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额济纳行

银川

第一次去额济纳时在车上对银川对左旗充满想法对额济纳更是充满诗歌般的句子。第二次就开始想不走老路走新道改从陕北一路北上定边靖边过大夏揽秦长城走进赫连勃勃塔走进李元昊的贺兰第三次若能从酒泉进定能避开复走的线路,重复走一条路的结果是把本来存在的想法搞没有了,车上的时间不是在想不是在守望而是被一些琐碎细节填满和耗尽。沙湖西部影城肯定不敢再去,承天寺拜寺口海宝塔贺兰承载西夏当再次造访。

淅淅沥沥的小雨洒落银川街头有了江南的味道,新南门广场旁的天安门已然人去楼空,玉皇阁里倒是香火旺盛,承天寺因为宁夏博物馆迁走而显得十分清静,赫连勃勃塔四周起了许多商住楼只为贪图它的风水,寺内开始有僧走动让原本幽静的寺院热闹了许多,宝塔的飞檐印空的菱角显着张力和性格昨天我来的时候不提说寻找鲜卑的话语今天我独自无语塔下雨水落在脸颊我已然知晓站立大夏国土地的人是谁。当脚再次踏上西夏砖块文字面对贺兰山下的土冢时少了昨日的激动它的过去正一步步走进它的神秘开始消散。刚毅的贺兰骏马破例向我展现它阴柔的一面直刺苍穹的剑不见了,山峰隐在云雾山体被雨水融化就连山脚下的贺兰石也闪着湿润。藏在雾后的三关口滚钟口苏峪口贺兰口拜寺口不见了刚毅雄浑和杀气多了清柔飘逸和仙境如果我不学习道家的阴阳五行不知道示弱也就不会知晓贺兰山在你向它走来时一反常态的向你展现烟雨的另一个层面上的意义草原上的战马温顺的站立控弦的战士两眼看着空寂的天空思维不在一上一下而是如水的平静下去当拜寺口双塔把它湿润的身体与金黄色的酸枣推到你面前时我阴阳不分的全部收下到贺兰口时雨水和雾气更大风不知从那个方向向你一个劲吹来难道护是从那些山体上的岩画中吹来那些粗狂的线条那些电闪雷鸣正是风的源头,它是那样吸引你让你在风雨中在它的面前驻足当时我只有一个想法去伸手抓住风的源头让思进入那些线条画成的小屋去环顾小屋的天地听小屋的呼吸等待小屋主人的目光直视忽然有目光回应黑色的眼睛闪着雨水如同贺兰石它和我保持着一定的距离贺兰山的距离大夏的距离拓拔的距离难道要我到达黑城才能走进你吗贺兰口雾气越来越大几乎要把整个宏大的山口吞没有一时刻我开始担心贺兰刚毅再也回不来了想法刚出对面的山岩传来低沉的笑声那是我曾听到过最强大男人发出的笑声。

额旗;

