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其他

2020年1月尼泊尔ABC徒步,纪念劫后余生的我们。

DAY5(2020年1月17日)Deurali——Himalaya——Sinuwa

雪崩当天。接下来这一天对我来说相当沉重。

18号早上的备忘录。

之后的微信新闻。

以及回到博卡拉酒店前台看不懂的尼泊尔报纸。

大晚上的写起来难受,还是明天再写吧

楼主加油!!
yanglianying 发表于 2020-2-4 08:54 攻略写的详细,文笔不错,收藏了做徒步参考,期待后续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谢谢鼓励~
飞越高原的候鸟 发表于 2020-2-4 11:09 很漂亮,共同欣赏了  谢谢 我也想去,谢谢你们的打前站了 ...

还是很值得去的~
国家的脑残粉 发表于 2020-2-5 08:46 楼主加油!!

谢谢

继续前面没写完的。早上起来,积雪已经厚到吓人了,我发誓我这辈子从没看过这么大的雪。

一路上都能看到同伴包上的小驴。

步履艰难。

起床后我们把装备背到餐厅,打算吃完饭走。
昨晚向导已经和我们商量,今天看路况往下,路况差就到Bamboo过夜,好的话尽量到Sinuwa。

早上餐厅聚满了人。
具体人数不清楚,大概是二十多个中国人,三十多个韩国人,十来个外国人。
发现走ABC的韩国人特别多,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团。特别是在Deurali,他们这个强大“贵族团”,从山下请背夫为他们运送餐具、蔬菜、食物,并带上会做韩国菜的尼泊尔厨师全程在山上为他们做饭。同时也霸占了餐厅最大的长桌,不允许靠近,让我们这些散客在边边角角见缝插针的找地方吃饭。
左边餐桌为韩国团,右边则是等桌子吃饭的我们。

在山上吃得最多的就是土豆,味道不错,只是连续吃7天也会腻。

吃完早饭,有了昨天被堵在后面挨冻的经历后,我们提议先走,但向导让我们等待,说下去的雪太深,得等有人开路了之后才能走。
于是我们就在门口玩起雪来。 IMG_20200117_085208.jpg

雪丝毫没有转小的迹象,餐厅好像也要被埋掉了。

不断有人往下走,是提前下去开路的客栈老板和尼泊尔向导。

以此视频纪念英姐失踪的尼泊尔向导。
在雪崩中跟在我们后面的、活泼开朗的——狮子宝。

中间为和我们一起躲过雪崩的英姐,左边是狮子宝。(照片来自英姐)

等了一个多小时,大概9点多钟,向导喊我们出发了。
依旧是排着长长的队伍。

积雪很深,前面开路的人为我们挖出一条通道。

开始还有说有笑,只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向导看上去神色不对。

接下来的路程几乎是在逃命了,我没有拍照,大部分照片出自这次一起爬ABC的伙伴。下面的照片是路上认识的Loewe大哥拍的,一开始他走在前面,回头给我们拍了一些照片。

出来没多远就遇到了一个雪崩地,我们小心翼翼的翻过去。 mmexport1579349209159.jpg

之后沿着山腰走一段路,右手边是高山,左手边是悬崖。
当时我爬雪山的经验非常有限,这么多人一起也不觉得危险,只是在走过第一个雪崩路段时才提高了些警惕。

下图小黄狗站的地方是一块巨大的上面外凸的岩石,能遮挡风雪。大家到了这里都停下休息了。而向导、我以及同队的两位队友一共4人,没有停下,在这里超过了所有人继续往前。英姐的向导狮子宝和他朋友看到我们走了,立马跟了上来。前后差距不过10米,英姐稍晚一会也在后面。

出了大岩石,立马就要通过一段非常险峻的约7.8米长的大斜坡,斜坡从山顶延伸到山底,路已经完全被雪覆盖掉了,而供我们通行的只有窄到约30厘米宽的地方,在这里如果不小心踩空或滑倒了就会掉到山下。我走的时候,前面的向导和队友小颜都很紧张的看着,我也打起十倍精力小心通行。

