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秘境新疆

发表于 2020-2-4 10:0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日暮乡关何处是 于 2020-2-4 10:04 编辑

丛林里的收获

久居城市被埋藏的野性,在丛林中被唤醒,漫步在巨大云杉的树荫之下,人是那么的渺小,丛林里,各色花朵盛开,不知名的蘑菇,在石缝之下和草丛之间被眼神越来越好的我们发现,采集的快乐、融入山野的触感、依稀梦中翩翩。

其实也不能采集什么,因为我们都是来客,山花烂漫,我们带走风景;松塔高悬,熟落又是一年。

发表于 2020-2-4 10:07 显示全部帖子

草原上的森林

在新疆,草原上是可以有森林的,各长各的,就像我们想象的那个样子,绿色的毯子上种着圣诞树。

不仅如此,草原森林所营造的层次感,更为大气,几十公里乃至上百公里纵深,雪山、高山草甸、针叶林、自由的马儿、牧马人的小木屋、袅袅炊烟、漫山遍野的花朵,还有像土拨鼠一样小心翼翼下坡的我们、、、、、、

贺西格有一个专辑,叫做归来的马,此情此景,应有此曲。

发表于 2020-2-4 10:10 显示全部帖子

度假村的星空

上山容易下山难,更难的是看似平坦的草原。

交叉步、斜切、屁降,各种姿势全部用上,跌跌撞撞,终于下到牧场,陪同兄弟的电话再一次响起,虽然阳光灿烂,一看表,却已经是夜晚十点。

空中的鹰隼静静盘旋,水中的游鱼在天光云影里若隐若现,度假村外的巩乃斯河,阳光和煦,原本计划今天赶到一起相聚的两位大侠,也违背了诺言。

无妨,无妨,因为夜色降临,伊力特正酣,蒙古族兄弟的歌声正美,洁白如雪的皮牙子正甜。

今夜,星光灿烂!

发表于 2020-2-4 10:11 显示全部帖子

新疆行之五:初见独库公路

发表于 2020-2-4 10:1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日暮乡关何处是 于 2020-2-4 11:56 编辑

初见独库公路

巩乃斯小木屋的印象深刻,最深刻的印象是凌晨一点多在小木屋外拍摄星空居然冻人,然后回到小木屋喝酒取暖。

巩乃斯已经是G218国道的末端,今天,我们即将从G218转到G217国道,也就是传说中的独库公路,目的地是巴音布鲁克草原。

巴音布鲁克属于和静县,也就是说,我们走了两天,一路开车,还没有开出一个县的行政区划,新疆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清晨的阳光映射在巩乃斯河上,夏日的河水,冰凉清澈,川流不息,远山上,冷杉云杉次第生长,错落有致,新绿、深绿、嫩绿,配上偶尔出现的成片野花,自然之美,溢于言表。

一路下行,经过检查站,很快到了G217G218交汇之处,车辆明显增多,单车骑行的人、自驾旅行的人、骑马放牧育肥的牧人,将独库公路装点的好不热闹。

沿着G217一路上行,海拔迅速攀升,峰回路转,景色较河谷大为不同,远处的雪山成片出现,近处的雪墙也触手可及,空气里,冬雪的冷和初夏的生机相互交织,告诉着我们这里的与众不同。

不用限速,此处道路,风景大美,移步换景,若不是顾及同行之人,我是每一个转弯都想下车拍摄一阵,不过无妨,隔着车窗,也有美景。

走走停停,兜兜转转,前方的兄弟已经在巴音布鲁克镇上喝起了丸子汤,我们还在雪山之下的湿地流连,下午,云层渐厚,风亦起,上车赶路,巴音布鲁克去也。

发表于 2020-2-4 10:31 显示全部帖子
必须要顶一下
发表于 2020-2-4 11:58 显示全部帖子
新疆行之六: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发表于 2020-2-4 12:06 显示全部帖子

天边.归来.巴音布鲁克

这里天空蔚蓝如洗,这里河流清澈蜿蜒,这里雪山与云相伴,这里的朋友情意绵绵,这里是传说中的巴音布鲁克。

因为九曲十八弯的日落,才知道巴音布鲁克,宣传画上,日落时九个太阳同落在一条迤逦如缎的长河里,温暖的暮光把天地无边的草原长河照亮。

真的去了巴音布鲁克,看到了开都河的日落,看到了草原的柔美丰腴和雪上的壮丽雄浑,才由衷地感叹:这片草原,真的还有太多不为人知的美好!