过三关的时候西夏王陵没有像往常一样耸立在夕阳中而是掩映在白色云海里,原先公路两侧到山脚的大片坟地不知去向还有那些不断隆隆开过的军车以及神秘的字母代码。左边的贺兰正在脱去水汽露出刚毅右侧的阿拉善草原地平线上升起云海构成的山峦它们似乎要比贺兰还要宽阔还要高大看久了你就不会认为是虚拟的阿拉善深处的陶来戈壁沙漠被眼下的场景推出让眼睛凝固了。当最后一抹霞光冲出后有云海构成的大山瞬间坍塌了留在草原上的是散落的雨水和白云的碎片当草原的阴柔一点点脱去时我知道那个强壮浑然的身躯就要登场了它和它身边的戈壁沙漠双峰骆驼一道伴随你到达它的家门远远你就会看见那端坐在沙漠上依偎在黑河岸的淘来它是草原的魂沙漠的主人它从远古走来用深深的目光注视走进后远离它的看它走进它就可以打开我的西部状态它四周没有蒙古长调没没有一尔扈特人只有撒日期吗的心之寻散落我在内心重复着计划对计划邀请宁听共舞那些在人看来的祭品首先成了邀请按被启示样式放在它面前等待时间的光顾等待草原主人的到来它来时候一定会山崩地裂它来时一定是电闪雷鸣紧闭双眼聆听当下听到的是空寂和我的心跳我的呼吸等待共舞的曲子在空转祭品在时间和阳光下被风干血的颜色变深变暗阿赖耶识化开时草原的魂沙漠的主人我敬爱的陶来来到了我的面前想好与它的对话询问成了无语的凝视精心准备的摩登舞拉丁舞还有安踏舞都无法移动脚步它的美丽让你惊叹竟然忘记了赞美词它的庄严让你不敢正视它的宁静让你不敢呼吸当她微笑的离开时我不知道该大哭还是大笑看见我在额旗的人都说我是个疯子一切举动已非人化其实他们不懂我的内心不懂我的长调完成了第一个心愿之后我开始第二个心愿在巴丹吉林边缘徒步一日走进那片沙漠深处的胡杨我知道我更想看见的是谁自从在巴丹吉林看见太阳的新娘后就一直想再次看见她那由五彩光影构成的身体看她投入太阳的怀抱看太阳把阳物插进五彩光环里是我太心切是我太直白刚祭拜过陶来又要看新娘我的心思太重无论你付出多少精力和体力终究是人力她是太阳的宠儿不想见你纵然你走遍巴丹吉林也是徒劳在巴丹边缘在那片胡杨林前在那个太阳和它新娘造爱的地方没有五彩光柱光临也自然没有沙漠新娘的出迎我的目光没有离开太阳和沙漠我知道此刻它们一定在另外一个地方私语,尽管我以为沙山倒影夕阳彩光与沙漠线条缠绕也是一种新娘意义上的延伸但是最终还是无法说服我接受看见的是太阳的新娘它们只是普通光影不是昨天的私密,私密是不会轻易重复可我为什么要如此固执这样执着学佛时的放下到那里去了也学可能是当下的色蓝所以刚毅固执你看你自己开始大胆让人披上黑云装扮太阳的新娘希望太阳会在一个下午光顾你的身体。

神树;

不知道什么时候额旗的几个方向的线路被规定被划分仿佛不这样你就到不了目的地一样这是习惯分析的外省人和喜欢接受法则的旅行者遵行的过去我也曾落如这样的线路去居延海看日常回头顺道看下神树精力全被黑暗和那冉冉升起日常搞光回到神树时真的只剩下顺道看看了而且还会对这样的树之前冠一个神的名号感到不解什么东西时间一长就是神人总是喜欢把自己地喜欢的冠上一个神的名号结果进去一看就是一棵老胡杨大点的胡杨于是匆匆离开以后人们说起额旗说起神树就会淡淡一笑。这次来额旗不知怎么就一脸严肃的要去神树因为它是一尔扈特人敬拜的他们是自然崇拜的民族你一个外乡人来这里敬拜是礼节也是能让你进入沙漠走进胡杨的一种途径把它设为终极而不是路过于是过去黑夜中匆匆走过黑河向你显示它宽阔的胸怀沙漠与胡杨簇拥在它的岸边宽大的河床弯曲出大美河滩上无数圆形图案在水和光线的折射下散发出神秘而承接它的一片胡杨林无论从树干的造型和树冠金黄的面积和穿透性都要比二道桥四道桥的胡杨有过之不及以前为什么几次从这里经过没有看见了那是因为你来的时候它还是绿色因为它还在黑夜中有些激动这样的激动是来自内心深处有指向性的隐隐的这些成片的林子化成一棵巨大的胡杨四周是敖包和双峰骆驼。离开这片胡杨不久就看见几个参天大树昂着高傲的头在蓝天下闪着金辉天啊神树黄了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从植物讲它有几百几千年能活着就是不易有叶常绿也是不易绿叶通常无法转黄或遇冷空气一夜落地许多当地人也是第一次看见神树黄了许多牧民前来他们念念有词张开双臂拥抱神树旁的小树然后举目仰望金色神树虔诚的系上各自的心愿一条条彩带被请下来献给神树它此刻严然是个帝王只有看见此景时候才知道什么是自然崇拜它走过的是一条什么样的路绝不同于那些肤浅的文字造作的诠释它的天它的地它的水它的山它的树是恒长的因而它的人们它的儿女也是恒长的站在神树旁我为蒙古为一尔扈特为额济纳有这样的神物而赞叹同样为自己生在汉民族中孤独游荡几十年而沮丧你一直在寻找寻族寻根寻信仰难道你就没有一次想在什么地方停下来常驻额旗你已经来过三次一生中你去过三次的地方不多难道你会在这里落根落脚伟大仁慈的神树啊只有你此刻可以见我的心印也只有你可以对一个想得到启示。

