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ACT游记 上 轻松自在的前奏曲

前一个帖子说了说攻略,第一次搞帖子放的照片有点少,才发现好像玩帖子已经不是我这种95后做的事了,但这样一个平台,又有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还是很希望与你们分享我的快乐,也真心希望鼓励你能开始这趟旅行。这个游记就是我18天的旅行,有很多行走过程中晚上没事写的杂文、小诗、故事、回忆录,如果带来不适或尴尬,跳过它。

首先感谢自己,这算我大学毕业前的半个毕业旅行了,一个人、十几天、16KG的包构成了这场完美独行。大学收获了什么?这场旅行是个不错的答案。自律、自处、自信,大学不止有昏天黑地的游戏场,还有最美的诗与远方。大学过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知足,开心。

先来介绍一下,头大腿短的感人身材,有趣而又无用的灵魂,小蓝。
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正妻与小妾,背包冲锋衣。背包是我得了阳光保险精算三等奖奖学金在闲鱼上买的二手,本来保险公司是为了鼓励我们这些学精算的多多考试,但没想到出了我这么一个假学生。看GG的包足足看了一年,一直舍不得买,倒也不是贵,只是觉得没必要,但当我下定决心的那一刻我明白,徒步在我的价值序列上终于还是变成了第一位。
这件大花的冲锋衣是朋友帮我挑的,当时很想买米白色的冲锋衣,但是朋友们一看到这件说气质非常符合我,我一开心就在淘宝下了单,年轻人也不追求质量,就是为了快乐。事后问起他们为什么,不出所料,回答是由内而外的骚气特别符合我的气质,但我觉得并不是很骚,朋友们只是怕我穿米黄的走完会看上去太脏。
就这样,大清早六点,赶飞机。

Day1.加德满都式闲散

远处的雪山着实让人神往,这里还有个小插曲,我们的飞机在机场上空滞留了足足20分钟,就在上面盘旋,一开始看到远处的雪山,我内心澎湃,趴在窗前拍个不停,但当我转到第五圈的时候,内心只有一万个草泥马飞过。

当飞机缓缓下落,坐在飞机上看到的加德满都有些让人惊讶,小平房布满了整个视野。

你以为的惊讶只是你以为,只有当你坐上出租车堵在半路时,你才会真正感到惊讶。
一个人出来,确实很迷糊,由于机场电脑的问题,落地签证办成了15天,害得我第二天到移民局又签了30天。没说两句就被拉上出租车,也没定旅店,就随缘赶向泰米尔,手机卡也还没办没法上网,谷歌地图也一直不起作用,一直显示着自己还在飞机场。到了泰米尔,我仍觉得司机师傅把我拉到了个宰客的地方,反复确认后,住进了他的青旅,我说网上的攻略都说要讲价,我还没讲他就答应400尼币拉我,原来还是有自己的小算盘。

第一站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清晨独自穿梭过泰米尔,走到这里,伴着阳光看着人来人往。

我喜欢这种感觉,清晨坐在加都杜巴广场,看人来人往。当太阳一点点爬出高墙,一束光逃了出来,照亮了整个广场,这里渐渐温暖、渐渐融化。晨光给予这个几百年的广场以生命,而这广场也在那无数个日出日落中赠岁月以文明,历史、信仰、文化在这里交织,又在这里化为离人最近的生活,这里终送予生命以见证,终得印记以时光。
坐在广场发着呆,太阳懒散地照在我脸上,虽没有风拂过,但也不觉安稳,一切真实而又虚幻。远方背夫一点点走近,身后巨大的红色麻袋在他瘦弱身躯映衬下显得羸弱,格格不入的一道风景让充满信仰的广场格外现实。神总说着生活的痕迹众生平等,但显然,生活更看重辛勤的穷苦人,在这里环顾,无论是抢着做导游的中年男子还是坐在鸽子堆中卖投喂料的老妇,都显得沧桑、衰老,他们正在生活的苦役中挣扎,神如果在看,这个广场的一切未免显得太过无情,但神假若不在,这个广场将充满一场欺骗,我不禁从思考中醒来。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老妇坐在鸽子中间卖着饲料,然而鸽子已经多到我不敢喂食。

