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云之南雨崩村

雨崩村非常成熟了,沿途一路的指示牌,电信信号几乎全程畅通,相对合理的55元门票。
     雨崩村分为上雨崩村和下雨崩村,相比较下雨崩村,上雨崩村的住宿条件及饮食娱乐都相对更豪华些哇,舍不得走,哈连住了2晚,第三晚才去下雨崩住,一下从标间降到了通铺,你懂的。
      上雨崩村面向将军峰,山峰脚下的牧场就是当年中日联合队攀登梅里雪山的大本营"笑农大本营",再翻上一个小坡,便可见一海子"冰湖",这条被称作"冰湖线"。
      早晨7点50左右在上雨崩村转经筒附近的一小池边看日照金山,将军峰的日照金山以及在小池中的倒影,金山很完整,从峰顶开始一直快到所有冰川部全部被染红,面积挺大的,很赞的观赏角度。
       欣赏完日出,继续前行进入沟里,慢慢离开上雨崩村,往将军峰方向靠拢了。天气给力,随便一拍都是大片,安静吃草的牛儿,背后高耸的雪峰。离开这片村里的牧场,就开始要爬坡一段,爬坡这段始终遮挡比较厉害,基本看不到雪山,要一直到垭口,大约3500米的位置,这里人工造了个观景台,正对着将军峰,大约拍将军峰的最佳位置了。后面开始下垭口到平坡的牧场,这里就是传说的当年的大本营,天空蔚蓝阳光普照,很惬意的休息了许久,顺便解决了干粮午餐。下午继续往冰湖前进,进入了一段黄杉林的爬坡,和洁白山峰的映衬,让心情愈加欢畅,脚步也越来越轻盈,虽然随着海拔的再次提升,进入积雪段,最后上到了3800左右的坡顶,冰湖就在正下方一点,静静的,虽然被冰封住了部分,但好像恰到好处,和周边雪白的相照,呈现出幽幽的碧绿色,更在蓝天下,给人以宁静悠远,不由得顺时针转了3圈,很怡然。开始原路返回,有点依依不舍了,不时回头,意外又发现几个好的角度,先是冰湖垭口另一头可观望远方的白马雪山,而下垭口的回望中清晰望到了将军峰的冰川,之后又发现一座小桥,桥下溪流潺潺,桥头人过留声,桥顶傲立雪峰。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回路慢慢悠悠,依依不舍,四处张望发呆,就快回到上雨崩村时,又发现沟谷里有一片彩林,寻色而去,原来是上雨崩和下雨崩中间的这个沟谷,正值11月初,红黄深浅都恰到好处。神女峰在这里也露了一边,迷人的山峰。一直寻到白塔,这里大概是上下雨崩村的中心吧,位于两村的中央位置,最高处,朝拜了下,回到上雨崩村,洗洗休息晚饭,夜里迎来了星空,明天又是好天气吧,激动的又没咋睡,嘻嘻。

今天是要去神湖,神女峰下的一个小海子,路程有点长,5点多,漆黑一片的,匆匆起床,背上包离开上雨崩村,一路下到下雨崩村,都还没起床,静静地,只剩下璀璨星空。差不多要走40分钟左右,大约走了一半,天有点蒙蒙亮,平路走完了,后面就一路台阶下了,拐角处有一颗很大的枫树,而这里仰望神女峰又获得另外一个角度,虽说太阳还没有出来,有点暗,但红叶和雪山,就这足够了,回味着。

