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2019年春,滇越铁路徒步记

滇越铁路从中国昆明越南海防,全长854公里,分为越南段(长389公里)和云南段(河口至昆明长465公里)。云南段于1903年开工,1910年通车。滇越铁路以卓绝的设计和浩大的工程,沿线山高谷深,地势险要,施工难度大,当时的《泰晤士报》评价“滇越铁路与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并称20世纪初世界三大工程奇迹。”
滇越铁路经历了资源掠夺、河口起义、抗日战争、越南战争、解放战争、对越自卫反击战等事件。滇越铁路见证了中国人从耻辱、觉醒、抗争、到发展的历史。但苦难的经历都是有价值的,滇越铁路打破了当时云南的封闭状态,带动云南的经济发展以及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部分人提前进入了“资本主义腐朽的生活方式”,应了那一句话“想致富先修路”。滇越铁路轨距1米(简称米轨),是中国铁路网中唯一仍在运营(货运)的窄轨铁路。2003年4月,滇越铁路停止了客运,或许某一天也会停止了货物的运营。希望这条满载历史文化的百年铁路能够得到持续的保护与传承。    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人们,盘亘于高山深谷的滇越铁路,如同扎根于他们内心深处的情怀一样刻骨铭心。而我仅仅是过客,这次滇越铁路芷村至湾塘段(约60公里)的徒步,单纯的抱着休闲徒步、了解百年铁路、观赏自然风光的心态去的,用双脚去丈量铁路线会辛苦些,但美好的体验会更多一些。
  历时一年后翻照片发帖,心随着暖风又飘回滇南!感谢2019年春节一路同行的武汉大徐夫妇、妖刀,还有江门的陈明,能相约徒步滇越铁路,铁路很老但你们的心态很年轻,好嗨哟!

大观楼正值鸟语花香的时节吧,海鸥与昆明的约定已有30多年,犹如一个美丽的童话故事,
也是为生活而拼命奋斗的故事。

蒙自火车站边上的木棉花。火红的木棉花很撩人,总会想起多年前和绿茶老友去昌江追逐木棉花开的时光。
2019年春,滇越铁路徒步记

在蒙自,我们搞了比较夸张的菊花过桥米线,直接把店家的新鲜菊花端上桌了,现摘鲜吃。蒙自的米线配菜比较丰富,但都要往大碗滚烫汤里倒的。我希望有多一种吃法,类似儋州米烂或者海南抱罗粉,米线直接拌上卤汁和配菜,味道更足,汤单独配就行了。

滇越驿站,蒙自一家以滇越铁路为主题文化的客栈,有滇越铁路情怀的人才能够设计出这么别致一格的客栈。

大年初一下午赶到芷村镇,放好重装行囊后直奔芷村站。这里不是网红景点,那“法国黄”的建筑依然伫立在铁路边,偶尔有闲情自得的当地人路过,还有喜欢在铁轨上走着“平衡木”的小女孩。
2019年春,滇越铁路徒步记

一群当地小朋友路过百余年的法式建筑芷村车站。

第一次扒火车,兴奋,哈哈

夜宿芷村镇小招待所,次日(年初二)早上八点多5人同行开始了滇越铁路徒步,这是我的第一次重装长线徒步,已经尽量不带多余的物品了,但还是感觉背包从未有过的沉重感。
2019年春,滇越铁路徒步记

铁路边开着黄色小花朵的千里光,还有一些开着红艳花朵的豆科植物。

靠近路边的蒲公英。当火车驶过,那朵朵小白伞会随风而起,为远方的美好飘舞而去。此时的我们,似乎也是被风吹起的蒲公英,远离故土飘散于滇越铁路上。
远处,穿着民族服装出行的苗族妇女。
2019年春,滇越铁路徒步记

铁路边的旋花科植物,花朵色彩鲜艳,讨喜。

蜿蜒的滇越铁路依山而建,沿途可见喀斯特地貌。

滇越铁路上的隧道很多,有时候说山洞更贴切,有反光的箭头标识。
2019年春,滇越铁路徒步记

晚上和早晨会有火车运营,白天大部分时间路上是没有火车的。可以在滇越铁路是上安全行走、休息、装B.....

