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阳春三月梨兰相会——2019 宿迁行游影记(2020年2月3日更新完成)

寺院山门前,左右各有一座碑亭。

左边的是“真如禅寺重建”的碑记,右边的是元代“三皇庙”庙记,这些文字都是历史的真实见证。

据史料记载,宿迁的“下草湾文化遗址”是人类最早的起源地之一。五万年前人类的祖先就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先秦夏、商、周三代,古族东夷之中最先进的一支淮夷人在此生息,创造了灿烂的历史文化。
史学界专家总结宿迁是华夏文明之脉,淮河文明之源,江苏文明之根,楚汉文化之魂。其中,具有三千年历史积淀的西楚文化,是宿迁人民的精神瑰宝,也是宿迁的城市神韵所在。宿迁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可谓是源远流长。俗话说,盛世修庙。历史上,由于宿迁经济发展较快,加之佛教东传,宿迁的寺庙建筑也逐步增多,形成了一定规模。民间素有“沭阳财主宿迁庙,泗阳讼师不坐轿”之说。可见宿迁庙宇之多,在周边地区乃至全省、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

宿迁的庙宇不仅多,规模大,而且巧夺天工,不论是高大的佛堂殿阁,还是小巧的亭台坊榭,无不雕梁画栋,蔚为壮观,刻饰的奇花异葩、云龙彩凤,无不是维妙维肖、栩栩如生,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灿烂光辉。可惜这些辉煌的建筑大多毁于历代的兵灾战火,有的被人为毁坏和拆除,这对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遗产,不能说不是一大损失。

宿迁的庙宇究竟有多少?没有人说得准确。清末曾有人大概查记过,就其乡间不算,仅宿迁城内及环城四周附近,就有大小寺庙70余座,可见宿迁信众之多,香火之旺盛。

作为陕西法门寺下院的真如禅寺,是苏北地区规模较大的佛教寺庙。该寺总占地78.6亩,其中建设用地45亩。因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气势宏伟的庙宇建筑、使该寺自重建以来,一直位列苏北名刹行列。这得益于一代高僧净一法师的无上愿力。寺院依照寿圣禅林原建设格局,按皇家寺院设计建造,仿明、清风格,主体建筑均为歇山顶,飞檐拱柱,两层房檐四角上翘,琉璃金顶,栋梁以龙纹、祥云、花草彩饰。整体建筑富丽堂皇、雄伟壮观,总体规划为四进院。一进天王殿,二进玉佛殿,三进大雄宝殿,四进藏经楼、宝塔及寺院配套设施。建设格局整体布局精巧,结构谨严,庄严古朴,气势非凡,前部分建筑空旷开阔,后部建筑密体交错。

进入山门,就是天王殿。殿内正中,面向山门,供奉着一尊大腹便便,袒胸露腹,笑容可掬,左手持佛珠,右手持布带的弥勒佛坐像或者卧像。他的笑容就是告诉我们,你想学佛吗?先要笑脸相迎,不能面带不悦之色。那种喜悦相,就是告诫世人,对待何人何事,心里都要平静,欢悦,不要计较别人。有幅对联写得好:大肚能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笑,代表忍辱,笑,代表欢喜。弥勒佛长坐山门,对来者以微笑相迎,对去者以微笑相送,无论男女老幼,无论贫富尊卑,都平等无二。若再进一步避开“能容”与“所容”,超越“能看”与“所看”,无物可计,无相可“破”,则既无“难容之事”,也无“可笑之人”。无执着,也就无烦恼,弥勒佛才笑得那么开心,那么自在,那么坦然。来去的人,看到弥勒佛的笑,就会化疑结,增信心,生慈悲,长智慧。正谓是“妄删古人句,愿君笑语多。笑到无生处,日日见弥陀。”

弥勒佛的左右两边,就是位列东西两侧的四大天王,又称四大金刚,是佛教的四大护法神。四大天王在佛教艺术中出现的很早,印度早期佛教雕刻中就有四大天王的形象。有各自的尊名与普天像,各守一方。
位于右边第一尊的佛像是“南方增长天王”:因使众生增长善根而众生得知尊名,守护南瞻部州。身着青色、突甲胄、持宝剑,代表南尊王是用威力来惩恶扬善。“增长”用现代的话来说就是求进步;与时俱进,不进则退。儒家学说讲,日日新,日新又新,永远在求进步;佛法讲精进,不但要进步,还要精纯,进步当中要守住精纯,这是佛教给我们的,所以佛法永远站在时代的前端,整个社会都在进步,你落在后面,会被淘汰掉的。所以德行上要进步,智慧要增长,技能要进步,才艺也要进步,乃至于我们生活品质也要天天往上提升,这才是佛法。
增长天王手上拿的是宝剑,这个剑也是表示佛法的,代表智慧之剑,能断烦恼。烦恼像丝、像乱麻一样,所以快刀斩乱麻,唯有智慧才能够把所有的烦杂事情,统统都解决掉。
右边的第二尊佛像是“东方持国天王”,因护持国土、维护道场安宁而众生得知尊名,守护东胜神州。身着白色、穿甲胄、持琵琶,代表东尊王是用法音来感化和劝导众生断恶从善。“持”是保持;“国”是国家。持国里面最重要的含意就是“负责尽分”。我们修身、齐家,也就是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负责;自己是什么身分,就负担起什么样的职责。持国天王手上拿的是琵琶(乐器),它也是表示佛法的。代表什么呢?负责尽职要做得恰到好处,不能超过,也不能不及,这就是中庸之道。儒家讲中庸,佛家讲中道。就像弦一样,你要是太紧了,它就会断掉;太松了,就弹不响了,一定要调得恰到好处,这就是说,我们对人、对事、对物都要守分寸,都要做得恰到好处。

左边第一尊佛像是“西方广目天王”:因用净眼观察裟婆世界而众生得知尊名,守护西牛贺州。身着红色、穿甲胄。那么广目天王右手拿的是一条龙,或者有的时候造像造的是蛇。龙跟蛇代表什么呢?代表变化莫测。这是讲人心、社会、世界,非常非常复杂,常常在变化,你有智慧才能控制得住,才能掌握局势,才能游刃有余,它表这个意思。

左边第二尊佛像是北方多闻天王,他手上拿的是伞盖。伞代表什么呢?伞是遮盖,就是今天我们所讲的环保,遮盖灰尘,既要多看、多听,又要保护自己身心的清净,不被诱惑,不受污染。所以你要是真正明了,真正懂得。一进天王殿看到这些塑像,就给我们上了一课。这一课真正护持我们自己身心的健康,护持我们的幸福、家庭的美满、社会的和谐、国家的富强、世界的和平。

走出天王殿,矗立在面前的这座雄伟的建筑就是药师殿。

药师殿前左右两厢是钟楼和鼓楼。

晨钟暮鼓这个词都不陌生,晨钟,一天劳作开始;暮鼓,一天劳作结束。佛经中说:人有108种烦恼,听钟响鼓鸣108次,可除尽人间烦恼。所以,庄重安祥的寺庙钟鼓,千百年来作为中国佛教不可缺少的法器,不仅声音能给人带来无穷的遐想和舒畅的享受,更象征着和平、吉祥和振兴。而且,在寺院生活中,召集僧人上殿,诵经做功课,甚至起床睡觉,无不以钟鼓为号。正所谓:闻钟声,烦恼轻;智慧长,菩提生;离地狱,出火坑;愿成佛,度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