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大理是小河淌水的故乡,春节都会举办盛大花灯会,已传承了上千年

密祉在大理的弥渡,属于无量山中的一个小镇,亦是滇茶马古道南涧去达巍山人马歇脚的一个去处,民间叫着“马食铺”,这平庸的三个字大抵很深奥的说出了密祉的江湖地位。

因为是一个马帮的驿站,南来北往的贩夫走卒们曾经难免是成群结队逗留于此的,这样的长此以往,密祉这个山间小镇上汇聚各地文化和文明大抵也就顺理成章了。

密祉离弥渡县城20公里许,驱车前往,不多时便进入了密祉境内。亚溪河如银蛇弯曲于崇山峻岭之中,四季长流。两岸垂柳,绿意袭人。

我告诉朋友,这便是小河淌水的源流,《小河淌水》收集整理者尹宜公的家就在附近。来到密祉街,春意正浓,街两旁绿树成荫,各种花次第开放,常有鸟儿栖于其中欢快叫唤,凸显人与自然的相依相谐。

密祉的古建筑群文盛街是一条自唐代至民国时期的古驿道,是滇西茶马古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之称。

传统建筑风格和白族民居样式相结合,成为了别具特色的房屋样式。周边的历史文化景观,魁星阁、土主庙、文宫、聂家马店、杨家桂花店、老戏台、李家大院、碧云庵、珍珠泉等等,随意的四处走动,便会偶遇那些历史遗落在红尘中的珍珠,美不胜收。

曾经,在密祉的古道上有悠扬的马铃声,回响在山间的小路上。忽然记起《小河淌水》中,有一个姑娘,站在小河边唱着山歌。动人的歌声传遍整个山谷,让寂静的黑夜变得温柔了许多。

除了小河淌水这种阳春白雪的东西,密祉的乡民们,闲下来自娱自乐所爱的,即是密祉的花灯,那种南北文化交融而成的一种民间娱乐方式。

密祉的花灯,完全是一种老少皆宜的民间自发的娱乐,且在每年春节正月里为最盛。每一天,密祉四乡八里的乡民,在锣鼓喧天中,披红挂绿的从乡间田园汇聚到四围群山环绕的密祉坝子,一场花灯的盛宴就此拉开帷幕。

密祉花灯有“十个密祉人,九个会唱灯,才进密祉坝,处处闻歌声”之说。传承300多年的密祉元宵灯会,是国内现存规模最大的原生态花灯灯会。各村灯队都要到密祉大寺前闹灯,据老艺人讲,因为大寺里供奉着密祉最大的神,所有灯队都必须到这里上会,“闹”元宵。

我们远远便看见许多地方花花绿绿的人影在晃动,二胡声、笛子声、三弦声,声声入耳。我们一下被吸引了眼球,陡然来了精神。我们移步观灯,不知不觉来到了密祉广场,驻足观看。

各村灯队云集密祉大寺前的广场上,耍龙、舞狮、跳灯、唱灯、赛灯、闹灯、放鞭炮,人山人海,好不热闹。

在密祉镇,全镇各自然村村村有灯班,一个灯班多的四、五百人,少的也超百人,男女老幼齐上阵,19支灯班的“演员”达五、六千人,各个灯队拿出自己最好的节目参加“赛灯会”。

花灯广场上,“接灯神”“舞龙耍狮”“大脚婆崴灯”“花灯健身操”“美女划船”等汇聚成花灯的海洋。邻近州市、县份、乡镇的各族群众一大早就从四面八方赶来,共同欢度“东方花灯狂欢节”。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此话一点不假,为了花灯节上的精彩亮相,有的灯班大年初二、三就开始忙活。大清早就忙碌起,准备服装,试道具,精心化妆准备。

都说“三岁的娃娃,四岁的灯龄,”此话可是一点不假,元宵灯会上随处可见的小朋友,就是最好的见证。各种小抬灯手、小演员,在灯会上和大人们一道演出,一道流汗付出。因为“子孙灯”的传承方式,大家都是责任人,都是参与者,密祉花灯就像密祉人一样世世代代繁衍不息。

队伍中,有四个人,高出其他人一个头,“她们”舞动的扇子更为有力,脚步也更为刚劲;“她们”的声音,足足高出八度。朋友十分诧异。我告诉朋友:那四个人是男扮女装,俗称“大理子婆”,这是弥渡花灯的一大特色。

一整天甚至都不会有一个重样,真是精彩纷呈。各式各样的花灯,也是一个让人目不转睛的小玩意儿,纸灯、花瓶灯、日月灯、渔灯等等,这些手工制作的小灯也看得人眼花缭乱。墨描的图案,祈福的话语,展示的都是百姓的美好祝愿。

尽管花灯已走上了舞台,但弥渡花灯的根仍然深深地扎在民间。花灯演唱活动几乎遍及弥渡城乡,其中以人口集中的坝区、西南部的密祉和南部山区的牛街为主要流行区。届时密祉万人空巷,演员达四五千人,耍龙达40多条,盛况空前,至今不衰,反映了弥渡花灯的娱乐性和群众性。

支持精彩分享!!!!
欣赏美图,谢谢

过年好耍应该

精彩好帖楼主辛苦了,我要顶一下
感觉这个地方处处都有《小河淌水》歌曲里的韵味!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