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米仓山之行

仓山 之行
云南 方向入川,从 湖北 方向入川,没有从 陕西 方向入过。火车进 秦岭 的时候不由得想起孔明六出岐山 姜维八伐中原,邓艾令军士滚落山崖终入川地的情景,成昆线坡道陡峭涵洞众多,火车不停的刹车把三国的记忆打碎把三国的记忆加重,阳平关过的飞快,看见嘉陵江看见明月峡后不久就到了 川北 重镇 广元 ,此行的目的并非 广元 ,而是 南江 县的米 仓山 ,傍晚出锦园前往嘉陵江,江边芦苇随风摇曳,到了 广元 才知道这里是武昭仪故里,江岸有规模宏大的庙宇石刻,大唐遗风扑面而来,江对岸的千佛崖只闻其名不见踪影,挖路修路无司机肯去,几经周折绕道前往,绿荫之中红色山崖耸立江岸,蜂巢般的洞穴石像分明是昨天的佛陀涅磐盛典,米仓道石块记录着过去的繁华,在我的印象中走过许 多佛教石刻, 大同 云冈, 洛阳 龙门大足 石刻, 天水 麦积, 黄河 炳宁, 张掖 马蹄,眼前的 广元 千佛崖可以和鸡足山一样稳稳的坐进四大圣地,它临的水是滔滔嘉陵江又岂是 龙门 的洛水能比,大凡到了这样的地方,我会空出一切空间纳空讨好阿赖耶识,直到夕阳落在最后的一排石窟上。佛陀收回来它的神迹,我在黑暗中跟着江风逆行, 广元 的风真的很大,藏北高原吹过的朔风掠过江面吹的人几乎无法站立。

南江
南江 江南 在准备红叶之旅中总是颠过来倒过去,其中最大的问题是我住在 江南 ,为了记住 南江 为了记住 巴中 汉中 这几个中转站,不得不笑我自己怎么量一个地名也记不住,后来知道 南江 一起那叫难江,一条很难过的江,从 广元南江 要7到8个小时,一路青山绿水,总在山峦上行进,不同于西川的山谷之地,视野特别开阔,远处云海中的米 仓山 一直在你面前引领,看见路边摇晃的彩旗,看见路边摆放长达数公里的红叶照片,看见右则一座坍塌山崖被巨大的绿色网遮盖知道 南江 快要了,一个弯道后车进来县城,路很窄两侧是临街商铺,偶尔可见房子后面的 南江 ,有几段更是称奇,街的江岸上盖满房子,真的担心来一阵 广元 嘉陵江风把房子吹到, 南江 一直在盘转,几乎就是在山沟里圈子,县城就是建在这一层又一层的圈子之上,多少有点明白它姓难叫难江了。