去酒泉;

额旗的汽车站十字路口站了许多人他们空着手像在等待什么,一边的哈密瓜已经不论个买了开始论斤车站里的安检机器空在那里没有人管看不到一个军人以前这里十个人就能看见五个穿军装的去酒泉的车票也好买了许多心里还在惦记着查身份证又一次把在乌力吉没有查的身份证放在一个好拿的地方车离开额旗没有朝西而是接着向南沿着三号山一侧到了怪树林黑城公路岔向西南方向路是新修的没有往常那样颠簸路边的胡杨很多风从胡杨林吹出把公路涂抹的像沙漠我一直在等司机能放上一段蒙古长调画面上出现的还是搞笑的电影那几个练已经让你有点烦只好把头朝向窗外把耳朵给堵上,车开了一会也没有见到类似机场一样的水泥路面也没有号码一样的路段标志也没有见到全副武装的士兵舞动小红旗让车停下然后一脸严肃的上车让每个人把身份证举着听他一个个问题回答不出来身份的一概下车那个傻乎乎呆笑的家伙回答不出来后被带下车车开走了后车上的气氛到今天我还能回忆我说这些给人听没人相信因为连一个兵一个岗哨也没有看见好在在后面的路上出现铁丝网接着出现严禁止拍照的大牌我开始来劲了看来还是要查身份证的我看见前面空旷中出现两个巨大的架子知道是发射架提醒窗口的同伴拍摄这可是东风航天城发射架可是发射过神六神七的他手里里佳能快门响个不停突然他停了下来他朝我投来怪异的目光此刻窗外闪过不是发射架而是建房的脚手架我有点反应过来眼下这条路不是我5年前的那条那条路出额旗是朝西过三号山后就一直在巨大的水泥机场上跑没有尽头有许多米格停在车窗外是左手的窗户右手是发射架并不是很高大没有电视上转播看见的夸张一条路昨天今天就不一样了啊终于又看见严禁拍照的路牌几分钟后看见持枪的特警赶紧告诉佳能收相机我的手预掏身份证还真的有点兴奋然几分钟后车离开大路下到路边的戈壁上七八分钟后又回到公路上避开了检查那一刻我真的想大喊还没有查身份证了........到酒泉时也没有经过那片营房没有检查站没有人来检查身份证看来昨天的酒泉之路今后再也无法再现让我联想接下来的嘉峪关会不会连一点古风也没有了。模仿还是真正意义上的敬献其实我想看到我想再现的依然是额旗的魂魄。

张掖卧佛寺;