牛在阳光下显得怜悯

晒太阳的流浪汉与妇女

生活的颜色

卖花人的腹语

第二站 博达哈大佛塔

在补签、办完入山两证后,坐上计程车来到这个人潮涌动的佛塔。

虔诚与信仰

第三站  烧尸庙
从博达哈大佛塔走到烧尸庙并不远,破旧的街区、昏暗的小卖铺、懒散的人群,这是尼泊尔人本来的模样。

“所有人死了都一样,穷的人、富的人、有名的人、没有名的人,在死时都不带任何东西,在这里赤裸裸地等着,就像所有人来的时候一样。”在我身旁的向导用蹩脚的中文强调着众生平等的哲学。
“在烧之前那边那些人在干什么?”
“有钱的人可以在那边用法师早上洗浴时用过的牛奶洗净全身,然后烧**,没钱的人在那个山脚土葬。”
所以这里一面强调着众生平等的同时,又给死人送上一道枷锁,没有人能解开,也没有人反对。
跟着向导坐在烧尸台的对岸,听他讲着河对岸的故事,右边是等尸房,相比起烧尸,这里更加让人绝望,在希望消耗殆尽的肉体里,灵魂将是怎样?看着旁边用牛奶净身的亡人,或许因为牛奶的洁白,让人更加恐惧。一身白衣的长子,动作迟缓,恐怕是多少个日日夜夜的摧残让他力不从心,而亡人身边一圈又一圈的亲属却看不到他们的痛苦,仿佛他们在这里参加与自己毫无关系的午会,可怜亡人留下的只有财产,遗留下一份冷冰冰的物给这样一群人,遗产二字本身在这里充斥了多少的嘲讽。
远处的浓烟听说要烧三天,木柴缝隙露出的脚,略显恐怖,让感到虚幻的我一下子回归现实,是的,这不是表演,是真真切切的死亡。
“他们是烧不成灰烬的,木柴燃尽后仍然还会留有躯壳,而这躯壳依旧要拿去用牛奶再次净身。“
火葬这一最高礼遇在向导口中显得无趣,或许它本就平凡。在这里不应恐惧死亡,死亡是远处的浓烟,是流下的牛奶,是一具焦尸,是火焰,是灰烬,在这里见证过一个又一个躯壳后,人不再乞求永生,因为死不再遥远。
                                                                                                                                                                                                                                                ——烧尸庙

猴与佛

苦行僧开的救济院

第三站 帕坦杜巴广场

王朝与爱情

夕阳下的慵懒

尼泊尔婚纱照

之后就要开始爬山,就没有什么好照片,所以不要期待,与其看我的炫耀,不如自己走一遭,用眼睛去发现美、发现自己。

支持精彩分享!!!!
还没出过国的我,羡慕啊
741481070 发表于 2020-1-17 00:25 前一个帖子说了说攻略,第一次搞帖子放的照片有点少,才发现好像玩帖子已经不是我这种95后做的事了,但这样一个平台 ...

婚服很隆重的感觉
感谢楼主精彩分享
感谢精彩分享
每次出行都值得用心记录

众生平等
精彩分享要顶一下
Day 2 Katmandu---Besishar--Ngadi早上六点摸着黑在泰米尔打到了的,直奔New Bus Station,因为6点30有最早的车前往Besishar,不过对于我而言,早起还是可以接受的,毕竟一个人,警觉性很高,睡得很浅。

出租车小哥把我直接拉到了到Besishar的小车旁,但这个车站与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甚至到现在我都觉得我就是被他拉到了车站外面,坐了外面私人拉的车,不过小车很稳,很舒适,我也就觉得还好。

车票

中午12点半到达我的徒步起点Besishar,吃一顿Dal Bal,吃完我就发誓上山再不吃这个了,也不是不好吃,就是心理抗拒,野菜发苦,扁豆咖喱汤是单喝还是拌饭都很矛盾,单喝有点咸,拌饭汤又不够香浓,很难受。对于一个习惯中餐的中国人而言,有着说不上的矛盾。后来我发现,我并不是不喜欢吃咖喱,只要是一叠专门的咖喱,一碗米饭我就吃的十分舒服。不过我对吃要求也不高,我进山这么多天把菜单吃了个遍,我想如果有时间,我会在我上一篇攻略后面,整理一下ACT食物。第一次看菜单是真的头大。

