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棋盘山的约定

一、简介
国内称“棋 盘山 ”的有多座, 北京 就有两座。一座在 昌平 流村镇瓦窑村南,属旅游景区,海拔只有几百米,景致一般,游人了无。另一座在 门头沟 区斋堂镇向阳口村的 东北 ,山高林密,悬崖耸立,沟壑纵深,原始自然,极易迷失方向。山顶有两座紧邻的山峰,呈东西走向,西峰稍高,海拔1434米,因其南向崖壁上有个形似棋盘的巨石(从主峰不能上去,需从其南侧绕行)而得名,攀登起来心惊肉跳,回味无穷,是 北京 周边不可多得的户外登山探险之地。

二、往事回味
2013年5月25日,我和黑石花初登棋 盘山 便在山顶附近迷失方向,就在饥寒交迫,弹尽粮绝之际,幸运地遇到“铁镐”及其队友,一起在主峰和棋盘石之间的垭口背风之地点堆篝火,勉强过夜,天亮之后从南坡安全下撤。自那以后,一直期盼着与棋 盘山 的再次约会。

▼四张13年5月26日和“铁镐”及其队友一起登棋 盘山 时拍摄的照片:

下面就是万丈深渊:

我们就是贴着崖壁绕行过来的:

三、穿越线路
2015年的5月9日,山里正直春暖花开,生机盎然的好季节。天气预报:阴转多云,11-16度,晚11时有雷阵雨,是个不可多得的登山吉日,我、黑石花、 山东 的大海、 广东 的z哥一行四人早6点从京城出发,沿着109国道一路向西,经斋幽路,过沿河口,奔珍珠湖,来到了两年前出发的向阳口村,8时11分向着梦中的棋 盘山 出发了。

盘山 ,注定是一盘难解的棋局,还是给了我们一次不同寻常的经历。生命的旅程总要经历坎坷,棋 盘山 的攀登注定是要历经风雨,这一切恍如命中注定。我们沿着东向的山沟逆时针环登,11点左右到达马套村西南垭口附近时,说好晚11点下的雨提前到来了,而且随着高度的上升,雨下得越来越大,不久雨雪交加,冲顶前的1个多小时已是大雪纷飞。泥泞的道路,茂密的林木,险峻的山坡,给我们的穿越带来极大的困难。零上4度,加上浑身湿透,手脚冻得几乎失去直觉,因体温持续过低,浑身不由自主颤抖不停,生命经受着极大的考验。我们互相鼓励,大声吆喝,步履蹒跚也绝不停止。坚定的信念,良好的体能,坚毅不拔的意志,加上团队的互相鼓励和支撑,我们终于登顶并顺利下撤。只可惜没有体能从南坡再绕行到棋盘石上看一眼了,也好,为今后再次攀登棋 盘山 留下些期盼。我的相机也因进水,芯片损毁彻底报废了,山顶的美景没能拍下几张。感谢大海和Z哥忍受着严寒,用手机拍下了不少美丽的照片。

▼从向阳口村出发,环登棋 盘山 全程16公里左右,净上升1347米,用时10小时左右,下图GPS轨迹,下载链接地址: https://www.foooooot.com/trip/388512/

四、沿途景色
▼车停向阳口西的空地儿:

▼西行入沟:

废弃的农舍:

沟中小道还是比较好走的:

小鸟之家

不知名的野花,尝起来还有淡淡的甜味:

▼鹅毛大雪!

▼山梨花开:

映山红:

▼丁香花:

▼杏树林,结满了小青杏,6月份来的话就可以尝鲜了:

什么动物的头骨?13年来的时候,在山下的沟中曾今遭遇野猪和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