我们4人通过斜坡后往前走了十来米,不知从哪刮起了一阵大风把我吹倒。风夹杂着黄色的雪团打到我身上、脸上,睁不开眼。在我被风吹倒之前,我的向导和一名队友在我下方2、3米位置,那里有一块可以挡风雪的大石头,在狂风暴雪中我唯一的念头便是赶快冲到大石头那里去躲着。几次挣扎站起来又被吹倒,后面的队友离我一步距离,立马护着我蹲了下来。

当时我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风雪大到什么都听不见、看不见,只能闭着眼、抱着头、蹲着祈祷。

不知过了多久,也许是几十秒、也许是一分钟,周围终于安静下来,我整个人都被雪埋住,和队友踉踉跄跄的爬了出来。看看前面的向导和小颜,他们都安然无恙。立马往那块我觉得很安全的大石头奔去。

ayubear 发表于 2020-2-4 00:05 [DAY2(2020年1月14日) ...

我们是2019年11月从长沙去的尼泊尔,走的布恩山小环线。
我们的向导跟你们的是同一个人,他人很好,很细心。
猜想你们也是在博卡拉的起点客栈聘用的向导吧
你的图片拍得很赞
  • ayubear 谢谢~真是太巧了,向导经验很丰富。但是我们不是在博卡拉找的,而是在国内找的某个徒步公司,结果发现他们是完全承包给当地小公司,还不如直接去当地找 2020-2-5 16:06
apennychiang 发表于 2020-2-5 14:36 我们是2019年11月从长沙去的尼泊尔,走的布恩山小环线。我们的向导跟你们的是同一个人,他人很好,很细 ...

四人汇合后,向导非常慌张。小颜告诉我们,当时向导走在最前面,身上背了很重的包,被风雪吹倒后往下摔了一跤,他把他拉扯回来了。于是我们以为他受到了惊吓。
但那时候,我们三人都没意识到后方十来米处雪崩了。直到Himalaya才反应过来,当时我们处在雪崩边缘,只受到了很小的冲击。

接下来向导带着我们一路狂奔,他很着急,也没顾上我们能否跟上,想去下面的村庄寻找信号与山下取得联系。只剩我们三人在无人的林子里穿梭,害怕与紧张让我们一刻也不敢停,直到看到远处的房子才安心下来。 TIM图片20200205181035.jpg

到Himalaya看到向导在不停的打电话,这里除了几个客栈老板也不见其余人。我们得知刚才身后发生了雪崩,于是焦急的等待后面的人下来。在等待过程中,一颗心始终悬着,想着身后的那些小伙伴,终于压不住情绪哭了出来。

大概等了四五十分钟,后面才陆陆续续的有人下来,先是背箩筐的几个当地人,后来才是徒步的伙伴。
首先是英姐,她很着急的问有没有看到他的向导及其朋友,说雪崩前看他俩跟在我们身后。在他们下来之前,我们身后并没有向导。我们默默猜测英姐的向导及其朋友在雪崩时可能处在危险的斜坡上。

英姐和他的同伴小灰继续在Himalaya等待向导,我们则开始往下走。

出Himalaya得先跨过这小段雪崩路。这个雪崩是今早发生的,正好被昨晚提前到到这里贵州的伙伴录了下来。

一路往下走,我们四个人依旧走在最前面,也不觉得累,只想赶快到安全的地方。而我当时满脑子就是想着找到信号,仅仅给父母发个消息就够了。

下到Bamboo,大雪变成了大雨。又碰到了贵州的伙伴,他们告诉我,昨天他们从MBC直接撤到了Himalaya,那时候从Deurali到Himalaya的路已经被雪覆盖了,喊着客栈老板一起用铲子开了路。不由打心底佩服。

短暂的相会后,再次告别。我们打算到Sinuwa过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