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干衣裤

最佳选择 户外裤 进化史

最佳选择   户外裤 进化史

户外徒步穿越特别是在高原地区,你随时可能迎接天气的突变,比如艳阳高照突然间变天寒风瑟瑟或者天气突然转晴,又艳阳高照。温度、风变化无常,人体上半身可以随时穿脱抓绒衣冲锋衣应对天气的变化(不过你在重装徒步过程中,穿脱衣服还要放下背包,其实也不方便),而人体下半身要换裤子就更加麻烦(放包,脱鞋,脱裤子,穿裤子)。所以能够应对更多天气变化的服装想必是每一个户外爱好者额心头好。

从大学开始玩户外穿越如今已经有12年了,我也经历过从凑合使用、省吃俭用买装备,到工作后装备逐步升级的过程。很快又要生日了,最近似乎有点怀旧于是将电脑里这十几年的户外照片都翻出来逐一看看,于是我想到了这个似乎是酝酿了多年的题目:关于户外裤的进化历程

备注:所提的户外裤指的是速干裤软壳裤,不包括冲锋裤

根据自己多年户外经验以及使用户外装备的经验,我将户外裤的进化史概括为4个阶段(仅代表个人意见,也希望各位指正),

0时代:处于大学时期2010年以前,没钱买装备,钱不够身体来凑,户外多以耐磨、宽松的牛仔裤、多袋工装裤、迷彩裤出行

最佳选择   户外裤 进化史 上图以棉为主要成分的裤子,也是各种环境太阳、阴雨、雪地都去。牛仔裤、工装裤、迷彩裤对于大学生来说是日常着装,户外照旧用。
为了自己的户外梦想,装备不够
钱不够
身体来凑。别说裤子就是没有户外鞋穿着跑鞋、篮球鞋一样可以去海拔三四千的地方。(我大学那会唯一觉得比较好的装备就是我脚下的哥伦比亚中帮徒步鞋
最佳选择   户外裤 进化史 此图是2008年在巴王海所拍,

那时几十个大学生一起去徒步原计划是到草科到子梅垭口,结果因为下大雪一行人绝大多数装备都不过关大部分人都是湿鞋湿衣服、湿帐篷甚至连睡袋都湿了,只能第二天就撤退。冰封的巴王海分外美丽于是我们就浪了起来,照片中大家穿的都是牛仔裤、运动裤、工装裤。

1.0时代:大概也是在2010年以前,各个户外服装品牌都有速干裤、软壳裤,不过那时期速干面料、软壳面料都还没有太精细化。户外裤在重量、体积、速干、保暖、防风的性能优势让驴友们认知了更多。这一时期,户外裤大多是一片色也出现了一些颜色拼接的设计

1.0时代没有找到合适的配图,所以空着

最佳选择   户外裤 进化史

2.0时代:更加精细化的面料时代,WINDSTOPPERsoftshellsoftech、空气立方等面料的问世,知名户外品牌都会用上这些知名的面料厂家的面料或者自己研发的科技面料运用到户外裤

最佳选择   户外裤 进化史 最佳选择   户外裤 进化史
2.0时代的面料进步了很多特别是在体积和重量方面,而且上身体感也更加舒适。同时裤型及外观的设计也更加丰富,拼接的设计也多了很多。但是在这一阶段我还是觉得裤子还差点什么。 直到

3.0时代:品牌面料拼接、透气拉链设计

2013年认识了北欧品牌北极狐同期登录中国带来了KEB旅行长裤,面料ECO G-1000® 拼接四向弹力布,并且在大腿、小腿外侧设置两条透气拉链,实现了裤子的直接物理透气。ECO G-1000® 分布在需要耐磨防风的位置,四向弹力布分布在易出汗关节等经常需要活动的部位拉链的设计实现其延展性和保暖性、透气性,防风性,满足多种户外活动的需求。本人也是特别忠爱这样的设计,可以应付非雨雪天,气温、风力的变化情况。

从那时候起开始研究北欧的户外品牌。瑞典Haglofs、挪威Norrona等品牌都有类似款式,而另一个品牌Lundhags隆哈 (大概是2017年下半年进入中国)  更是把这类户外裤演绎到了极致。将不同功能的面料拼接运动到人体相应的位置,实现最佳的实用效果最佳选择   户外裤 进化史

