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儿时的骆驼山

儿时的记忆——骆驼山》
    儿时记忆非常牢固也很珍贵。
     我五,六岁的时候,爸爸和哥哥领我去爬了一次鞍山南郊的骆驼山。
       那是一天中午,爸爸领着我和哥哥去郊游,目标是鞍山南部的骆驼山。
    我还清楚记得行走的路线:从永乐公园南门开始出发,一条小路弯弯曲曲,两边青纱帐过人头顶,路很窄且隐蔽,行约几百米后要经过一个“大庙”(当年那个地方有一座庙,名曰:“大庙”。后来文革时期扒掉了。)。之后再走一段路有一“水泡子”,儿时我们经常去那玩耍。网蜻蜓和捞鱼食。那个时候从永乐公园往南都是一望无际的庄稼地。一直向南走,没有阻碍,约走两个多小时,就到了一条小河边(杨柳河),过河就是骆驼山。骆驼山有两个山头,东边立陡,只能爬西边的山头,我们一口气爬到山顶。……回来的时候太阳已经快落山了,到家了天还没有黑,可能是五,六点钟。我的腿让草刺划很多伤口,一路上爸爸多次背着我,记忆到此结束。
     此次爬山给我的一生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条直通骆驼山的小路也在我的梦中多次展现。以致长大成人后还惦记着沿着这条小路再去爬一次骆驼山。
  如今的永乐公园南部都成为了民宅,再往南是一片厂区。当年那条直通骆驼山的小路已经被永远的淹没在岁月的尘埃中。
    两年前好奇心又一次驱动我,走走当年那个小路。从永乐公园往南一直走,看看会是什么结果。我的方向是一直向南走。横穿几条马路之后就到了厂区,骆驼山远远的在呼唤着我,经过几番辗转,终于看见了村落,但直通路已经没有了。当我来到小河边的时候儿时的记忆开始了降临……河水依然在向西边流淌,河中有两个人在挖树根,我简单寻问后过河来到了山下。山脚一直到半山腰都是果树。空空荡荡一个人影也没有,感觉很孤旷。一个人要爬一座静悄悄大山确实有些胆怯,我只是爬了一小段,站在那里,面对着这千万年不变的自然界感觉人类如此的渺小,回想起爸爸已经故去多年,儿时的我也已经快要老去,自然界是不能抗拒的天理,普通人和伟人都如此。
  骆驼山又叫西鞍山,这个名字很形象,也是鞍山人都知道的名字。不知道什么时候,哪个官员又给骆驼山起个名字叫神女峰,神女峰这个名字有些牵强,有自作娇情的感觉。
    骆驼山是鞍山市的一处净土。那里游人稀少,除比较专业的驴友外一般俗人是不去那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