每当提到河西四郡内心就会激动到了我这个年龄的人通常对一些人与事是不大会激动的为此我一次又一次的走进凉洲甘洲和沙洲让云端的祁连山也惊叹我的行为而我所能做的也只是把它们的边边角角都跑上一边在它们变化之前看见它们沙洲的遗址甘洲的旧城凉洲的铜奔马让人流连然而有一件事情更让我心仪的是甘洲的卧佛寺最处与它失之交臂是因为它到了下午四点半就关门了心里忙着裕固和马蹄寺就放弃了它此后一直是块心病再一次造访时它的里里外外在修缮这一修就是几年从额济纳出来就惦记着卧佛寺涅槃佛已然数次在我眼前显立这次我如愿了它安静的在我面前让我心安静了许多下午的光线穿过高大的立柱山门这样的山门也只有在西北可以看见它的歇山直接嵌在地上的青石板上没有视觉上堵的感觉而空空无人得以让你的目光前移不用寻找就穿过空间落在开阔浑然的大雄宝殿上里边有我仰望已久的涅槃佛脚踏上青砖地面不敢纵行横移身体等待梵音降落入大定看见自己学净修禅南禅北禅三论天台华严世界到头来只要一味四念处身念意念心念法念自执的自我不在了只有阿赖耶识活在八识中从山门到大佛殿这段空间也只有20米但我却走了很长很长时间说1020年一点不为过我佛殿前十分干净没有守门人也没有挡路的蒲团更没有红色的功德箱我知道我可以直接走进直接见到佛祖目光落在佛的巨大身体上向两侧移一侧是佛的脸一侧是佛的脚阿难迦叶永远都在佛的身边学佛时最怕涅槃因为它有许多化身死亡圆觉重生死亡后的死亡....眼前的佛在睡觉就是涅槃涅槃佛形意的传达给每个走到他近前的众生能不能走进自己的涅槃能不能当下即空而我记住的涅槃就是死亡的死亡也在此刻被涂着金粉的木架泥胎给粉碎了只有迦叶朝我微笑我把头上的帽子拿下沿着佛祖的身体缓缓慢行墙壁上的十大金刚我也不再分别他们的形和名号就连背面的三世观音也不去执着倒是那些有着明显道教色彩的壁画在墙上出现让人有点意外.第二次经过佛祖时我听见了呼吸声,平静的内心充满喜悦脚下原先一片漆黑的方砖开始有了形状是圆形可是看不见法轮担心是洛河图不敢靠近了去看就在这一刻那刚才还在耳边萦绕的呼吸音停止了人们喜欢用这样那样的文字看佛视之若醒呼之则寐我则看见我三十年前看见的情景佛平卧柴垛烈火熊熊四周三千弟子大哭三千弟子大笑还有三千弟子无语卧佛寺深处安放着北藏一个寺院能见经律臧的在中国只有张掖的卧佛寺了当今汉地中的许多寺院也只是摆放一些现代印刷的心经阿祢陀经和坛经还有许多僧和居士们写的说教和开悟这些人说佛的繁琐是当今阻挡人们通达佛的彼岸。在张掖你朝过涅槃佛之后就能亲眼看见全套北藏原本还有那用金泥书写的大般若经有段时间我常常感叹西藏黄教寺院有堆积如山的甘珠尔今天我可以让那个感叹找到了归宿离开卧佛寺时心里没有不舍也没有以后再来的想法到是与佛同行与道同行与基督同行与伊斯兰同行开始一下有了倾斜深深埋在最下的佛境开始显立让我知道我的最终归宿一定还是归于佛而菲道基督与色兰。

去山丹;