Besishar到Ngadi的路是真的土公路,如果你觉得体验感不好,那就直接坐到Jagat.不过蓝蓝的河水还是十分漂亮的。

哇,哭了,我就想拍张我在泰米尔买的帽子,但对于从来没有自拍过的我来说太难了,自拍手抖到不行,好几张指头出镜真的气到岔气,还是打开方式不对,不过练了几天,哈哈哈各种神仙自拍方法。不过第一天是真的差点拍到手抽筋。。

新修的隧道里碰到游戏的小学生,纠正他们的“你好”,花了好长时间。孩子就是这样,总是故意反着来。
路上经过学校,站在山坡上看孩子们在半山坡踢球,没有操场,只有一片稍微平坦的土地,男孩子们竞争很激烈,可能是因为有三两个女孩子在一旁坐着看他们,不管在哪里,贫穷或富有,青春永远都是那样的五彩斑斓。

Bhulbhule后村,可能已经过了旺季,这里的旅店都差不多关上了门,这里变得安静而神秘。

村里人玩着游戏

我觉得如果没有中国,这里晚上仍然是一片黑暗,看到的第一眼有点感动。

目的地Ngadi,Mother hotel 院子收拾得很美,老奶奶人也很好。

一壶姜茶坐在院子里,让我度过美好得傍晚。

Fry potato成为我今后晚上最爱点得食物,但我觉得这里的最好吃。 1336.jpg

舒适的硬板床,不过与学校也没什么区别。这可能是我唯一一天没有用到睡袋。

杂文 尼泊尔新娘

第一天行程的最后一段路上,我巧遇一位年轻的尼泊尔姑娘,一身黄色长衣,显然是当地特色的服装,合身的衣服尽显年轻女子的风韵,一头长发盘在头顶,在夕阳下乌黑发亮,一双水淋的大眼睛,还没有被这黄土所掩盖,黄黑的皮肤虽然有了生活的痕迹,但五官的精巧难以磨灭岁月带走的容颜,这东方人特有的美着实让我这个东方人着迷。

姑娘起初走在我前面,慵懒地散着步,随意地踢着眼前的石子,在夕阳下,那个剪影让人无限遐想。她是谁?她家在哪里?她的手里拿的好像是药,她病了吗?或者,生病的人是她年迈的母亲?夕阳总让人产生温暖的情愫,一个个问题不断地从我脑中冒出来,我不由得加快了脚步,无意间与她越来越近,她哼着传统的尼泊尔民歌,声音轻盈婉转,轻轻敲打着这位素不相识的外来小伙的耳朵,这时我起初的无意变成了假装不经意,在低头超过她的同时,又早有预谋地转过头去与她打了声招呼。果然,她的侧颜是如此出挑,眉心的那一点红是我来到这个国家见过的人中最美的妆。姑娘好像从她的世界中被我吵醒,但不显慌张地与我说了声中文:”你好“。在国内,好像越来越少听到有人对我说你好了,一方面人们不再说这老话,另一方面我也越来越不愿意与陌生人结交,这样一声意外的你好,清楚而动听,可更让我欣喜的是,这是她在转头的那一瞬间的反应,很显然她早就发现了我,早就做好了后面这个小伙追上她的准备。一位假装无意加快了脚步,一位则装作懒散放慢了步频,人们所说的缘分或许就是在努力中悄悄产生。

很巧的是,我们的目的地都是Ngadi,与她一路交谈甚欢,期待着她邀请我去她的旅店,因为我知道,在这个山里的人,没有人愿意放弃做旅社的生意。但是她并没有,因为在交谈中我得知她已是一位刚嫁到别人家的新娘,并且我要住的旅店是她婆婆的家。看来她在这个家里过得并不是很容易,提起她的婆婆总是小心谨慎、谦卑有加,刚刚她的微笑也渐渐收了起来,我能看出她对新生活的顾虑和苦恼,或许她并不快乐,这里还没有真正成为她的家,或许她并没有爱情,但这里却已成为她一辈子的宿命,走着走着,最终我也失去了遇见她时的笑容,我害怕我的笑声只会一次又一次地刺痛她那双本能飞翔的羽翼,我多么希望这美丽的姑娘能够微笑着面对未来,可对于她自己而言,又是否真的存在我口中所说的的未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