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

秋日向北 内蒙东北

一、额尔敦敖包山和贝子庙

时间到了九月底,江苏平原已是秋风渐起,内蒙古大草原的草一定已经枯黄了。我们还是决定去内蒙古,枯黄的大草原也许是另外一种美。于是,请了几天公休假,加上“十一”长假,我们义无返顾地一路向北。

火车到达北京西站,时近上午九点,我们迅速出站打车,赶往西直门长途客运站,为的是赶乘上午十点开往锡林浩特的长途车。

长途车准时出发,北京至张家口段,在到大同的分道口之前的好长一段路塞车严重,晃晃悠悠到张家口吃午饭。过了张家口,路上的车明显减少,沿途便是凄凉雄浑的塞外风光。

从河北的张北县到内蒙古的太仆寺旗,是半农半牧区,不时见到成群的牛羊。草原已呈枯黄,农用车载着刚刚割下的草行驶在公路上。不及细观坝上草原的秋色,太阳已经落山了,之后便一直行进在寂无人烟的茫茫夜色里。

晚上八点多,终于看到似乎久违了的路灯,接着便是习惯中的灯火辉煌,此行的第一站——锡林浩特终于到了。晚餐的主菜是鲜美的羊肉。

清早,从位于城市北部的锡林浩特长途汽车站附近,步行前往贝子庙。锡林浩特北部城区虽然没有多少高楼大厦,但非常整洁,空气清新,走在街上感觉轻松舒畅。不时看到有蒙古特色的建筑,许多店面的名字同时写着汉文和蒙古文,让你感受到这是个内蒙古大草原上的城市。

一直向北走,大约二十分钟,来到位于额尔敦敖包山脚下的贝子庙。我们没有直接进庙参观,而是沿石阶登上额尔敦敖包山。敖包的意思就是石头堆,主要是指引方向和祭祀的地方。额尔敦,蒙古语意思为宝地。

额尔敦敖包山:
秋日向北      内蒙东北

额尔敦敖包山顶上休整成一个小广场,有一排整齐的敖包,供人观光休闲。

站在额尔敦敖包山上向南俯视,可以看到锡林浩特市区全貌。

距北京约800公里的锡林浩特市,是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政府所在地,锡林浩特城市不大,可是在茫茫的大草原上,却无疑是一座大城市。但是,无论多么大的城市,与无边无尽的大草原相比,都仿若沙砾。

站在额尔敦敖包山上极目远眺,苍穹之下,便是一望无际的草原,与之相比,万物都显得那么渺小。看天地之大,让人生出万丈豪情。茫茫草原,才能孕育出成吉思汗这样的一代天骄。

额尔敦敖包山南坡,有许多庙宇式的建筑,而著名的贝子庙是其中的一部分。买了门票进入庙内。贝子庙是内蒙古喇嘛四大庙宇之一,始建于乾隆八年(1743年),因建在当时的贝子旗,而且当时主持建庙的又是该旗的贝子巴拉吉尔道尔吉,故称贝子庙。乾隆皇帝亲赐汉名崇善寺。当时,庙宇四周建有十几座小殿和两千余间喇嘛房舍,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喇嘛最多时达1200多人。

现在开放的是保存较好的一部分,规模不大,但是建筑看起来非常讲究,工艺精湛,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

秋日向北      内蒙东北

贝子庙前是一个开阔整洁的广场,广场两边是两层楼仿古建筑的商城,正逢星期日,顾客很多。

锡林浩特是我们此行的中转站,在结束了额尔敦敖包山和贝子庙的游览后,我们继续向草原深处进发。

二、草原深处:东乌珠穆沁

关于乌珠穆沁草原

我们此行为什么选择东乌珠穆沁?看一下我出发前整理过的资料就能理解了。还有,就是希望这些资料能作为旅友们选择夏季出游地的参考。

乌珠穆沁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的典型区域。草原风貌保存完整,是唯一汇集内蒙古九大类型草原的地区,也是中国北方草原最华丽、最壮美的地段,素有“天堂草原”之美称。每当夏季,这里绿草如海,畜群如云,毡包如扣,河曲流银。

乌珠穆沁草原是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族文化习俗保存最完整的地区,又是北方游牧民族的主要繁盛福地,素以“摔跤健将摇篮、蒙古长调之乡、民族服饰之都、游牧文化之源”而著称,传统的蒙古搏克、悠扬的乌珠穆沁长调、斑斓的乌珠穆沁服饰、古老的游牧文明,展示了源远流长的乌珠穆沁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