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西北

[复制链接] 查看:20071 | 回复:60

夜宴

下山,地点半截沟,颐欣园,这是一座学校改建的农家乐,吃住行一体,最关键的,是老板跟老同学是多年的旧识。

院子挺大,绿化不错,菜色可口,住的大炕很有特色。同学拿出十几年的陈酒,就着入眼入心入味的农家菜,聊起了过往。

青春相遇二十年,如今已近不惑。回忆往事,历历在目,交流过往,不甚唏嘘,大家活的都不容易,大家活动依旧对的起自己。

酒过三旬,同行之人不胜酒力,先去休息,我们转战院中月色之下,夜虽凉,心却热。

新疆行之二:江布拉克-高昌故城-吐鲁番-焉耆

翻越天山

奇台到吐鲁番,走高速的话,得绕道乌鲁木齐,我们自驾,走哪儿是哪儿,当然是随心所欲。仔细研究卫星地图,跟当地的同学打听路况,确定了走奇台-木垒-鄯善-吐鲁番的近路,更吸引人的是,这条路要翻越东天山,一路风景变化,自然令人期待。

同学带我们到奇台老城区吃了一顿堪比午餐的豪华版早餐,匆匆作别,出发,往远处的天山深处进发,今日计划开5个小时,走近400公里,翻越天山达坂,先到交河故城,然后返回吐鲁番老城区晚餐,休息,次日出发去焉耆县见老友。

然而计划不如变化,我们在体验了火焰山的高温之后,迅速逃离,继续开车400公里奔向焉耆县,也就是说,旅程的第二天,我们足足开了800公里,好在新疆的白天够长,我们到达焉耆县的时候,当地晚餐尚未开始,在此不表。

汽车渐渐远离城市,荒芜的天山在眼前逐渐清晰,进山之后,路灯未见几个,倒是在下雪天指示路面宽度的指示箭头一路延伸开来,偶尔出现的绿洲和悠闲的马儿,把正在开车的陈公子撩拨的几次停车。

爱上一匹野马,可是她却没有菊花、、、、、此刻,改编的歌词可能最适合公子看到马儿时那种欣喜但不得接近难以名状的心情。

继续前行,海拔渐高,山体的裸露感更强,除了远山,天地之间,一片荒芜。突然之间就体会到严歌苓的《陆犯焉识》里描写的关押犯人的茫茫戈壁,就是那种没有交通工具,放开了让你逃,你也没有动力的绝望戈壁————天气炽热,了无生机。

如果没有蜿蜒而去的公路和一线延伸到天边的超高压输电铁塔,这里说是无人区,也算是相当确切的。

过了达坂的高点,是一段近20公里的下坡,看似平坦,却暗藏杀机,听说不少车辆因车速过快刹车不及冲到了戈壁之上,好在陈公子开车张弛有度,让人放心不少。

我们比导航的预测快了半小时,在中午13时许,到达了吐鲁番境内。

火焰之山

火焰山没有火,只有热,打开窗户,热浪扑面而来,一瞬间就理解了“火焰山”三个字的真正意思,看着远方深红色的山峦在眼前越来越近,对传说中的古城和葡萄,也心生向往。
在当地的语言中,火焰山本意为红山,若非当年吴承恩把玄奘法师取经之路跟此地炎热加以演绎,火焰山当然不会有如今的游人如织,在生活条件可以满足人们远行的今天,去看看一看曾经在文字里出现过的神秘之境,也是对自我的圆梦,至于感受如何,景色评价,在此不表。

炎热的气候配上红色的山体,视觉里的热演化为心里的干热,也断了去火焰山腹地的念头,此时此刻,只有绿色和流水,才能让我们有片刻的宁静。

沟里的葡萄

吐鲁番是新疆乃至全国葡萄干主要产区,每年8月初至9月底,是当地葡萄大量成熟的集中采摘期,我们来的有些早了,第一批成熟的葡萄,还需要10天左右。

既然吃不了,看看也不错。

没去葡萄沟,因为去高昌古城的路上,成片的葡萄园比比皆是,且无商业气息,就那么散落在路边,乡村的道路不宽,但两旁的树木遮蔽了炽热的阳光,无论是拍照还是观光,体感都很舒服。

每一座葡萄园,都有一座带孔的小砖楼,它的四壁都用土坯叠砌,但在墙上密密匝匝布满气孔。这种房子,当地维吾尔人称作群结,汉语里叫做阴房。

阴房里有许多木架子和木钩,维吾尔人把葡萄挂在木钩上,整个阴房装满以后,把门关死,凭着从气孔流出来的干热风使葡萄的水分蒸发掉。40天以后,葡萄变成了葡萄干。

据说在吐鲁番,为确保葡萄和葡萄干质量和品质,当地30%左右的葡萄采摘后经过精挑细选包装,以冷藏运输和空运方式销往国内外,其余70%左右的葡萄在蜂窝状的晾房里经过晾晒、加工成葡萄干销售,一般5公斤鲜葡萄能晾晒、加工1公斤葡萄干。

