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74

龙岩

仙洞山,淳朴心。

发表于 2020-1-30 16:16 显示全部帖子

“仙洞山”位于永定区与平和县交界处的一座著名山峰,海拔1530.3米,为永定区第三高峰(虎岗灌洋“赤岩头”1547米;高陂增坑“蒙公山”1539.4米),也是永定区与平和县天然界山,顶峰处有一石洞,谓之“仙洞”,为“九鲤仙师”之洞府,“仙洞山”之名由此而来。山上神庙“仙洞”,长年来香火不断,闽南人和客家人都虔诚地膜拜着。仙洞山属于永定仙岽省级森林公园主景区,世界文化遗产初溪土楼群就在仙洞山脚下。同时,仙洞(或称“仙洞山”)又位于南溪土楼左侧。

山之东是湖坑镇南溪的吴银村关山(老吴子一带),北是大溪乡湖背(黄龙一带),山之西是下洋镇初溪(月流一带),都讲客家话。山之南是平和县西新村(芦溪镇秀芦村的西新自然村)说的是闽南语。爬到了山顶上,站在最高峰,一览众山小,方园绵延百里。

附近的旗扇山(南溪老吴子)设过中共闽粤边区工委、闽西特委、永和埔靖县委、金丰区委等机关,被誉为闽西“小延安”。

今天天气不错,太阳不辣,又不会下雨,我们点半从县城驱车30公里来到仙洞山的湖坑镇吴银村,一路盘山而上,该村庄本身的海拔就1080m。4辆车集中到村庄的最里面一户老乡家的庭院里,整顿行装,分配任务。开始步行上山。

自己亲手研磨的新鲜胡椒粉,是准备山上野炊用的。

村庄出发,是一段土路,意外的是,行走了1公里,在深山深处,居然还有一个小自然村,约么4-5户人家。

仙洞山下的山涧水,清澈透明,干净清凉。在这里,就得提水上山了,是立邦哥的主意说要在山顶做饭。

海拔下段,是竹林,郁郁葱葱,凉快。我负责背负今天中午的主食:老鼠粄,13斤,加上矿泉水,大概20来斤,才等台阶200来米,气喘兮兮了。

停步间歇时,寻找一墙树菇,不能吃。

一路旧石板,古朴苍伤,不好走。

原始的味道传来,一登一守望。

山顶风大,云散去,阳光正好,好到辣,却也澄清透明到心肠爽意处,美!

艳阳高照刚过,云朵飘来暂时散去酷热。

旺哥负责提水,这差使是个重体力活不容易,手臂无法平衡,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的我来说,我情愿付钱买单。

仙洞山山顶,有一石头彻成的旧庙。远远看去犹如不知是谁家的帐篷忘记了收拾回家。

气喘吁吁的我落在了大部队的后面。

龙岩赶来加入的戴总早已站在高处抽了根烟、暗处撒了泡尿、手机拍了张照。

提水的旺哥其实也皱起了眉头。我却休息了下已开始恢复元气。

仙洞山山顶,据说庙里参拜求子特灵,常有善男信女专程上山求子。这座形状如洞的石洞庙,由石材砌成。长4.7米,宽4.5米,高4.7米,顶部拱状,由23条石板覆盖。这是一个类似陕北窑洞的建筑,洞门上没有洞名,洞前堂只用石头累成的不到2米高的围墙。洞内潮湿、阴凉,神台上供奉着8个神像,在神庙左侧放置着一块石垒,上面写着“九鲤仙师神位”字样。

其实香火不是很旺,也没有主持把手,估计因为山顶缺水。随手也都被淳朴的老乡写成了“谁手”。

山顶草甸里凸起的一个蒙古包吗?不是哦,这就是仙洞山神灵居住的地方。

石头堆砌了愿望。

石头围城了神圣。

一路合影同相随。21人亲子团,立邦油漆周总赞助文化衫,哈哈,大家给他免费做广告。

大舅一家刚好福州回来还没有在县城的家门踏进就被我拉上了山顶,呼吸这仙洞山的灵气,带给他一身的清爽,虽然大家都有汗味。

午餐做“老鼠粄”,在寺庙外的石头墙下解决。立邦哥主厨。

一锅不够吃,分两趟煮。

野外的饭菜格外的香,孩子们是快乐的,虽然味道一般但也吃的津津有味,绝不看到挑食的痕迹。

很满足的一次活动,没有商业性开发的影子,淳朴而自然。这正是我要追求的美。

发表于 2020-1-30 18:09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好友分享

发表于 2020-1-30 21:36 显示全部帖子
路口风声 发表于 2020-1-30 16:16   “仙洞山”位于永定区与平和县交界处的一座著名山峰,海拔1530.3 ...

没有商业开发的印记,纯自然。
发表于 2020-1-31 17:31 显示全部帖子
欣赏 支持楼主的精彩活动分享!!
发表于 2020-2-2 22:05 显示全部帖子
精彩好帖楼主辛苦了,我必须要顶一下
发表于 2020-2-11 09:26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支持。。。。。。
发表于 2020-2-17 16:41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