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黑颈鹤之舞

莽哥---- 一位户外活动爱好者,喜欢重装户外、游泳、骑行,也是一位鸟类摄影爱好者!从事鸟类摄影3年多以来,摄影鸟类多达300余种,在2020年1月发现并摄影到攀枝花首次出现的“鸟类大熊猫---黑颈鹤”以及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彩鹮”,为攀枝花鸟类品种名单增加了新的成员!

鹤类起源于距今四五千万年前。现在全球一共有15种鹤,我国有9种。黑颈鹤是鹤类中最后被发现的一种,1870年由俄国博物学家普尔杰瓦斯基在我国青海湖发现。黑颈鹤是惟一一种生活在海拔2000米到5000米的高原鹤类。在我国,夏天它们在青藏高原繁殖,冬天则在云贵高原过冬。目前种群数量很少,在我国是一级保护动物。
    黑颈鹤除头、颈和飞羽为黑色外,其余部分体羽为银灰色,头顶、眼脸为淡红色,其上仅有稀疏的发状羽。喙、腿和趾是黑色的。体长约1.2米,高度约1.5米,体重约5至7公斤。黑颈鹤国外的分布曾见于尼泊尔的加德满都谷地、印度西北部及不丹中部和东部一些地方,但近几年除印度的拉达克尚可见到残存的几只外,国外其它地区已相继绝迹。

黑颈鹤之舞
    攀枝花是典型的干热河谷气候,在上个世纪气候干旱酷热,植被、鸟类很少。近年来,随着攀枝花大力打造“阳光花城、康养佳地”,攀枝花环境气候越来越湿润,植被、湿地面积增加,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攀枝花鸟类种群的数量也在增加。但是, 黑颈鹤这样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出现在攀枝花尚属首次,十分罕见。

莽哥这次发现的这两只黑颈鹤属于亚成鸟。它俩相依相伴,亲密无间,一起觅食、嬉戏。据当地村民介绍,这对“大鸟”已来了3个多月。有可能是迁徙途中掉队,或者是配对成功,或者因迁徙线路环境变化而来到此地。

仙羽如雪暂徘徊,欲将此身借翼载。不学令威控鹤去,理塘相见即归来。---咏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