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秘境新疆

[复制链接] 查看:20035 | 回复:60

G218线起点为新疆伊宁,终点为新疆若羌国道,全程1120千米,是世界最长砖砌国道公路。218国道是青海省西宁市通往新疆伊宁市惟一交通要道,在新疆巴音郭楞州境内有700公里,始建于50年代末道路,每年开放时间根据天气而定。

焉耆的晨光

昨夜初到焉耆,兄弟尽地主之谊,畅饮,焉耆的夏夜清凉且安静,无梦入眠,醒来已是天光大亮。

新疆有新疆的时间,虽然醒来已经是七点,但整座城市依然安静,没有赶着上班上学的匆忙和喧嚣,从入住的宾馆俯瞰周边,逐渐苏醒中的城市淡定和谐,恍若梦境。

同行的朋友们依次醒来,收拾完毕,下楼,兄弟的车子已经等好,出发,觅食去。

城市的街道宽阔而整洁,此刻9点,是新疆早晨的开始,穿过城市,来到一家人头攒动的早餐店,羊肉包子、薄皮包子、拉面、奶茶,纯纯的本地味道,扎实的分量和丰盈的口感,让一天的开始十分幸福。

当地的兄弟把一个季度仅有的三天假期用掉,陪我们同走G218,尔后巩乃斯、巴音布鲁克、那拉提,如此盛情,文字难以言表,更何况后来一路遇见的儿子娃娃们,更是将盛情二字,深深地烙印在我们的心里。

(“儿子娃娃是新疆等地的汉语土话。是新疆人对男性的夸赞之词,被冠以此称呼,说明该男子勇敢、豪爽、说话算数,讲义气,是个爷儿们。
在新疆,儿子娃娃是耿直义气、豪爽热情、有胆有识、敢掏心窝子、敢于担当、敢于奉献、大气忠诚这一系列词汇的总名词,几乎囊括了新疆人的所有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貌。)

巴伦台的云

车出焉耆,往天际线处的雪山开去,前往是和静县,天际的雪山是巴伦台3000多米的腾格尔峰。

川流不息的巴伦台河跟行驶着绿皮火车的南疆铁路在此交汇,巴伦台河谷两侧,山石裸露,但不荒凉,河谷之中水草在这个季节是相当丰沛,近处一排排的白杨树在车旁矗立,像极了《白杨礼赞》里那一排排士兵

巴伦台,意思是柳树很多的地方,临近巴伦台,遇见军车车队,民用车辆进行礼让,于是有休息的时间,大家下车放水,查看G218公路巴伦台段维修的石碑,我则走下河谷,因为河谷里的柳树,郁郁葱葱,枝繁叶茂。

河谷里的山川柳正在飘絮,山川柳又名西河柳、怪柳,有药用价值,随性的朋友讲,在新疆,有台的地名,主要是指有什么东西的很多的地方,比如乌拉斯台,乌拉斯在蒙古语里是杨树,乌拉斯台就是指杨树很多的地方。

巴伦台镇不大,3分钟车子可以穿镇而过,镇上吃饭、加油、银行、邮局、电信服务均有涉及,自驾的朋友,建议在这里把油加满,因为下一个加油的地方,是巩乃斯镇,虽然是巴伦台隔壁的镇,但两镇之间的距离,远远超过了内地两个市之间的距离。

出巴仑台镇不到1公里,是天山巴仑台古道最重要的三岔分道口。现代公路也选择了同样的山谷地带,分岔路口右手向东便进入阿拉沟古道和G216乌鲁木齐南山通道,左手G218向北进入天山腹地,可以经巩乃斯到巴音布鲁克镇。

沿着巴仑台沟一路蜿蜒上行,公路成“U”字型大角度顺着山势来回折返,海拔高度不断上升,前望一山高过一山远去的山路,回头反观下方走过的盘山公路。山下青葱绿意浓郁,山上蓝天白云映衬,高原空阔,山势磅礴。

很快查汗努尔达坂进入眼帘,因为公路修通,交通便利,现在来往的人特别多,大家都在这儿停留,作为一个地理环境的标志点,这个地方是巴音布鲁克的高点。过去这个地方叫扎尕斯台,用了很多年,是一个非常具有历史传承的地名。