瑞典皇家御用品牌。感觉太像北极狐了,无论是产品还是设计。如果不是深度的了解和试用这个品牌,是很难去知道他的魅力,或者只是一件平淡无奇的产品,只有试用和深度了解后,才知道这是一个怎么样的品牌,他有什么样的坚持。

多种颜色的使用以及设计最佳选择   户外裤 进化史

我个人已经使用了快两年的lundhags隆哈徒步裤,多口袋的设计,和很好的通风设计。防风和透气除了采用了更好的材料外,也有很多功能性的拉链可以局部散热。材料的耐用性和外观的廓形都有比较好的结合.

最佳选择   户外裤 进化史 最佳选择   户外裤 进化史
我穿的这条makke裤,裤脚部分采用防水透气材料,不用担心户外裤脚被打湿、弄脏

多次高原徒步穿着非常的舒服和耐用,细节很精致,唯一可能不太好的就是裤长略长,这可能和北欧人民大长腿也有关系,对于个子高的人来说更加完美,这是lundhags的明星产品,非常实用的设计,有效的调节体内微环境的湿度和温度。

最佳选择   户外裤 进化史

户外产品的进步发展,就是为了让使用者穿着更加舒适,能够更加从容的应对户外的多变情况。lundhags隆哈徒步裤确实做到了这一点。许多品牌也在仿效这类设计,逐渐它的优势。

年终奖已发,又到升级装备的时候了   买买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草长蝇飞 没用过隆哈,但凯乐石的裤子裆部拉链太短,严重影响操作,总是尿不尽 2020-1-23 11:55
  • 实战派 不否认 凯乐石征途 确实也是很棒的 在清仓的情况下价格确实喜人 我自己也是买了凯乐石征途。 但是在用料上 凯乐石只是杜邦材料 设计上拉链也是只有一条 2020-1-21 19:54
  • 鹅唐吉坷德 隆哈裁剪很到位,与其说和凯乐石比不如和鸟的裤子比一下。这裤子穿上就有一种不想脱下来的感觉,弹性很适中,裁剪到位(到位是相对适合我)。裤子有一种久洗不退的防水性,虽然不能防大雨。 2020-1-21 14:10
八碗米饭 发表于 2020-1-21 13:44 隆哈…太贵了…凯乐石的征途系列打折一两百块钱就挺好,感觉用料做工不比隆哈差多少~~哈哈哈哈哈哈发自8264手机版 ...

不否认 凯乐石征途 确实也是很棒的   在清仓的情况下价格确实喜人 我自己也是买了凯乐石征途。
但是在用料上  凯乐石只是杜邦材料   设计上拉链也是只有一条
鹅唐吉坷德 发表于 2020-1-21 14:10 隆哈裁剪很到位,与其说和凯乐石比不如和鸟的裤子比一下。这裤子穿上就有一种不想脱下来的感觉,弹性很适中,裁剪到位(到位是 ...

看来你也是 使用过实物
  • 鹅唐吉坷德 我骑行爱穿,较长,遮得住脚脖子,弹力好。很多户外裤子不适合骑行,弯腿后脚脖子能漏出来。 2020-1-22 16:54
楼主说的3.0时代 确实很贴切
户外裤该有的样子
面料拼接么拉链么,有什么稀奇么?大过年倒爷真卖力么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实战派 我发个睡袋 的 你说我是倒爷 发个裤子的 又是倒爷 好吧 好吧 就算我是吧 怎么了 也不知道你是受什么刺激 不服气吗 弄个马甲 2020-1-22 14:43
13160291783 发表于 2020-1-22 12:00 面料拼接么拉链么,有什么稀奇么?大过年倒爷真卖力么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我发个睡袋 的 你说我是倒爷  发个裤子的 又是倒爷
好吧 好吧
就算我是吧  怎么了
也不知道你是受什么刺激  不服气吗
弄个马甲
拼接面料,拉链设计,确实很舒服

其实很多的滑雪裤都是类似的设计,裤脚带雪群,裤腿带拉链
实战派 发表于 2020-1-21 19:55 看来你也是 使用过实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