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

秋日向北 内蒙东北

向北眺望,可以看到乌里雅斯太山,那座山上有至今保存完好的隋唐时期突厥石人雕塑,默默地守卫着这个草原中的圣地。山上风很大,吹在身上透骨的凉,我们在坚持着,为了看草原落日。

临近傍晚,落日的余辉洒满大地,草原的黄色逐渐加深,最后近乎成了红色。残阳如血,大地铺金。

秋日向北      内蒙东北

我们呆立山头,直至日落西山。

三、金色阿尔山

汽车驶出霍林郭勒,与来路的风景不同,山脉多了,草地少了。山坡上,一片草地,几株小树,暖洋洋的阳光下,小群的羊儿悠闲地吃着草。

到了扎鲁特旗境内,这里是半农半牧区,山地草原与农田相间。田野里的高粱熟了,一串串的火红火红。在扎鲁特旗吃午饭,然后换车去科尔沁右翼中旗。在科尔沁右翼中旗没有作片刻停留,我们立即与其他乘客合包了一辆小“面的”赶往乌兰浩特。一整天马不停蹄地赶路,好在我们已经习惯于旅途奔波,不然,骨头都会散架了。

临近乌兰浩特,山越来越多。山岭逶迤,树木葱郁,在夕阳的辉映下,景色愈加美丽。到达乌兰浩特时,天已经黑透。乌兰浩特城市不大,一个多小时就将市中心走遍。我们几经转车来乌兰浩特,为的是在这里乘火车去阿尔山。夜里十一点多的火车,闲来无事,余下的时间就呆在网吧里。

乘的是火车硬卧,由于一天的旅途疲劳,上车就睡着了。一觉醒来,已经到了阿尔山,这时的天幕只透出一点点亮。来之前了解到,阿尔山有一条小街,集中了不少家庭旅馆。正考虑怎么找这条小街,刚好遇到了一位早起的大嫂,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找的这家旅馆非常整洁,价格也很便宜。因为时间尚早,我们躺到床上休息。

我们选择了一条比较经典的阿尔山旅游线路。上午,包了一辆轿车往返。汽车驶出市区,我们便进入了一个金黄色的世界。

途经几个伐木工人居住的村落,砖头平房,木栏杆围成小院,非常简陋,可知伐木工人生活之艰辛。

秋日向北      内蒙东北

第一个景点是“天池”。阿尔山的森林主要是白桦林和针叶落叶松林,正值秋季,通往天池的山路,始终在树木掩映中,满目金黄。走走停停一路赏景,484级台阶似乎走了好长好长时间。

白桦林:

针叶落叶松林:

秋日向北      内蒙东北

阿尔山天池号称中国第三大天池,海拔1332.3米。属于高位火山口湖,由火山喷发后积水而成,妙处在于湖水久旱不涸、久雨不溢,既没有河流注入,也没有河道泻出,一泓池水却洁净无比。

登临山顶来到天池边,只有我们俩人,四周出奇的静。椭圆形的天池像一块晶莹的碧玉,偶有野鸭等水禽略过水面,荡起一片涟漪。

支持精彩分享!!!!

游完天池下山,乘车继续向里走。走着走着,发现公路两边越来越多的灰褐色的石堆,并有密密麻麻的小孔。司机告诉我们,这就是石塘林。石塘林是大兴安岭奇景之一,长20公里、宽10公里,是由火山喷发后岩浆流淌凝成,经过千年风化和流水冲刷,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自然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