通常去阿拉善右旗是从北面的额济纳东面的左旗和南面的金昌。离开额济纳时胡杨叶已经落地了想着巴丹吉林缺去了酒泉嘉峪关转了一圈回到张掖想从这里进阿拉善右旗这个方向的进口是在金昌住在十八褶时多少是带点冒险因为张掖线路是理论上可以的线路当问及司机一脸惊讶的样子时隐隐感到了什么难道非得到金昌在折回右旗吗远处的巴丹吉林仿佛一下子远了许多十八褶前的车站已经扩建不同于几年前的小县城的样子打探的结果真的没有去右旗的车,山丹这个好听的词出现了去山丹后就有直接去右旗的车了,早上七点坐上去山丹的车这是一辆去兰州的大客空空的坐着几个人看不出几个年轻司机脸上有什么不快他们说的很快的甘肃话只能听懂几句知道他们说的和他们跑的线路和张掖山丹没有一点关系的是那套不停的有挂牌戴帽的人上上下下真的不知道这车能载多少人心里想着山丹能不能接上右旗的车大客已经开出了张掖向北的方向也张掖的其他三个方向都看过了西面是戈壁南面是祁连山大阪东面是丹霞群山这北面知道有胭脂山知道有草原看见红色的山峰时候身后的祁连山因为距离的拉开全部显现在半空云层里一字排开一该平日的孤峰雪山的样子中国字中的连字此刻发挥很形象的解释公路让草原和祁连山之间空出广阔的空间晨雾弥漫拉出一座接一座的雪山让你真正走进匈奴人的疆域冒顿张骞卫青霍去病一座山孕育出一个伟大的民族我从张掖方向翻越祁连去青海知道这山的厚度眼前的它伟岸的长度还有它之中的无数冰山河流以及如狼似虎的战士让它在历史上有着各式各样的脸谱单就一个近代的西路军败走祁连就让它深不可测更不用说它做为匈奴的魂魄即便是卫青看见千里祁连也会吓得胆战心惊因此才有了联络大月氏的张骞西行汉人的耐心多少和阴谋联在一起而匈奴人野蛮血腥却透着坦荡与豪气他们来的快去的快如同阴山贺兰和祁连从草原从峻岭一下杀出来又会在一个晴朗的夏天消失在绿色中。。。右侧的雪峰还在连续出现地上的白雾开始消散正面的天空发出微微红霞左侧草原在转过一道弯后豁然开阔起来天光点起草原的雾气没有牛羊安静的出奇在白雾边缘耸立着一处山脉通体暗红有棱有角这座和对面的祁连遥相呼应的大山就是诗歌中的焉支山我有很强烈的亲近感不是因为那些诗句而是因为当时的太阳刚好照射到这片草原焉支在光的边缘暗红色的山体草原白雾穿透的金光汇集在一个瞬间安放在右手的祁连山上这样的堆这样的并联这样的当下让自己周围的时空凝固自己就是一匹草原骏马一只蓝天猎隼借着眼睛借着焉支山复活这一切全因为我走了去山丹的路。

