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天涯

亲历尼泊尔ABC雪崩,喜玛拉亚逃生记(已更新完结)

近年来尼泊尔在中国户外圈挺火的,ABC,EBC,POONHILL环线,ACT等等各种徒步路线
其实个人很少有写游记的习惯,只是这次看到网上太多谣言了,居然有人说12号以前就已经大雪不应该再进山,这个真的是在胡说了,至少ABC15号前天气都很好徒步路上根本没雪就算16号积雪都不深

17号雪崩的,我们这些经因雪崩的人还没下山,网上居然就已经有游记了,这个太扯了,因为雪崩我们所处的位置都断电断网了,根本不可能发消息

17号ABC路线上这次经历雪崩的只有我们十多个中国人,5个欧州人还有十来个韩国人,不可能有其他人了,因为我们所处的位置在DEURALI,再往上就是MBC17号那天MBC和ABC的人已经被大雪困住,MBC路上的积雪都到腰了,根本下不了山,都是等待18号的直升机救援
DEURALI下面的营地就是距离二小时的himalaya,但HIMALAYA到BAMBOO三分之一路程中就没有积雪了,根本不存在从HIMALAYA这里下撤的人会遇到雪崩
雪崩段就在DEURALI和HIMALAYA中间,这之间只有我们这些人加上挑夫一共五十个人左右吧
我们这五十个人分了二批出发,中国人和欧州人还有大部分挑夫一起,韩国人比我们晚出发,分别不同时间碰到了雪崩
所以写个游记,还原一下当时情况

去尼泊尔非常偶然,因为机票便宜,2600多元往返,时间也不错1月12日到1月22日,那就去逛逛吧
1月12日下午上海浦东机场国泰港龙从香港转机到加德满都

加都的出租车都不打表,就看你多能砍价了

13日一早坐巴士前往博卡拉,加都到博卡拉的路况确实不怎么样,加上要等 司机一路吃早午茶,午饭,下午茶,一路开了六个多小时下午二点多到达了博卡拉
亲历尼泊尔ABC雪崩,喜玛拉亚逃生记(已更新完结)

博卡拉还不错,比加都干净很多,下了车远远的就能看到雪山

沿着费瓦湖走到住宿的旅馆

拍拍鱼尾峰,安娜普尔娜峰,包条船在费瓦湖上泛船看夕阳,这个下午倒是很不错

费加尔湖的鱼味道不错

14号早上包车到了南丫普,现在通车了,南丫普到甘杜克可以直接坐车进去
博卡拉各种酒店的早餐还是不错的

14号进山的当天,天气很不错,就是云层有点厚,把安娜普尔娜和鱼尾峰档住了,雪山一直到下午才露了个脸,当然当天非常热要不是怕被晒伤,可以穿短袖

围观中!!!!

一直到下午才能看到一点鱼尾峰
CHHOMRONG的住宿还不错,ABC一路上的住宿都还可以,当然如果以渡假标准来衡量的人,那就不要去了,肯定达不到心里标准,但对于驴友来说应该是可以的

徒步第一顿,吃个尼式晚餐,尼泊尔餐跟印象餐差不多,都是咖啡,当然从这以后至少有四天吃不到肉

14号还是一片绿意盎然,太阳高照

1月15日早上的日照金山不错,万里无云沿着台阶路,一路走走拍拍,中午找了个景观台看着鱼尾峰吃午餐

这里的可乐还不算太贵,300ML的才180尼币,要喝的这里赶紧买了,再往上一个点吃午饭的地方就是500尼币一瓶

亲历尼泊尔ABC雪崩,喜玛拉亚逃生记(已更新完结)

午餐的地方偶遇了四个杭州人,他们当天准备走到HIMALAYA,跟我们的目地地一样,因为当天到喜玛拉亚的话,后面冲顶可以省力一点但里面有二人脚可能不太好,走的比较慢,我和安森就先走了,我和安森到了DOVAN的时候听今天冲顶ABC下来的人说,MBC已经开始下雪了,这时候是下午三点,这个时候DOVAN天气还不错,因为在山下检查站也看了预报,根本经验估计天气会变,考虑到下雪的话,海拨越高积雪越快,于是就选择在DOVAN休息看明天天气如何
偶遇的四个人,差不多四点到DOVAN他们决定走夜路到HIMALAYA,第二天上ABC,然后因为一夜的大雪,他们走不到ABC,被困在MBC只能等待救援

到DOVAN比较早喝喝茶,上上网,跟其他中国人聊天,还是很有意思的

1月16日早上起来发现外面在下大雨,2400多米这个位置下雨的话,按经验继续往上肯定是下雪,想着看等一等能不能雨停继续走,等到十点,雨还是没有停,看到有其他队伍上去了,我们想还是继续出发吧,走到DEURALI再看看情况能不能上到MBC

于是十点出发,11点多到HIMALAYA,雨和雪的分界线其实很明显,从DOVAN出发后半小时左右的树林里,一边是雨一边是雪

亲历尼泊尔ABC雪崩,喜玛拉亚逃生记(已更新完结)

白色的地方在下雪,绿色的地方在下雨

一路下雨,一直快到喜玛拉亚才开始有积雪,但还好雪不算太大

亲历尼泊尔ABC雪崩,喜玛拉亚逃生记(已更新完结)

这个时候雪开始下大了,喜马拉亚的午餐本来我们是想在喜玛拉亚住下的,偶遇了几个中国人,然后我们一至觉的喜玛拉亚的老板不止坑爹,还很骄娇,然后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继续往前走二小时到DEURALI去看看,而且离MBC近一点,可以看看情况能不能上MBC

过了喜玛拉亚,这雪就开始大了,第二天才知道这雪还不算太大,16号晚上下了一夜的暴雪,下山的时候那雪才叫大

DEURALI有不少人陆续来了,从下面上来的人商量了一下准备留在这里不走了,看看明天的情况没多久几个欧州人从MBC下来,他们说他们是冒险开路下来的,上面的雪已经很大,到大腿了,想想老外185的高个子,雪都到大腿,那还不得到我腰呀,而且外面雪还一直在下,就算停了也不会这么快化雪,我和安森决定明天早上下山
还好这里有取暖250尼币一个人,大家围着桌子取暖
就是晚上来了一群韩国人(可能后来遇难的就是他们)有点不太和协,取暖是收费的而且吃饭也在这里,大家就围着桌子吃饭聊天,这群韩国人一来要吃饭,不愿意坐在边上没有取暖的桌子,而且他们一来就是一群人,要坐在一起,他们的向导就来跟我们说,要求我们让韩国人,这个就搞笑了,我付钱取暖的,而且我正在吃饭,我为什么要让韩国人,包括18号MBC坐直升机下来的人也说,尼泊尔人过分了 ,大家排队等直升机,但要求让韩国人先走,这个事情我就很无法理解,大家一样出钱的,韩国人比中国人多长角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