在如今冷链发达的中国,这种兼顾消费差异性和成本控制的处理方式,确实有其不可比拟的优点。

大汉余味

来之前做的都是交河故城攻略,从奇台出发的时候,阴差阳错,点了高昌故城,等到了景区,才发觉弄错了,发觉弄错的原因,是高昌故城过于荒凉。

可以这样说,如果不请解说,高昌故城,大多数人是找不到北的,我们也是俗人,所以请了解说。

解说是一位跟我们公子年纪相近却被公子叫叔叔的本地人,参与了故城的发掘和修缮,故城的前世今生,一路行走,娓娓道来,让人不觉枯燥。

故城大门口,玄奘法师的雕像覆盖了些许风沙,仿佛穿越时光踏空而来,解说员告诉我们,汉唐以来,高昌是连接中原中亚、欧洲的枢纽,经贸活动十分活跃,世界各地的宗教先后经由高昌传入内地,是世界古代宗教最活跃最发达的地方,也是世界宗教文化荟萃的宝地之一。

公元629年,为了提高佛教学水平,29岁的玄奘,不畏杀身之祸,偷偷离开长安,出玉门,经高昌,沿丝绸中路到印度,遍游今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诸国,历时17年。在高昌,玄奘诵经讲佛,与高昌王拜为兄弟,留下一段千古佳话,话说能把偷渡玩成这样,古往进来,也就大师一人了。

高昌故城分为外城、内城和宫城三部分。城垣保存较完整,城墙为夯筑,城垣外侧有突出的垛台一马面建筑。西城有两座门,其中一座门沿可见到有曲折的瓮城。外城的东南和南是寺院区,西南部寺院面积较大,从遗址看,有寺门、场院、正殿、多层佛龛的塔基,龛中还可见到残存的彩色壁画、佛像。

在此遗址外的东南和东北,有遗址,可能是小手工业作坊。内城,在外城中间,宫城的南面。城正中偏北有一不规则的圆形小堡垒,堡内西北--高台上,有高达15米的高耸建筑建筑物,从建筑物一直向北,与宫城中轴线上的几重殿基相直对,当地叫可汗堡

高昌故城的历史可分为五个阶段,但其名其盛,当属大汉时期,昔汉武帝遣兵西讨,师旅顿弊,其中尤困者因住焉,因地势高敞,人庶昌盛,故名高昌。

从汉代兴盛到明初被废弃,经历了千年,如今,我们对着残垣断壁,只能在解说员的故事里,领略故城以往风采。

真的拍出了大片的感觉啊,太美了

开都河的黄昏

高昌故城实在太热,原计划的夜宿吐鲁番的计划取消,下午4点,临时决定赶路400公里,去焉耆,联系焉耆的兄弟,非常给力,打消了很多顾虑,就一句话你们来,不要着急,其他不用管

出高昌近地,自近者始,曰阿耆尼国。旧曰焉耆。焉耆县在解放后曾经是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的首府所在地,古曾为焉耆国,后来巴州首府迁往库尔勒。

无论巴州的首府在哪里,对于我们而言,有兄弟的地方就是最好的地方,从吐鲁番出发,经过拌面之城托克逊,进入G314河谷,很长一段时间,公子跟我讨论我们在河谷里前行的路是单向还是双向的,由于导航里一直提示是在高速上行驶,我笃定地认为是单向的,可公子认为是双向的,因为无法看到对向车道。

后来看卫星地形图,发现G314在这一段,是单向分开走的,形象地说,就是在各自的河谷里单向前行,所以公子有此推断,也是正常。

一路经历了吐鲁番的雨,河谷的风,博湖的沙,和硕的雨,在下午九点,到达焉耆县,此刻,斜阳正浓,开都河的水川流不息,晚风微凉,尤其是兄弟的出现,一扫吐鲁番的炎热和旅程的疲惫,让人心情豁然开朗。

入住宾馆,远眺,舟车劳顿之余,是对美食的向往,兄弟相交多年,不许言语,便知我意。

下楼出发,接近晚上十点,此刻正是当地下班时刻,汽车沿着开都河,一路经过城市、市集到达一处农家庄园。

一进庄园,就发现我们原来想在葡萄架下面吃饭的念想,今晚就实现了,不仅仅是葡萄架,整个庄园种满了各色水果,郁郁葱葱,一片生机盎然,行走期间,欣欣向荣。

干果,水果,九碗三行子,当地的特色菜里包含着兄弟扑面而来的热情,我们在开心之时也心生感动,不免频频举杯,在往事和歌声中,渐入佳境。

凌晨在酒店醒来,床头一瓶饮料,拿起一看,是葡萄糖补水液,古语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但真正的朋友之情,在随后的三天里,愈加丰满。

九碗三行子,是回族人的正宗宴席,赴这种宴席叫吃席。回族人在举办婚嫁活动中,大都要做九碗三行这种饭来招待客人和亲朋好友。九碗三行子菜的烹任全部用蒸、煮、拌,而不用过油炸、菜的基本原料主要是牛、羊、鸡肉以及白菜。豆腐、粉条、辣子、木耳、黄花、鸡蛋、葱花和其他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