巴丹吉林

第一眼看见阿右旗时感觉它比作为阿拉善蒙的阿左旗更加的蒙古大街上的建筑都戴上圆形的穹窿顶八思巴创立的蒙古文随处可见让你有不再内蒙而是到了乌兰巴托的感觉干净的街道很少有人难得看见一个必然是满月脸的蒙古人与沙漠珠峰的蒙古女孩打交道二天的行程几分钟搞定1000元定金交了我连收条也没有要就和同伴上了前来接应的商务车右旗到沙漠入口70公里司机没有满月脸他自称蒙古族十分的健谈三天前离开额旗的时候已经起风眼下沙漠公路两侧的能见度很低空气中充满风的味道远处沙漠透着焦虑和不安果然越靠近沙漠边缘天几乎一点看不见四下尽是浓浓的黄色面对茫茫沙漠你的任何遇见都没有用如同在白芒在怒江峡谷他们敢开我就敢坐眼下你敢进沙漠我就敢进我到要看看沙漠发飙的样子地质公园有点现代的样子如几个矮蘑菇种植在沙漠上一旁停着许多辆越野吉普司机接到电话让他把我们回程兰州到南京的卧铺票钱带回票已经订到看来回去不用担心站着了又是一次冒险没有见到票就把钱给了一个连姓都不知道的司机我凭借的就是本能接我们进巴丹的越野车是一款北京2023它的后备箱很适用四个人的摄影器材全放下了换车的当口身体几次被风吹的站不稳近处的几座沙山每个峰顶都被风织成一面大旗最后又组成一面面大旗席卷过来狼狈的钻进2023一双宽大的手按在方向盘和排档上有力度还透着沉稳宽大的额头看不见满月但一定是蒙古族他说他叫朝勒门是蒙古族后车一下串了出去进了狂风大作的沙漠我刹那间兴奋起来沙漠太平静了还能叫沙漠坐在前排视野开阔2023强劲的动力让人吃惊它沿着沙山仰着头冲向卷起沙暴的沙旗直到把一面面沙旗扯破我的眼睛盯着沙漠看不到它如何成风有如何消散车一会追风一会又会转向一面安静明亮的山峰仰视的角度太大了几乎看见的就只有蓝天不担心车会垂直滑下山它每到山顶就会略停下车手在找方向而这个时候多少有点紧张真不知道他是如何找路如何辨别方向的向沙峰沙旗冲时候车轮一点没有下陷冲破沙旗被风裹着俯冲时感到整个车子在下陷和沙一起下滑有几次真的感觉到垂直过了要翻了车头撞击沙漠撞击风时让车窗前的视线只有一点点空隙几十分钟后沙漠突然平静了近处远处的沙峰看的十分清楚有的有着巨大的弧度刚硬有力有的十分的柔滑和松软脆弱唯有身后的沙漠还笼罩在风暴里有点觉得沙暴结束的太早的感觉朝勒门说沙漠深处很少有风暴的是阿不然那些沙山就会不稳定而巴丹据说下面有暗河它们因此很少移动车子第一次停下的地方是巴丹湖海子一半已经干涸而另一半很大一直到对面沙山的边缘沙山脚下有几棵树湖面上有青翠的芦苇和水草空出来的水面被风吹出一道道巴丹波纹喜欢拍风景的人一般都不会拍自己而此刻四个拍风景的都拍自己一时间搬出的造型十分的幼稚过了巴丹就再也看不到见强悍的沙暴眼前的沙山高大安静有着优美的曲线朝阳的金黄朝阴的透着淡淡的浅黄光影构成的线条让眼睛驻足让惊叹仿佛刚刚跨过的沙漠不是眼前的沙漠一样仿佛一个巴丹可以分割多个巴丹一样离开青海子的时候看见海子边上有人在垂钓还有女人和小孩在水边戏耍四周没有一辆车没有一定帐篷车又一次靠近海子时看见水面有许多黄色斑点足有几千只赤麻鸭水面比刚才在高处看宽阔了许多因为没有参照海子的大小只有靠近了才能感觉到每到靠近海子车就会慢下来接着就会停下靠近它的时候和离开它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是风是沙子也是那掠过水面的飞鸟朝勒门沿着沙山的阳面还是阴面开车视乎没有什么规律从他侧面我能感觉到他的紧张和放松现在对我来说不是7080度的长达几分钟的爬坡也不是一头近似90度的俯冲下山而是他把车开上沙峰时停在沙峰上四下张望每当这时我能感觉到他的紧张他还常常停在沙峰上判断后下冲一会又重新回到沙峰时我知道他遇到复杂地形他在重新选路每当此刻我的目光会沿着他刚毅的脸庞