台阶下到谷底,之后往上的台阶,没几分钟就进入了下雨崩村,房子大多一层的,不似上雨崩村的高楼大厦哈哈,经村中心的白塔,白塔边一个小水池,水池前是一座庙,水池边是一片草场,中心正位于谷口,山谷面向五冠峰,神女峰也有一边露出,形成独特的对角,这里观看日照金山应该不错吧,而且风平浪静的,美滋滋的才想着。住宿旅馆就在不远的边上,把包放下,带上干粮和水就迫不及待回到了水池边,等待日照金山。咦,水面怎么起了波浪,分明没有风呀,旁边许多一起等待的都骚动起来了,原来是两只小鸭子惹的祸哈哈,它们自由自在的游着,天越来越亮,太阳快出来了吧,迫不及待就有大哥去哄鸭子,也不太好弄,费了许多功夫才把它们骗上岸,为防止再度下河,一把抓在手里。可怜的鸭鸭。日照金山也开始了,先是稍微高点的神女峰被点燃,之后五冠峰,但后面时间虽然一点点过去了,但神女峰并未出现想象中的通红,五冠峰被火燃的也很有限,大约季节光照角度的关系吧,后来飞来寺也观察了神女峰,也是同样的结果。

稍带点失望,离开往尼农大峡谷方向前进,通往神湖的路口就在进入尼农大峡谷前的谷口分叉处,由这里开始一路爬坡,一直往上,挺陡的,大约4公里的样子爬升1000米左右,随着高差变化,植被也丰富多样,很粗旷的大树,密布的竹林,但基本处在林中,偶遇一处开阔,非常的正迎五冠峰。

连续爬升约1000米后,进入了海拔4000米左右的山脊部分,路平缓起来了,雪多了,地上都铺满了,植被也以松树灌木杜鹃林为主了,杜鹃林一大片一大片的,大约5月的花季一定很灿烂吧。天非常的蓝,阳光晒的暖暖的,风也停止了似的,路也豁然开朗起来了,正在这时迎面一排雪山,那仿佛就似卡瓦格博国王领着他的夫人和子女在欢迎我们的到来,更是我们来虔诚的膜拜卡瓦格博和他的家人,从左到右分别是神女峰,五冠峰,将军峰,卡瓦格博,不由地跪地朝拜,天地博大。

和这片山脊告别,和群峰告别之后,开始往山边转入,进入横切段,一路视野非常的好,面向的是神女峰的子民,峰高壁耸,切割出一道道深不知底的峡谷。

横切过后,就来到了一处牧场,不过一切都雪白雪白的了,接下来又要开始爬升了,分成了几段,每两段间有一个缓冲,最后一个缓冲带很开阔,再上去就是神湖了,在这里玩了会雪,已经深到平均膝盖部位了,没其他人,一路就我们4个伙伴,尽情的贪玩。后来下来时直接滑滑梯了,还真的,有几段真的是天然的滑滑梯,滑的爽死。

最后终于来到神湖了,此时已下午13点了。依旧是蓝天暖阳,依旧是风清云淡,本是一池很普通的小海子,在这天时地利中把这一幅天人合一的画像展现给我们这远方而来的匆匆过客,敬仰,对天地的敬仰。

这是神女峰的眼泪,这是天地的眼泪,一切尽在不言中。纵然自己也算看过了不少雪山下的海子,但此时似乎有了新的认识,心中获得了一份宁静。带着它,原路回程,滑雪屁降各种都有,回到山脊开阔地时,对着雪山群又进行了跪拜,最后天黑前回到下雨崩村,这晚睡的很好,没有了期待,或者说不再过分期待,过分心贪吧。

今天早晨还是好天气,睡到自然醒后,出发去神瀑,神瀑就在五冠峰下,一直面向山谷进,路很平坦,没什么上升,沿着溪流边,滩边摆了众多的玛尼堆,面朝五冠峰,这是一条信仰之路,朝拜之路,放慢了脚步,和这一条条经幡,这一座座玛尼神像一起,朝拜雪山之神天空之神。

走完了平坡,开始台阶的爬升,大约上升几百米,方可来到神瀑前。一步一个脚印,眼前这位年迈的老奶奶,这不小的爬升,年轻人都会觉得累,是什么样的力量在支撑着她,爬一段,休息一下,再坚持着,身边有一位大婶,年龄也不小了,两人相互搀扶着一起前行。默默地我一直跟在她们后面,一路被感动着。她们和大山融为一体了,大山养育着她们,她们热爱着崇敬着大山。

