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骑行记——随心走旱平

早起的一场大雾,差点坏了今天的行程。六点五十分,辉哥打来电话,说外面大雾,还走不走。我说,走吧,这雾迟些会散的,不散的话,再折返。就这样,冒着浓雾出发。四个人,我,辉哥,七叔,振文。

原计划到麻岗白马村吃过早餐后进山,经活竹村穿越旱平水库,再经观珠、马踏回来。雾太大,不宜进山,临时改变行程,决定先到马踏禄岳村吃炒粉去。

乡村道上,在浓雾里骑行,前路茫茫一片,后路也是茫茫一片,偶尔从浓雾中传来几声鸟叫,感觉很是美妙。

禄岳是马踏镇最大乡村,人口一万多,村里有市场。市场头这家粉皮档,我们是常客,不光因粉皮好吃、便宜,还因为档主夫妇人好。那次,遗漏东西在档口,我们都忘了。第二次过去,已间隔十来天,夫妇俩一见面,就把东西还与我们,还用个新袋子装着。

吃过粉皮,雾散了些,振文说要带我们去旱平看烈士纪念馆。旱平烈士纪念馆,振文提起过多次,说那里纪念的是电白版的“狼牙山五壮士”。我们早就想去看看了。

振文是电白通,得闲总好骑车四处转悠,电白每个角落几乎都走过。经过马踏石鼓湾,振文说村里有个钟氏祠堂,挺有特色,祠堂边有小桥流水,还有个大水车。进去一看,果然是。祠堂不大,挺有气势,也出过人物。刚落马的原广东纪委钟姓副书记就出自这个祠堂,祠堂旁石鼓湾桥还有他的题字。

春天的石鼓湾河挺美的,河岸竹林青翠,河边水牛闲躺,河里鸭群嬉戏。河边还有架大水车。河岸很高,河水通过大水车送到岸堤上的水渠,灌溉旁边的田野。田埂那头走来个村民大叔,见我们在拍照,一个劲地向我们夸这水车,说现在遇上春旱,好得这架老水车,它能灌溉这河边三百几亩农田呢。

经过观珠沙垌村,振文说村里有个寺庙,有住持,有和尚团队在管理。我们很好奇,决定进去看看。进村不远,果然看到个寺庙。庙不大,两进一天井。前厅边上有一和尚师傅在值守,过去闲聊,得知这沙垌是个古村落,宋以前曾有一寺一庵,寺叫慈云,庵叫宝莲,后被朝庭所毁。这寺庙原是宝莲庵遗址,慈云寺正在征地筹建。还得知这和尚叫妙震,并非这里住持,住持叫法印,是他师兄,还经营着好几个寺庙。妙震和尚还特地让我们看了寺庙管理经营许可证。问寺庙建设资金来源,妙震说有老板投资建设,管理经营所得一部分用来美化村庄,一部分回馈投资。忽然想起网里传播的承包寺庙的各种故事,看来,在经济社会,宗教信仰真的成了部分人赚钱的工具了。

从沙垌村出来,沿水渠往旱平去。惊蛰已到,春耕已开始,旱平水库的水正沿水渠流向远方的田野。流水潺潺,滚动着春天的气息。水渠边,一户人家的仙人掌高出院子,正开着红色的花。这沙漠的物种竟在水边开得如此烂漫,实在让人惊艳。振文,七叔拿出手机,怕个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