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森林公园-青石桥-红庙岭-江南竹-石牌-林阳寺-岭头-森林公园徒步(2020年1月21日)

福州森林公园---青石桥---红庙岭--江南竹--石牌---林阳寺--岭头---森林公园徒步2020年1月21日)

早上6:20分我从长乐出发,7点在三角埕下车,在此汇合后我们三个人上地铁在树兜下车后转公交328到森林公园。

徒步从这里开始。古道依希记得是在距离森林公园大约1500米的地方,古道通往红庙岭。但我们在森林公园徒步上行时出现两条分岔路。一路通往红庙岭,另一路前往北峰岭头。其实去年去过,只是自己记忆力不好,已经不记得应往哪个方向走。就想,我们的目标是红庙岭方向,论道理应在这个方向。同时想,即使有错,但方向红庙岭不会错,而这个方向如果是错的,自己也没有走过。可随意一点。若有错,问题也不大,我们直接徒步到红庙岭。若没有错,找到古道入口,也徒步到红庙岭。所以就当碰碰运气了,并没有认真去想办法找到古道。

结果到了将近距离森林公园1300米的地方,我们开始寻找古道入口,一直徒步到距离森林公园1800米的地方,还是见不到古道影子,已经知道,古道的入口是在往北峰岭头的哪个方向。没什么,回头不可取,就将错就错了,反正就是徒步,能够达到目标点就行。条条大路通罗马啊!

走了大约三公里,一部小车路过停下,问我们去哪里?我们说去红庙村,再去江南竹。司机说我们也是去红庙岭,但没有去红庙村。这样要不要坐上我的车,将你们送到红庙岭?好人啊,难得遇到这样好的人。要搭顺风车,也是我们先将车拦住,然后请求能否送我们走一段。

废话不说,司机不但送我们到达红庙岭,还又开车送我们到红庙村的入口,然后调头回红庙岭。我们先徒步到青石桥自然村,在这里拍了一些图片,然后继续前往红庙村。到了这里,稍微拍照和休整后继续寻找前往江南竹的小路。从红庙村一路向前,到达路的尽头,左右一条路通往一个工厂,右边一条土路通往江南竹。费尽心机,最后选择走左边的不好的土路,成功到达江南竹。继续向前到了石牌村。继续徒步到林阳寺。在林阳寺大约呆了一个小时,主要就是拍照。今年林阳寺的梅花开得很灿烂,美不可言。徒步前三天,看到朋友圈大学老师飞扬的梅花图片,特别是几张黄色的腊梅图,很是心动,才决定再走一回林阳寺。

在林阳寺,问了做生意的几个人,问了寺庙的和尚和寺庙的办事人员,都说不知道,有的干脆说没有。一般我所掌握的资料都是比较真实的。这么会没有呢?不甘心,联系了飞扬,得知大体的位置。运气好,找到了腊梅花。拍了一些图片。就急急忙忙、匆匆忙忙坐上林阳寺开往外面的客车。

我们在岭头下车后,经岭头古道、宋古驿道到森林公园樱花园。今年的樱花也特别漂亮,我们在这里尽情狂拍。然后我继续徒步经一片水杉林,以前的鸟语林到达森林公园东门。在这里我坐上328路公交,在新店站下车,转28路到达白湖亭,徒步到后坂上681在长乐人民会堂下车,徒步到家。

今天我大约徒步500000步,感觉不错。

林阳寺

福建省福州市北峰区瑞峰之麓,有一座唐代古刹--林阳寺,为福州五大禅宗丛林之一。林阳寺,古称「林洋院」、「瑞峰院」。据《三山志》记载:后唐长兴二年(九三一年),置林洋院。后晋天福元年(九三六年)创寺。开山祖师是志端禅师。志端(八九一l一九六九年),福州人,出家后拜安国弘王舀为师,后开创林阳寺,任住持。明朝初年,林阳寺废驰。明末谢肇浙过寺时赋诗一首描述了它的荒凉景象:丛林一片掩垂藤,败铁生衣石阙崩;夜雨孤村闻断磬,春畦隔水见归僧。山荒荆棘无邻近,岭隔桃枝少客登;寂寞茅茨余四壁,霜风时打佛前灯。明朝末年,大渊法师在这里重建佛堂。清康熙十二年(一六七三年),又予以修复。现存寺庙是清光绪年间古月、圆朗等募资重建。古月禅师弟子净缘、悟正等,又到南洋及北京募缘,重修殿宇,迎请大藏经,并在方丈室内建塔,古月大安奉师灵骨。 1930年,圆瑛法师任林阳寺住持。

1981年,林阳寺作为佛教活动场所重新开放。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1981至1985年,僧人对整个寺院都进行了重修。现殿堂雄伟壮观,佛像庄严肃穆。中轴线上有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两侧有钟楼、鼓楼、禅堂、僧房等建筑。

林阳寺周围有朱熹讲学处等许多古迹,另有九峰、芙蓉、寿山诸景胜。群山环合,竹林松坞,风景颇佳,是人们游览观胜的理想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