮忙照的。左上湛江河南人清风微雨,中间随州退伍兵阿东,前广州本人,对这张照片本人还是比较满意的。

牌子没了,只剩个架子

一直在拔升,青山。

到警示牌了

火烧坡

今天的路迹都是很明显的,反正一直走就行了,感觉没有攻略上说的那么复杂。

远处

一路有花草

石家庄老孙,再见到他是在离开2800营地的时候了。老孙速度慢,清风微雨不想等他,我本来是在后面时不时喊他一声的,我们在到2900营地前就开炉煮水午餐了,他后来在2900营地午餐,我们叮嘱他到盆景园会合吧,后面因为我们没在盆景园露营,晚上又下了雨,我挺担心他的,不过他准备的很充分,看当时情况,他本来就是想独行的,他一路也是让我们先走不要等他,所以后面我们也就不考虑他的情况,都是3人一直走了。后面我得知老孙第一天是在跑马梁扎营的,估计他也是嫌到盆景园有点早,但又到不了药王庙。

2900营地水源,专门放了个矿泉水瓶子引导水流。

从2900营地穿过,这是个很不错的营地。

营地的垃圾堆,一路其实都有不少垃圾的,尤其在各个常规营地,垃圾都不少。虽然对户外爱好者来说,户外扔垃圾是耻辱的事情,但也是林子大了什么人都有吧,所以只要有人走,都永远难排除部分人不扔垃圾的。

到盆景园要穿过松树林,还是要爬升的。

天气是很好的,路迹很明显,走起来很舒服。

一路风景,夏天来走这个路线很好,花花草草很多。

阿东和清风微雨

远处浓云压顶

蓝天,白云,青草,绿松。

风景很好

到盆景园了,海拔3250m。此前几乎都是在拔升的,因为早晨温度低所以上山前温度低,爬到一半太阳出来又很热,20多度,再向上走海拔高了,温度又降下来,加上风大,还是有点凉的。虽然一直在爬升,但今天感觉不累,也无高反不适现象,路迹非常明显,天气又好,所以非常顺利。

这里绑了个这个,不知道是不是死过人。后面第四天我碰到江苏队领队,他告诉我像这种情况都是死过人了做个标志。

地方很宽阔,但估计晚上风很大,我们本来是计划当天露营盆景园营地的,但考虑到太早了,我们体力耐力都没问题,所以决定继续向前走,我建议是走到药王庙,我知道药王庙后面有营地的,再者看了很多游记,很多人在药王庙前扎营的,不过药王庙前的水源是死水,不能饮用,水源很关键。盆景园营地也是有不少垃圾,还有袋盐放在石头上,其实一路上先前走过的人扔了不少东西的。

盆景园看风景,对盆景园水源情况不了解,因为到了这里水还充足,也不准备在此露营,所以休息了下就起包继续向前赶路。

营地非常大,很宽阔,也有很多垃圾。

扔的气罐,看着还很新,我一般看到过去拿起来晃晃,如果还有气,就考虑是否带着,不过因为自己东西多,带的也足够,即使有气,拿了犹豫会也会放下了。

在此休息了下,石头上有包食盐。

离开盆景园,前面很快就是白起庙。

白起庙,其实只能叫白起庙遗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