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露营鹅凰嶂

再上去,见一巨石,边上有一洞口。智林说,里边便是部队防空洞,废弃了,到峰顶去,得从洞里过。防空洞工程挺大的,不光匝道多,里程远,整个山体几乎挖空,整个洞体还用水泥筑牢,洞壁有防潮处理,底下还有下水道。山顶长期大雾笼罩,即使有防潮处理,战士们住在这山洞,还真是难为了他们。

出得洞来,前面是一片矮矮的高山竹林。中间踩踏出一条深深的山路,陡峭,湿滑。好在有登山杖,有登山鞋,顺利登顶。

1337米,电白、阳春两地最高的山头,此刻已在脚下。没有太多的兴奋,四周茫茫,无法“一览众山小”,也体验不到“山高人为峰”。只是,这样的天气,能站在这里,也足以让我们感到自豪。
      峰顶只一块水泥平地,没有半个篮球场大。中间一排平房,三个房间。水泥地里还遗留许多固定的螺丝头,估计这里原本是安装军事装备的,撒了,留下来的。

房间废弃多年,脏兮兮的,有股臭味,不然,这雨雾天气,这里可是理想的扎营场所。让我们意外的,是房间那边居然有人扎了帐篷!五个,不规则地撒落着。房子边缘还搭了块天幕,底下一张可折叠的矮桌,几个塑料凳子,桌上还有饮料、食物。只是雨雾太大,所有的一切都湿透了,像刚从水里捞出一般。

帐篷边站了个汉子,来回踱着步,见我们,打招呼。没想到每个帐篷都有人声应和,有男有女,这雨雾天气,他们都躲到帐篷里去了。他们是来自茂名的驴友,昨天来的,专为云海而来。三十来号人,山顶扎不下,一部分扎到下边工地去。住了一晚,碰上这天气,大部分今天离开了。剩下的都是顽固分子,要么是老驴友,要么是摄影发烧友,非等到云海不可。
      刚登顶时,面对这茫茫雾海,还有些征服者的豪气。及面对这班驴友,真是小巫见大巫。作为菜鸟,这次算是开了眼界,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