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

三、细雨敬亭山

游完水东古镇,正巧赶上最后一班车,来到宣城市区,入住离火车站不远的四季阳光商务宾馆。晚上走到木直街夜市,当街有许多大排档,坐满食客,我们也融入其中,边吃边闲看形色各异的来往行人,分享这般悠闲的市民生活。

第二天早上,乘公交车至敬亭山。微风轻拂、细雨飘渺中,我们走上敬亭山。

皖东南之旅:广德太极洞,细雨敬亭山

穿过门坊走不远,便看到一尊李白塑像,道骨仙风,举头凝思,似在创写又一段千古佳句。李白曾先后七次来到敬亭山,敬亭山之所以为“江南诗山”而名播华夏,当与这位诗仙密切相关。

宣城,曾是南朝“二谢”——谢灵运、谢朓相继担任过太守的地方。在这里,谢朓还留下了歌咏敬亭山的诗句:“兹山亘百里,合沓与云齐。”当然,最脍炙人口的还是李白的《独坐敬亭山》:“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随着谢、李诗篇的传颂,敬亭山声名鹊起。白居易、杜牧、韩愈、刘禹锡、孟浩然、李商隐、苏东坡、欧阳修、范仲淹、文天祥……相继为敬亭山吟诗写赋。千年历史的沉淀,幽思洋溢的诗情,终而蕴积出这座厚重的“江南诗山”。

前行,我们来到了广教寺双塔。广教寺旧时规模甚大,现只存双塔。双塔建于北宋绍圣三年(公元1096年),是一对并肩比立的方形古塔,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虽经过千年风霜侵蚀,仍屹然挺立。这种沿用唐代四方形平面的宋塔在中国现存古塔中极为罕见,也是此类佛塔中可以登临的最早实例。

皖东南之旅:广德太极洞,细雨敬亭山

继续前行,映入眼帘的是山坡上遍布的茶树。一株株茶树列队整齐,宛如一条条绿色的巨龙,一片片叶儿刚经过细雨的浸润,翠绿欲滴。

这样的自由行很好,我也是乐此不疲,谢谢精彩分享!!!
山坡上遍布的茶树

皖东南之旅:广德太极洞,细雨敬亭山

放飞心情AA 发表于 2020-1-17 16:13 这样的自由行很好,我也是乐此不疲,谢谢精彩分享!!! ...

问好!是的,自由行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