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南猴顶拉练

一、南猴顶简介
北京 命名为“南猴顶"的山峰有两座。一座位于 怀柔 最北端的喇叭沟门满族乡孙栅子村,与 河北 丰宁 满族自治县交界,海拔1705米,又名” 平顶山 “。山顶平缓,视线较开阔,有一堆乱石,山腰植被茂密,已被开发成收费旅游景区,春赏杜鹃秋观白桦应该算是该景区特色,2013年4月30日曾去过一次。另一座就是本次(2015年5月17日)攀登的 延庆 千家店镇南、石曹村东的南猴顶了,海拔1476米,顶尖面窄,山势陡峭,林木茂密,人迹罕至,原始而自然,幽静而神秘。攀登起来身心合一,酣畅淋漓,个人以为,是 北京 户外不可多得的户外拉练线路之一。

怀柔 的南猴顶( 平顶山 ):

延庆 的南猴顶:

二、登山线路介绍
我们走的是一条环登线路,全程20.5公里,净上升1054米,用时8小时30分钟。全程路迹明显(有红布条标识),强度适中。 延庆永宁 ,过刘斌堡,走刘干路往北进山,过干沟桥上滦赤路(百里画廊)后往东,过河口村大约500米,车停到往石曹村去的路口,开始步行登山。河口到石槽村5.5公里,水泥路面,净上升231米;石曹村向东进山到矿洞1.6公里,林间小道,净上升222米;矿洞到顶1.52公里,净上升535米,坡陡路滑,几乎没有缓坡,类似西大庄科村登海坨的销魂坡,与向阳口村顺时针登棋 盘山 的快速上升段距离和高度相当,体能消耗很大,这段快到顶时有一个小的断崖,有左、右两条线路可走,我们走的是左手线路(有很多布条标识),比较好走,据说右手线路比较陡,有风险;山顶面积较小,有一截细木桩和残水泥桩。向北下撤到开矿的简易碎石路2.38公里,净下降611米,林密坡陡,落叶覆盖,走起来很爽;开矿的简易公路到排字岭村公路(滦赤路)有4.3公里,净下降408米,有点枯燥乏味;排字岭村到停车处4.6公里,林荫大道(百里画廊的一段),风景不错,净上升31米。

▼GPS轨路线,下载链接地址: https://www.foooooot.com/trip/437325/

三、沿途风景
▼车停此处,左边就是从滦赤路(百里画廊)向南进山往石曹村去的水泥路:

▼通往石曹村的公路,风景不错:

▼石曹村,幽静而祥和:

村北头的百年 榆树

▼不知名的小白花,不娇不艳,不争不斗,清香依旧,默默地妆典自然:

▼回看石曹村:

进山的林间小路,曲径通幽的感觉:

▼含苞待放:

▼远处的南猴顶,山峰嵯峨:

南猴顶西面的山峰也很有样:

▼半山腰废弃的矿洞,下山的北坡更多,对自然生态破坏极大,好在已经关闭了:

▼上山的绿荫小道,主峰已隐约可见了:

峰顶的标志依稀可辨了:

▼峰顶就是一块岩石,面积不大:

▼峰顶的标志,残木杆和水泥桩:

向北眺望,可惜雾霾天气,视线不好,否则应该很有气势:

▼下山的落叶小道,走起来是极爽的:

▼沿途红布条标识非常显眼,跟其走不会迷路,感谢热心的驴友:

下山途中回目一望:

▼路边的石壁:

▼百里画廊一角,深秋来过,红、黄、白、绿,姹紫嫣红,很有景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