终于来到了神瀑面前,深秋季节,水很小很小,不细看的话还很难察觉。还是想跟着老奶奶,跟着她。来到最左边的瀑布底下,这道稍微有点大,靠近它身上还是会被打湿,老奶奶却是那样的亲近它,俯上前去,头部几乎在瀑布流水下方了,水花也很快湿了她的上半身,她依旧是那样的安静,如此的祥和,和山和水融为了一体。在她的感染下,我也不顾一切,进入了瀑布底下,此时老奶奶开始了呐喊,这声音完全不像一位老者的,苍劲有利,我被彻底震撼了。和老奶奶一起顺时针三道瀑布转了三次,有些事很奇怪,一直没风的,在老奶奶的呐喊下风一下子降临似的,原本中间一道很细小的水珠顷刻间像花洒一般落在我们的头上,那感触久久难忘。

返程开始下台阶,我们主动提出想背老奶奶,被拒绝了。老奶奶一家是从隔壁的芒康县过来的,老奶奶已经90多了。我也似乎懂得了神瀑的意义。再回到下雨崩村的中心,草场,马儿牛儿猪儿和雪山以及雪山养育下的这方土地的子民们一起,这份安然祥静中透着一份坚毅的信仰,是这份信仰支撑着它们,在恶劣贫瘠的环境中坚强的生存着。

到住处取了包,和下雨崩村分别,和上雨崩村分别,下午从尼农大峡谷开始出山。

峡谷里沿着溪流缓缓地下,时而来个奔腾的瀑布陡下,一路的秋色也可圈可点,陪伴着我们回到尘世间。

最后伴随着有点漫长的水坝一路盘山而出。约好的车已经等着了,坐上车,回飞来寺。

丽江到德钦坐了班车,傍晚到了雾浓顶,大雾,之后夜宿飞来寺,次日清晨又是大雾。之后坐包车进入西当村,开始徒步前往上雨崩村,路途有雨有雪,始终茫茫大雾,途径垭口也不得见,那是观赏神女峰五冠峰比较好的位置哈哈,补充下进村。

这不尼农出再次飞来寺住宿,不知明晨的日照雪山群能不能看到呀。夜里看了下窗外,星星很多,哈希望终于有了。

早早的起床,在公路边守候了,很多人。山那边起了点雾,不知会否影响。带着不安等待着。人群中有惊叫了,雾有点散去,原来主峰露的比较清晰了,而这时日照金山也正式开启了。雾没有完全的散去,半梦半醒似的但群峰顶都露出着,被点亮了,雾反倒成了最佳伴侣,和雪峰顶一起被渲染的五彩斑斓,如梦如幻。

日照金山结束了,大家都去了,我的3位伙伴也要赶大理所以也急忙出发了。我自己约了中午去丙中洛的顺风车,所以还有一个上午的发呆时间。在阿尼卡瓦格博,在阿尼卡瓦格博的家人和它子民面前想发呆一下楞一下…

中午吃了碗面,搭上了去丙中洛的车。

再见阿尼卡瓦格博!再见雨崩村!

感谢天空感谢大地感谢山神,把我这次本不期待的旅游化作了完美之行。我们4位伙伴,都来自浙江湖州,继上次南太行之后的再次一起旅行,难忘!一起杭州飞丽江,再大巴到德钦。今天出山了他们赶大里,我想去丙中洛貢山六库打个卡,暂且分别。期待下次再一起啊!

时间忘记补充了。2019年11月上旬。这个季节晴朗日较多,雪季也还未到

阿尼卡瓦格博的全家福

支持精彩分享!!!!
一大波新的桌面
看了这风景感觉内心一片祥和,宁静
日照金山。。
拍得美,点赞
值得一去,谢谢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