落在他紧握排档那只大手上而每当能听到重重从喉咙里发出吞咽的声响时我知道一段平坦的路开始了每当此刻车里的音乐和说话声就会响起这是一段非常平坦的沙漠与沙漠之间的山谷满地是绿色的沙柳和黄蒿希望有狼出现希望天空有苍鹰盘旋远处出现一座敖包扎满五色彩带不见双海子空谷里干风劲吹敖包上的彩带呼呼作响以为朝勒门会来系上一根彩带或望空祭拜他在车前抽烟休息在等我们看他家乡门口的敖包他前面就是大沙漠了听了他的话还以为听错了大沙漠难道刚才走的不是大沙漠是小沙漠朝勒门可不是随便打诳语的已经对沙漠平静下来的心开始异动起来接下来看见的真的是大沙漠远远看去座座雄伟高大几乎全在半空里这样的沙山一定不是风吹出来的而是长出来的有长出来的沙山吗它们的高度它们的底部的宽度使得它们的线条和开始的不一样沙漠原本的线条改变了倒是那些有规律的沙坑显现出外星系的感觉车头又一次长时间的扬起仰角度的黄色和蓝色没有先前单纯的一上一下上沙山时沿着侧面斜着上下的时候也斜着着下感觉没有了平面车仿佛在一个立面上疯狂的怒吼如果速度不够如果坡度在大一点车一定会侧翻而此刻唯一能做到是顺从眼睛顺着前方身体顺着车子心保持在西藏行走时的平常。。。这段时间很长也只有这段时间巴丹吉林是游离在外的车里的同事也游离了身边的朝勒门也游离在外了当他把车停在一处沙脊上抽烟时身后的同事一言不发脸色发白看见她脸上的汗意识到中暑了解开那些防风防沙围巾帽子让风吹进来看着朝勒门抽烟的样子和我们的狼狈样子反差太大了眼前的小海子突然冒出白色烟雾瞬间消失再次看见实体的白色是在到了神泉之后神泉海子因为神泉没有了自己的名字很大一个海子一半已经没有水空出来的全是白色盐碱水面的一处凸起长满芦苇它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神泉空气中弥散着二氧化硫的味道心里还惦记着刚才看见的白色雾气的海子一边靠近树林的弯道里看见水鸟借着高大的芦苇靠近是一群反嘴鹬黑白相间的羽毛和那反嘴印在宁静的水中远处绿树倒影金色沙漠岸边构成从未见过的视野已不能用沙漠意境来表达了因为是在神泉看见的理当归于神有神韵的画面仙女峰隐在了沙山中与神泉相比她显得粗野与狂暴她仿佛把巴丹的全部风搜集在她口里一刻不停的在由她嘴里吹出发泄她藏在心中的怨气我贴在沙漠上奋力向上攀爬就是为到达峰巅看看她的底谷接近时候身体快要失重眼前是风沙构成的空间它里面藏着仙女峰守候的后院隐隐之中有湖有闪着光亮的金顶从那后院回到神泉岸边仰起脸对岸那座高耸的大沙山就是大名鼎鼎的必鲁图许多人来这里就是为了登上它俯瞰它另外一侧的七个湛蓝的海子它还有一个让其彰显荣耀的名字叫沙漠珠峰以当时自己的体力等上它完全没有问题可当时的团队里的情况不容乐观三个中间两个是搭着脑袋的另外一个非常担心我上去也不行了他如何是好看来必须放弃了离开必鲁图时这个在攻略里无数次出现过的蒙古地名和它的样貌深深的印在我的眼中沿着它的山脚翻过就下到一个谷底中的腹地巴丹吉林庙矗立在夕阳下要在这里住宿野生动物救助站里住下后立即去看巴丹吉林庙它的四周是环抱的海子一座正方形的建筑金顶在四个脚上法轮在中间左侧一座白塔空旷处皆是芦苇庙的前后都离水不远不知道它是建在水中还是建在岛上的感觉它的大门大开里面闪着摇曳的灯火没有直接进而是围着它转了一圈正面一侧仙鹤图一侧大象猴子兔子小鸟图让其显现出不一样的文化老喇嘛用节奏很快的蒙古语和几个前来朝拜的信徒解说那幅大象图大象背上是猴子猴子肩上是兔子兔子头上是小鸟它们对面是两个穿红色袈裟的喇嘛维摩经中有这样的图吗如果没有那一定是巴丹吉林自己的故事也只有有自己故事的庙宇才能够深居深山永驻沙漠庙里数百盏酥油灯簇拥着佛陀在门口有一尊造像很奇特有点像刚刚出土的文物或者说是刚刚照好的佛像这种半成品造像看了会让你