汽车经过巴音布鲁克镇的游客中心,继续前行,跟朋友一起到了草原上的毡房里卸下行李,看看时间,是一天中阳光最为强烈的2点,毡房内阴凉舒适,于是约定下午4点出发游玩。

一觉醒来,神清气爽,先去一个尚未开放的景点-小龙池走走。

驱车往雪山深处奔驰,随着海拔的爬升,温度渐低,峰回路转,来到了一处雪山环绕的高山湖泊,山顶终年不化的积雪还在,湖畔是开满了野花的草坡,湖水在天光的映衬下湛蓝通透,虽然是7月,但湖畔的雪山之风,还是让我们穿上冲锋衣依旧感受到了寒意,拍照打卡,试试湖水的味道,下山往景区开去。

进入景区,就是进入了草原的海洋,行车如行舟,公路如飘带,从无人机的高空视角看下去,巨大的草原(相当于北京和上海的面积总和)如同一张绿毯,延展在雪山环绕的盆地里。雪山融水和草原上百余个泉眼,为开都河注入了母亲之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又造化出九曲十八弯的绝美画面。

天鹅湖,喇嘛庙,湿地,雪山,哈萨克族的人骑着马从草原走来又走向草原,白色的天鹅优雅地梳理着本身的羽毛,牛马慢慢悠悠从雪山那头走来,牧民养的狗在白色的蒙古包注视着我们,叫声穿透草原。

巴音布鲁克的夏天,像是人间最好的礼物,被造物者精心捧到每一个热爱它的人面前。它的颜色分明,清亮犹如小孩的眼眸。

阳光下,皑皑的雪峰,触手可及;纵马奔腾,让风划过指尖,感受一座座雪山扑面真切和马蹄反馈过来的草原律动。

天边的云洁白而绵密,如棉花般的云落下,落在草原上,又变成为了白色的帐房和羊群。一颗、两颗……,像珍珠一样洒在绿色的草原上。

眼前,蓝色天鹅湖倒映着雪山、蓝天、白云,洁白的天鹅如同跳动的音符,谱写在九曲十八弯的琴弦之上。

你可以躺在野花丛中,自在地看着云朵在蓝天飘扬,你会明确,上天造物之美,最美在于自然,我们走向雪山,走向河流,走进草原深处,闭上眼,此刻,这里不是远方,而是家园。

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去新疆,如果在新疆,一定要到夏天的巴音布鲁克去看一看,看的时候,最好配上一曲马头琴演奏的《天边》。

发表于 2020-2-4 12:07 显示全部帖子

新疆行之七:空中草园那拉提

发表于 2020-2-4 12:22 显示全部帖子

峰回路转那拉提

巴音布鲁克的清晨飘着细雨,草原的蒙古包里,火炉燃烧了一夜,余温仍在,但在掀起毡房的门帘的一瞬间,就被扑面而来的寒气清醒。

经历一场相当户外的洗漱,作别陪伴了我们三天的朋友们,打包带上未吃完的巴音布鲁克羔羊肉(太好吃),驱车前往那拉提。

继续在独库公路前行,天空浓云密布,气温较昨日明显不同,独库公路也不似昨日般有视觉冲击力。

还在担心那拉提的天气是否是晴天,结果还没有出独库公路,天就晴了,看来十里不同天,来形容新疆也是恰如其分的。

上午十一点,到那拉提镇,公路两边是一望无际的田野,油菜花和小麦组成了黄绿相间的海洋,左右,是进入那拉提草原之前的群山,右手,是不知名的雪峰,那拉提镇,就在群山之间的河谷之中。

感谢朋友安排,我们自驾进入景区,正因如此,在找路时闹出一个小小的乌龙,不过一路的牧民相当客气,问起路来,相当热心。

汽车一路盘山而行,海拔渐高,空中草原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在一路爬升的过程中始终无法体会,到了山顶的观景台,才体会到了空中的意境。

观景台游客不多,雪岭云杉和各色野花各自生长,走走拍拍,猜猜花名,也饶有趣味。

离开观景台,前往雪山之下的牧区,路过一片及丰盛的花海,来往的旅游大巴均是匆匆而过,我们却在停车区稳稳地停了下来,因为花海之中,有一张石桌和几张石凳,简直是为我们量身定制的野餐之处。

拿出花园酸奶、巴音布鲁克买的馕、手抓肉、干果、鳗鱼干、牛肉干、矿泉水、还有各式水果,我们开始了一天的午餐。

草原上阳光灿烂,但也不热,毕竟周围都是雪山,草原的海拔够高,在如此风景中美美滴吃一个午餐,于我们而言,这才是最美妙的时间。

吃好喝好,驱车到雪山脚下,大家已经有了昨日骑马的深刻印象,纷纷选择徒步游览,看看时间尚早,大家便各自分开,约定时间。

各自感受,在此不表,这里的美,用文字来形容已是多余,我们缺少的,只是时间。镜头里,帧帧入画;眼睛里,芳草连天。

集结号在阿莲妹子买好一串牛奶酥油馕之后响起,考虑到同行之人的体能,没有深入雪山之巅,爱好爬雪山的朋友也不在,如有机会再来,一定要带齐装备,站在雪山之巅。

返回宾馆(大自然度假村,推荐),出去觅食,这是到新疆以来,晚饭吃的最早的一天,某人终于品尝了酸奶团子,某人也吃到了心心念的酸菜鱼,我跑到后厨,热好剩下的羔羊肉,起好大乌苏,追着人生赢家划拳。

酒足饭饱,漫步巩乃斯河畔,远处,斜阳正浓,晚霞漫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