仓山
米林米林 米兰 米国米 仓山 ,这些有米的名词一直给我好感,米 仓山 和它四周的色彩进入视线的一刹那就有看它的冲动,真的不知道是米还是水 青冈 叶子,谁拨动了心底的本弦。本来可以经过 汉中 去米仓,无奈新开的西汉高速是死亡高速,只好转到 广元南江 前往,小巴车一连进了十个隧道后,翻过陈家山进入米 仓山 ,山峦上山沟里扑面而来的是黄色青色红色的混杂体,这些混合的色彩禁果不快的车速一拉成了绝美的境地,大凡这个时候打开眼睛的光圈统统吃进,换上最后一班进大坝的班车,弯道坡度窗前的五彩混合着车内的响声让你感到紧张,车上的人不时发出尖叫,不知道是因为窗外的色彩还是神不见底的山谷,车突然停下,众人疑惑有人下有人稳坐不动,司机催促,我虽有准备到此刻也有点犹豫,十里画廊是个重要的啊,怎么能不下来,下是背着帐篷还是不背,司机有在催,下只带相加的做法后来表面上正确的,十里画廊只是一个坡度上的山峰,漫布水 青冈 ,坡度极大更本无法安营,地面上有面积很大的裸露根系上面散落着厚厚的叶子,广角贴着根系贴近雨水中的斑斓。。。上车后司机加大油门猛跑一阵进入山沟见到了房子,我深深暗自庆幸自己当时没有在那里露营否则就惨了,停车场车上的人下光,找到黑熊沟方向,重装前行,看看时间四点进山眼下六点,五公里因该没有问题,天黑时宿营黑熊沟,一小时后还没有见到黑熊狗觉得不对啊,留意路面上的车子,终于有俩收人的 皮卡 带上,原来黑熊沟是三公里距离停车场五公里,八公里的距离,没有 皮卡 真的不行,司机把我放在黑熊沟里口说这样往回收下坡,见我是要住在沟里很友好的样子,入沟就听到瀑布声,弱光下的黄叶红叶时隐时现,太美了,卸下背包一路狂拍,平日最不喜欢这种木栈道,眼下它到好,可以助你曲折通幽,还可以跨瀑布上下,一处有很大落差的弯道两端红叶茂盛水流湍急是理想的宿营地,山里天说黑便黑,在木栈道弯道处搭好帐篷也下大了,红色的叶子退去,瀑布声响降临,到今天还能听到黑熊沟的瀑布声,天亮时雨还在下,没有收帐篷端着尼康就出去了,昨日择此地宿营太正确率,黄色红色绿色被雨水雾气萦绕衬托,任凭天空投下的光线轻抚,不敢大喘气,生怕眼前的一切被光收回,和新阳港丹顶鹤草海黑颈鹤一样黑熊沟的红叶最后拍到筋疲力尽,从昨晚进沟道清晨到游客上来之前三公里的黑熊沟就我一人面对。
香炉山因为下雪封山,车开一半回头失去一次观米仓全景的机会,转头去大小兰沟,大兰沟深阔两岸 大树 烈火一般,小兰沟一路向上,沟内彩石与彩叶相伴,小径上攀一步一景,到达山峰顶端可览群峰染色仓忙风涛阵阵甚是壮观,可惜此处不让宿营否则可以来个小兰沟听风观雾观星空下米仓。
十八月潭一条沟有十八个水潭两岸红叶有八公里长行程中它是重点,清晨起来发现下雪了,而且是漫天大雪,神啊你收的真快,既然你收回了你的色彩,那我就听从不去赶路不去看雪中的十八月潭,出山的路上小巴司机说黑熊沟真的有熊时多少有点得意有点景阳岗的感觉,被米 仓山 染色一次眼睛心灵唯有向米仓称谢。

明月峡
三星堆,剑门关,明月峡,剑门关落在二十年前必选,今日因其主兵主凶第一被否定,三星堆因其出土的青铜器因其独特考古内容被选定,明月峡是备选。长途车站人不多安检照例严格,隔着玻璃说了句三星堆里面递出一张马上开车的票,还仔细看了看那是三堆,可能地名与博物馆名有差异,中巴开的飞快出 广元 一直沿着一条大河走,肯定不是嘉陵江,水质不一样,这条河水质清澈 没有坡度水流平稳,一小时后车进了一个小镇,车上人全下光了,三堆到了,感觉不对,没有一点大型发掘的样子,更看不到博物馆开阔的大门,打听结果,三堆是三堆不是什么三星堆,票买错了只好回 广元 ,又一次沿着那条大河而行,车上的 四川 女人不停重复自己与媳妇的故事,听的人一言不发,她讲过了任然一次又一次跟着她大笑,车转弯上桥时留神看了看路边的牌子,原来这条河是 大名 鼎鼎的白龙江。回到 广元 回到车站再买去三星堆的车票已经没有车了。明月峡跳了出来,去朝天县二小时不到,车在一个大下坡停下司机有手指指左侧弯道,明月峡,没走几步看见江面,沿江而行,进入明月峡栈道,嘉陵江水湍急,两侧万丈岩壁栈道贴沿山体紧贴,几经回转身 临江 面,四周没有一个身影只有江风,记忆中的纤夫,记忆中的陈仓和眼前的场景混合,果然有古栈道留下的石楯,果然有许多纤夫不背船留在岩石上的深痕,那一刻我被震惊,历史的画卷为你一个人打开时何等的殊胜,只差明月高悬,巨大的峭壁上有许多洞眼那是成昆铁路留下的,一列从阳平关开过的列车通过明月峡,几天前自己也是从这个方向经过明月峡,眼下在它的下方在明月落下的地方 临江 举头太有味道了,真的感谢三星堆,否则真的错过了一次大江高崖和明月。
短笛代歌

本篇游记共含2871个文字,0张图片。帮助了8名广元游客。
精彩好帖楼主辛苦了,我要顶一下

老兄抬爱非常感谢
感谢楼主的精彩分享!新年快乐!
感谢版主抬爱    新年快乐
户外有你更精彩

户外达人抬爱非常感谢
短笛代歌 发表于 2020-1-23 14:29 米 仓山 之行 ...

支持精彩游记
大漠胡杨版主抬爱非常感谢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