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虐恋珠峰东坡

一夜雨,早上起来小雨转飘雪。牦牛工担心前方的天气。按照他们的经验:汤湘营地下雪,俄嘎和白当营地一定大雪,牦牛就容易受伤和找不到吃的,他们的装备也不足。所以他们希望今晚在巴当营地扎营。这样意味我们的行程时间会增加一天,或者整个行程缩短。这时阿达发挥了他的谈判特长:我们先走,到时候看情况,好不好!……语速缓慢,表情慈祥,态度坚决!
出发后我们走得很快,一个半小时就到达巴当营地这边雨虽然未停,但并没有下雪,于是阿达打电话告诉扎西这边情况,我们就继续前进。 出发一个半小时我们就到巴当营地了

接下来就是东坡的主要路段,首先需要爬上一个又陡又滑的碎石坡。仰望才爬上石坡一半路、在我眼里就变成一小点的队友,便令人处在奔溃的边缘,再回头一看重装的川流,我又鼓起勇气继续向上攀登。
啧啧
  啧啧啧

一开始还能用登山杖借力向上爬,后面就得手脚并用攀爬。体力耗尽后,再横切巨大的碎石瀑布,一边万丈深渊,一边头悬巨石。提心吊胆走在山腰被踩出的一条30厘米左右宽的路上,目不暇侧!这一幕似乎2017年在尼泊尔也经历过,但那天秋高气爽,今天却雨湿路滑……心里默念不要往左边看、不要往左边看……
  还好此时烟雨遮住了对岸的风景,也隐藏了深渊的惊骇,反而让我们能专心走路。但走完回首看看,还是虚汗直冒。
横切完碎石瀑布开始下坡。道路泥泞不堪,稍不注意就是一跤,旁边就是万丈深渊…这一天基本看不到什么风景,只能低头看路走稳每一步,但我还是摔了两跤,一跤被树枝绊倒,一跤踩在石头没站稳,裤子和一只手套湿了。
今天注定是艰难的一天,但我们还是全队安全到达俄嘎营地这里地势开阔,四面环山,一条清澈的河横贯营区,水源优质取水方便。不像汤湘营地,水源地远水流还特别小。今早我跟山哥去洗碗,细流水面上漂满泡沫…… 营地最热闹的一天
  我们到达营区见已经扎了二三十顶帐篷。第一次见到商团,他们帐篷统一,有专门做饭的帐篷,更奢侈的是还有发电机,羡慕一小会儿。

今天原计划是继续前行三公里,到距离大本营更近的白当营地扎营,那里海拔4950m,比俄噶高300m。但在俄噶营地我们遇到刚从珠峰大本营下来的几个驴友,他们昨晚扎营俄嘎,今早5:40出发去大本营,但天气不好并没有见到珠峰。他们强烈不建议在白当扎营,因为那边天气更冷。于是3点不到,我们就地扎营。

天上继续飘着小雪,扎西他们给我们搭了一个做饭的棚子。俄噶营地没有石头房子,所以他们也只能用塑料布搭个帐篷,拢火煮茶烤火。但他们的篝火四周很快被我们这群在雨雪中走了一天,鞋子湿透的驴友占据(应该特别强调一下大多是女驴友,嘿嘿)。
扎西他们今晚住的帐篷,有点单薄哦

他们的午餐就这样储存,想吃就用手抓,一点不讲究

两个小帮手,今晚又有大餐吃咯
  小浩的手艺越来越精湛,完全征服了所有人

但我们的藏族兄弟真的非常善良,他在我们做饭的帐篷里也拢了一堆火。我们队的男士们自告奋勇去捡柴,捡回一些燃烧后冒的烟能熏死人的湿柴,还有些是林业局严禁砍伐的植物(罪过罪过,但求不知足者不怪,阿门)。后来还是扎西又背上砍刀带着小浩,川流他们去更远的地方,抱回一大堆柴。
女生都跑去藏族兄弟帐篷里了,男生们不服气,于是去捡柴火来自己搞篝火,结果搞得满帐篷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