查汗努尔达坂山势平缓,逐渐下行广阔的巴音布鲁克草原完全展现在我们面前。此刻,我们来到了中国第二大旷野草场、中国第一大亚高原草地巴音布鲁克草原境内。

天山的雪

在新疆旅行,天山是怎么也绕不过风景。

车在查汗努尔达坂并未做过多的停留,继续前行,两旁的雪山逐渐出现,佐之不时出现的怪石和脚下的冰河、草原,感觉瞬间从盛夏转换到了冰雪初融的春天。

开门,下车,20秒,然后上车,添加衣服,此刻海拔已经3000+,温度实在是不高,但对于雪山控的我,眼前连绵的雪山,迅速激起了冲动热血,想想那些高昂的登山费用,路边如此之多的雪山资源,令人垂涎。

峰回路转,风云变幻,雪山之下,是无边的草原,更为动人的,是冰雪和草原共存,牧人牧羊,如同天边牧云。

牧羊的人

提起草原、羊群,很多人想起来的是内蒙,其实论风景,我推崇新疆。

雪山和草原同在,地形的多样性和牧人的状态,都是入景入画的好地方。

一路汽车飞驰,遇见了很多牧羊之人,当然,牧羊只是一个说法,牧牛,牧马都有,他们在风景里进行着自己的日常劳作,成就了我们这些旅人眼中不一样的风景。

冰达坂的夏

虽然是7月,达坂依然有冰,依然有雪,依然会飞雪,海拔在那里。

这里是到达巩乃斯林场之前的最后一个达坂,也是沿途风景最美的达坂,站在达坂的观景台,远处的牛羊,如同珍珠一样散落在山坡之上,《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所唱的景象,在眼前呈现。

7月正是218路况较好的时期,但也不排除临时封路的可能,我们运气不错,顺利通过,达坂上看山看雪看林场,看巩乃斯森林下漫山的花朵,感觉G218之魅力,不输独库。

远处,巩乃斯林场正在等着我们,而此刻,才是新疆的午饭时间。

河谷里的小镇

巩乃斯国家森林公园的所在地,是巩乃斯乡。

巩乃斯森林公园需要单独一篇重点介绍,巩乃斯乡所在地,是一个河谷小镇,巩乃斯河和G218国道穿镇而过,度假村和宾馆,散落在河谷周边。

朋友早早地定好了小木屋,放下行李,去吃午饭,过油肉拌面,当地的蘑菇炒肉,虽然是下午15点,但实实在在把人吃美了。

吃好午餐,正是游玩的好时光,轻装上阵,巩乃斯森林公园去也。

新疆行之四:不如一见巩乃斯

秘境新疆

巩乃斯蒙古语意为太阳坡,位于巴音郭楞州的和静县内,在巩乃斯河的上游,是巩乃斯林场所在地。这里的海拔在1600米到2400米之间,雪山倒映在湖泊中,漫山遍野都是松树和野花,山岗上是一群群的白羊,它是一座巨大的动植物宝库,雪鸡、猎隼、马鹿、棕熊等动物生活于其中,还出产雪莲、贝母等名贵药材,是新疆著名的草原,它还是新疆细毛羊的故乡和伊犁天马的重要产地。这里草原类型复杂多样,四季有充足的水草资源。一年四季景色美丽,每年6-9月是草原的黄金季节,草原上鲜花盛开,在蓝天映衬下草原尤显华丽而气势恢宏,是良好的避暑和旅游胜地。

十元,森林公园

巩乃斯小镇的拌面吃完,已经是下午4点,正是游玩的好时间,轻装上阵,奔向眼前的森林公园。

巩乃斯一直以来以林场自称,名气大不如那拉提、喀拉峻,但这并不妨碍她在我心中的地位,很多年前,在太平洋摄影论坛,看到新疆的一位摄影家拍摄的林场四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是存下了一探真容的念想。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眼前就是传说中的森林公园,当然要一探究竟。

门票十元,我觉得是象征性地收费,如果此间风景是在内地,后面必须再加个零才合适。沿着雪山融水形成的河流逆流而上,穿过季节性湿地,走上登山栈道,清凉的风吹动着发梢和松枝,阳光下,阵阵松涛让人瞬间体会到了心旷神怡之妙。

一路攀登,陪同的兄弟却带着我们走到了丛林深处,原来正是采摘蘑菇的季节,对于本地牧民,夏日雨季的蘑菇犹如自家的蔬菜,常年行走丛林,哪里会有蘑菇,当然心里有数,于我们而言,更多的采摘的乐趣。

不时即登到山间凉亭,位置甚好,可以俯瞰巩乃斯河流经的小镇,可以远眺东方的雪山,可以触摸漫山的花朵,可以拥抱高耸的云杉。

此刻,突然发现,人世间总有那么一幅画面,可以让纯美的瞬间凝固,可以让感动的眼帘唤醒童年,可以让我们在红尘纷扰之后,让你不再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