有些路段边上有排水沟,山水很干净,报春花点缀的路边,很美。

长在排水沟上的菊科植物蒲儿根以及路边的积水塘

野花装扮的铁路线

滇越铁路特供水果以及路边的油菜花

挂着的和站着的,都是戈姑的年味,露营最缺的都是这些东西,流口水却又动不得。
2019年春,滇越铁路徒步记

第一天的露营点戈姑站到了,自2003年停止营运客运后,各站点都无法掩饰从繁华到没落的过程。
夜宿戈姑铁路工区二楼的走廊,算是星级的营地。还好大徐和妖刀在蒙自和芷村镇买到了气罐和酒精,戈姑露营才有香喷喷的米饭吃,有你们资深同行真好。

戈姑晚上的星空很美,犹如小时候乡下的星空。没带三脚架,相机只能丢地上瞎拍出不了效果。
2019年春,滇越铁路徒步记

戈姑下半夜很冷,在半梦半醒之间听到火车鸣笛,爬起来打开帐篷门缝时感觉地板在震动,火车头一晃就过去了(往昆明方向),只剩下漆黑的一片和汽笛声回响于山谷间。此后附近鸡鸣狗叫就开始热闹起来,我只好继续装睡。早上准备早餐,八点多又听到汽笛声,昆明那边来火车了,大家赶紧抄起家伙。大徐之前想找露营地感受火车的来来往往,一夜间睡醒就实现了。

山头黑色荫蔽下种植的是三七,高山种植真是不容易。

我们午休补给时,当地一家人正准备到铁路下面的南溪河野炊,还带了烧烤架,应该会有烤豆腐。
2019年春,滇越铁路徒步记

走进百年前打出来的山洞,有穿越时空的感觉;凉爽的山谷风伴着大徐放的音乐,我们像是钻入了大音箱里。

云南梯田有老虎嘴,滇越铁路上也有老虎嘴,火车穿越时有龙虎斗的说法。

客运停了,候车室也荒废了,各站点都无法掩饰从繁华到没落的过程,连狗也不满意而变得凶狠。
2019年春,滇越铁路徒步记

在倮姑到人字桥路段,高山峡谷比较多,荒山野岭很少,大都被开垦过。

路上碰到从人字桥过来的一家人,继续往前走看到了山下的人字桥村。

我国有两座历史桥梁被载入《世界名桥史》,一是赵州桥,二是人字桥。人字桥1908年建成,采用钢结构,全长67.15米,宽4.2米,重约180吨,桥面距谷底约102米,铁骨铮铮,横跨于两座高山的峭壁之间,凭借着精妙的设计和可靠的质量屹立至今。
2019年春,滇越铁路徒步记

都是慕名来看人字桥的。
桥下河谷边嬉闹玩耍的苗家孩子。
2019年春,滇越铁路徒步记

晚上吃住在人字桥村的客栈。夜晚,暖暖的南风伴着火车开过人字桥时的汽笛声,似乎一直缭绕在山谷间。
次日早上八点出发去湾塘,路上看到正在铁路线上维护的铁路工作人员,还有当地的骡子。

从人字桥往湾塘方向一直是缓缓的下坡路,路上的木棉花很多,离山脚远些的木棉受光照时间长的都开花了。
火红的木棉花从蒙自到湾塘一直伴随着我们。

2019年春,滇越铁路徒步记

湾塘乡周边种植很多热带水果,菠萝、龙眼、荔枝和香蕉之类的;本地自酿酒品种也很多。2019年春,滇越铁路徒步记

第三天徒步结束夜住屏边县城一居民家里,主人家人很好,我们几乎要反客为主。
次日在县城斗牛场看斗牛(水牛)比赛,场面很火爆;观众席上的苗家小朋友也很可爱。

精彩分享要顶一下
感谢精彩分享
小女孩的笑容好纯净
letgo2008 发表于 2020-1-17 20:59 [铁路边偶尔有些无人住的小房子,内墙的涂鸦丰富多彩,我们自然而然的也搞了文化墙,只是不够俗。湾塘乡周边种植 ...

看你们的童话故事。
不错,点赞!!
面食看着很好吃,不知味道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