和佛之间没有了距离年轻喇嘛正在和几个蒙古妇人低声说话说这尊佛像佛像铺就的是通向佛国的道我走过许多寺院见过无数佛像难道不是为了想走进佛的国度一次又一次的走进一次又一次的走出那当空的棒喝何时出现如果说昨天傍晚走进巴丹庙是为了亲近佛那么今天清晨走进它则是为了它四周的美景高大的沙山静静的看着巴丹银白色的芦苇花向着巴丹摇曳清澈的湖水环绕四周蒙古百灵在芦苇上跳跃赤麻鸭在水面发出沙哑的鸣叫成群的鹬鸟在水面盘旋后无声的落入我沿着巴丹庙反方向走把水面流出来时巴丹庙已然在画中了天光还在一个劲向湖面倾泻颜色天青沙黄在来点风吹破撕开画面色彩后在由光来弥合而沿着大沙山匆匆赶来巨大光束无疑也是被要来作画的当它投入庙海子时我惊呆了无语的看着仙女峰日夜守候的后院太阳和他的新娘在水中沐浴新娘美丽的长发一直拖在岸边那个曾在巴丹吉林边缘看见过的阳刚的太阳此刻十分温柔和浪漫他用他宽大的手掌韬水弄湿新娘的长发....朝勒门在试车一次又一次在庙海子对面的沙山上来回奔跑让你从刚才的水面回到现实他脸上多出的一份严峻让接下来的行程充满不确定和紧张沙漠经过一夜的风吹什么多余的痕迹也没有了唯美的沙山变得陌生起来它身后层层叠叠的黄色变得更加的难于预料翻越第一座山峰时没有一点喜悦眼前的山峰层层叠嶂朝勒门喉咙里的声音很久没有发出来了还有那每每出现的节奏感很强的音乐车里一片寂静谁也不说话怕影响车手对沙漠走向对风向的记忆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记忆到今天任然是个迷他一次又一次的回到原点就连发动机发出的轰鸣声也出现了犹豫真的好希望能听到他喉咙里发出的那种声音还有那单调的摇滚因为只有这时才表明他已经驾驭沙漠了当下是沉重的而跟随他一道感受这沉重是凝重的当一个垂直70度左右的下坡之后车不在上坡而是一个劲的向下终于听到车手喉咙里发出的那种声音摇滚放出来的时候车已经在谷底中发疯一样跑起来仿佛是对刚才沉默的发泄沙谷里的植被让你想起来的时候一定经过这里这个唤醒接通后开始能够合着摇滚的节奏了可是车轮的节奏还是在朝勒门手中2023开始爬上不高的绵延的山体这里的坡度不大原以为他会加大油门冲过去而是一个又一个的曲线绕行沙漠行走真的太神奇了眼前出现一个大海子它的名字叫诺日图海子旁有几座蒙古包一排简易房子上排满太阳能热水器有七八台车停在这里这里也是一个可以住的地方比起巴巴丹庙它们多少有点现代化海子三面靠近沙一面是翠绿的芦苇沿着安走想象这里的清晨和黄昏想着太阳和他的新娘在湖中沐浴沙漠让人探险让人想起神化传说的同时我以为它再一次完善我对神话的格式塔无需构思不用戏剧化也不用写意就可以直接看到离开诺日图到宝日陶勒盖之间我看见一排玉体赤裸的平卧在群峰上她们身边有一滩水迹看见双峰骆驼看见铁丝网出铁丝网大门后看见道路了两天的巴丹吉林行程就要结束忍不住回头再看一眼忙着给钞勒门店香烟的同时用手抓起他的名片盒无数的车和沙漠地质公园出现时巴丹吉林真的结束了朝勒门笑了没有看见他笑过他上前用生硬的汉语说你们还有尾款没有付我赶紧把钱给他时才知道他辛苦两天的工钱是800元然沙漠主峰开的可是1800阿这是第三次在蒙古给钱不要收据接下来谁都不愿意说话生怕会把装了两天的巴丹吉林放走。

短笛代歌

总台抬爱非常感谢
精彩好帖楼主辛苦了,我要顶一下
户外有你更精彩

楼主抬爱非常感谢
作为一个北京玩越野车的北方汉子,一看到额济纳巴丹吉林就莫名的兴奋。一个个熟悉的地名一个个熟悉的画面又从脑海浮现。谢谢你的帖子
北方汉子抬爱非常感谢
短笛代歌 发表于 2020-1-28 11:52

去银川;

[font=宋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