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才访三游洞,又观天然塔,宜昌半日闲,走马观花行

三游洞的趣事还远不止此。宁嘉祐元年(1056年)冬,苏洵带着二十一岁的苏轼,十九岁的苏辙,自偏僻的西蜀地区赴京,参加第二年的科考,父子三人沿江东下,到宜昌听闻三游洞美景,也停船一游。三苏游三游洞后亦各有题诗,后世称为“后三游”。三苏对风景描写不多,胜在记事纪游,且各有侧重,其诗:

苏洵:
 洞门苍石流成乳,山下寒溪冷欲氷。
 天寒二子苦求去,我欲居之亦不能。

苏轼:
  冻雨霏霏半成雪,游人屦冻苍苔滑。
  不辞携被岩底眠,洞口云深夜无月。

苏辙
 昔年有迁客,携手过嵌岩。
 去我岁已百,游人忽复三。

才访三游洞,又观天然塔,宜昌半日闲,走马观花行

时间推至南宋,考宗乾道五年(公元1169年)十月八日,陆游随军旅生活,入蜀时道经夷陵。在三游洞,陆游见到黄庭坚,欧阳修等文人的题刻,感慨万千,尽兴之余,取潭中泉水煎茶,水甚奇,茶味美,小潭倚山临溪,陆游流连忘返,题《三游洞前岩下潭水甚奇取之煎茶》待以潭旁岩壁上,那眼山泉本无名山泉,因陆游题记而身价百倍。被世人称为“陆游泉”。

再以后,历朝历代
在夷陵(宜昌)任职的官吏或途经夷陵的文人雅士都会慕名来三游洞游玩一番,他们舞文弄墨,吟诗作画,写景抒怀,或作对,题记,刻碑镌刻于石壁之上。从而在三游洞留下了以楷、隶、行、草等各种字体为主的大量墨宝,共计有壁刻、碑刻100多件,发现并保存下来的有近60件像清人陆维的隶书壁刻“鬲凡”,陈建候命长女闺瑛用小篆书写的《占合掌岩》巨幅壁刻“合掌岩高石不顽,化工有宝秘形山,辟开混沌蒙窍,露出人间生死关”。均堪称书法上品。和不可多得的艺术瑰宝。

才访三游洞,又观天然塔,宜昌半日闲,走马观花行

冯玉祥将军1939年在三游洞留下的墨宝:“是谁杀害了我们同胞的父母兄弟”

三游洞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游览三游洞景区无异于徜徉在历史知识的海洋中,无论是秀美的风景还是古人的印刻古迹,在这里都能所见所感。我们在三游洞里,可以欣赏下牢溪优美的风光,还可以触碰到古人留下来的文化魁宝,体会古人在此时的心情,从而更加深刻的感受我们祖国的伟大,感受历史的进步。

通往三游洞的崖边栈道

才访三游洞,又观天然塔,宜昌半日闲,走马观花行

三游洞生于绝壁之上,其地势险峻,形如覆蓬,洞室开阔,冬暖夏凉。三游洞呈不规则长方体,洞宽约20米,高10余米,深约30米,是古代地下水沿岩层岩面不断溶蚀,并经塌陷而形成的石灰岩溶洞。它的地层地质年代为寒武纪,距今约五、六亿年,三游洞内及周边可以看到石灰岩明显的层理构造。除溶蚀作用以外,还包括流水的冲蚀、潜蚀,以及坍陷等机械侵蚀过程。洞中岩石褶皱起伏,断裂纵横,千姿百态,浑然天成。 曾被古人喻为“幻境”。

从下牢溪对面看三游洞,此照片来源于网络,在此对原作者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