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

再走大别山区

文庙内还有“桐城派文物陈列馆”、“桐城文物精品展馆”等展馆对游人开放。观赏桐城文庙,可体会到桐城人尊孔重学之民风。

我们来到位于城东的紫来桥。紫来桥始建于元末,取“紫气东来”之意,历遭洪水冲塌,又重新修葺,仍屹立于龙眠河上。现在的桥长48米,宽4.5米,高4.5米,五孔四垛,桥面条石铺设,桥墩为麻石嵌砌。

桥面的凹槽为长年累月人力车留下的车辙,是紫来桥历史的见证。

走过紫来桥,便到了古街:东大街,街道四、五百米长,宽约4米,呈微弧形。石块铺就的道路,两侧砖木结构的房屋,多为清代建筑。东大街昔日为县城繁华的商业街之一,建国后保护完整。老街有点寂廖,却十分安逸祥和。

桐城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小城市,源于市区北面龙眠山的龙眠河穿城而过,河上依次是紫来桥、龙眠桥,还有一座步行桥。河水清澈见底,许多妇女在河边浣洗衣物,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沿河堤随意走走,到龙眠桥下看看妇女们洗衣,在步行桥上闲坐,清净悠闲,乐而忘返。

三、大别山中小江南

游完桐城,我们乘坐桐城到武汉的长途车,在潜山县城下车。潜山县至岳西县的汽车站里,等着包车到天柱山的游客非常多。天柱山景色很美,但长假中游客一定特别多,因此我们的出行计划里没有安排游览天柱山。

乘客坐满了,汽车才懒洋洋地驶出了潜山县城。出潜山县城向西,山势越来越高,车窗外的景色也愈加美丽。望不尽群山连绵,层峦叠嶂。山坡上,苍松翠柏枝繁叶茂;山谷里,稻田阡陌片片碧绿;不时看到清澈的河水在山间跌宕奔涌。一路赏景,忘了汽车在山路上盘旋颠簸带来的不适。

到达岳西县城后,简单地吃了午饭,乘上小“面包”赶往冶溪镇(冶河)。出岳西县城继续往西,一路尽是崇山峻岭、崎岖弯道,大约86公里的路程跑了两个多小时。进入冶溪地界,眼前忽现一片丰茂的原野,仿如一张巨大的绿色地毯。

巍巍大别山,绵延千里,群峰耸立。冶溪镇,位于皖、鄂两省交界处的大别山腹地,是大别山区罕见的冲积小平原地貌,四周群山环抱,中间一马平川,风景秀丽。这里有近乎原生态的环境,被称作“大别山中小江南”。最迷人的,是2000多棵百年以上,历经沧桑却依然满目葱茏,被称为“绿色古董”的古树,这也是吸引我们远道而来的主要原因。未进镇子,已经看到一些古树,我们兴奋起来。

在冶溪旅馆安顿好行李,我们便急着去欣赏这些“绿色古董”了。走到镇政府后面,向东远望,便看到那座佛教名山:司空山。公元577年,“中华禅宗始祖”二祖慧可南下隐居司空山,修心弘法,传衣钵于三祖僧璨,司空山由此受尊为中国禅宗第一山。云雾缭绕中,司空山孤峰斜插,直刺云霄。

继续前行,在冶溪镇政府西北约一里路的地方,有两株古槠树,树龄1050年。两树相距两米左右,形状就像一把打开七成的折扇,一棵略细,须四人合抱,另一棵则须五人方能合抱。据说,这两株千年情侣树下,葬有一对梁山伯与祝英台式的苦命恋人。树的种子像耳珠子,或许是当初一对情侣私订终身的信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