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冬季雨崩——好深的雪

[复制链接] 查看:19612 | 回复:21

卓尔约我春节去雨崩时还相当犹豫,感觉是休闲腐败的线路有点看不上,结果冬季雨崩的雪之深远超想像,最终神瀑、冰湖都没到达就返回了。

定在20日德钦飞来寺集合,有几个人还没放假放弃了,最终乐乐、卓尔、本人、冰红茶带儿子5人成行。

唯一的5人合照

为省点路费19日一早火车到合肥转飞机,晚上才到丽江

火车站几乎没人戴口罩的,在丽江到德钦的大巴上倒有人戴口罩了

出发时已经有武汉疫情的传言了,但官方信息是可控可防,有限的人传人。还是顺手带了一只口罩,结果是去时路上只看见少数几个人戴着口罩,而回程时已经全民戴口罩了。

20号上午在丽江客运站同卓尔会合一同乘大巴前往德钦。过香格里拉翻白马雪山时,路上积雪车子打滑堵车严重,正常7-8小时的行程延至11小时多才到达,堵车时居然遇见了另一辆大巴上的乐乐。冰红茶因香格里拉机场结冰,飞机晚点,没能当天赶到德钦。

过香格里拉不远就因路上积雪堵车了

21号上午联系冰红茶称铲雪车在开路,还没翻过白马雪山。卓尔、乐乐和我三人就包车先去雨崩,准备在上山口联系越野车让冰红茶带儿子坐车上山,但因为山上大雪越野车不载客。考虑到冰红茶一人带儿子上山不安全,当时山上住宿订好不能退(疫情严重后又只能退,返程时在机场遇见一位深圳老兄没让上山),就让乐乐、卓尔先上山,自己又返回西当村找藏民借了一间房住下等冰红茶。

西当村的柿子树

下午三点冰红茶终于赶到西当村,在住宿的藏民家灌水后就抓紧上山了,赶了点夜路,晚上8点多到达上雨崩,此时乐乐、卓尔还在客栈喝小酒。

这天上山的人好像只有我们5个,拉货的越野车倒有好几辆

小家伙还是很给力,后来上到笑农垭口

上雨崩的灯光

21日,早上商量后决定去神瀑,一致认为哪里最轻松,真不知道当时哪来的自信。

在零星小雪中我们出发了

雾中的下雨崩

可能连接几天赶路,小家伙没休息好,过白塔不多远就下撤了

互拍了一张

树林里的雪不深,慢慢走

这时见到雪深还蛮开心的,走过去摆拍了一张

出了树林只见白茫茫一片,也没人走过的痕迹,根本看不清路在什么地方

同卓尔二人轮着趟雪

下着小雪

雪越来越深,上坡时更是深陷雪中无力拨腿,后面就是光顾着找路、趟雪而无心拍照,也是没力气拍照了。将近拐弯处根据轨迹神瀑已经不远了,但实在无力继续前行,只得遗憾返回了。

返回途中

回客栈经过下雨崩

22日,卓尔的鞋进水没弄干,乐乐也想休整一天。闲着没事想找个地方游泳,客栈老板说冰湖方向有水深的地方可以游泳,就同冰红茶带他儿子一起往冰湖去了。

没找到水深可游泳的地方,只能下水洗个冷水澡

这里过河就是往梅里外转垭口方向,无力前往,心向往之

下午早早就回到客栈,喝茶、聊天、看新闻,感觉疫情已经很严重了。这时卓尔还在群里吹嘘我们的悠闲,但第二天形势就急转直下了。

24日,尽管昨天凌晨武汉封城了,但山里暂时还影响到,按计划去冰湖。

上垭口前的一片森林还是很漂亮,雪也不怎么深,卓尔唱了好几次打虎上山

到垭口前还隐约有人走过的痕迹,过垭口后就了无痕迹

雪也明显深了

正在给卓尔拍过桥视频时,看见有个队伍跟上来了,不禁一阵高兴,以为有伴可以轮流趟雪开路,有希望到达冰湖了。不曾想过大本营才一百多米就没人愿意继续向前了,只得怏怏返回。

前方木屋就是大本营

另一支队伍的小伙子

返回了

下午很早就回客栈了,看新闻疫情形势愈发紧张了,客栈老板说再过二天就关门不接客了,实际上想接也没人了,丽江已经有病例,云南各个景区包括雨崩马上就关闭不让人进了。当时我是想尽快回家了,但卓尔还幻想能去西藏躲疫情。

25日,在雨崩三天要么阴要么雪,最后一天要下山了,天放晴了。

出发前拍日照金山,见过更壮观的,感觉这位置的日照金山也不怎么样

准备离开了

第三次经过下雨崩

下山途中,尼农大峡谷还是很壮观,可惜拍不出气势

将到尼农大桥时联系上山时的包车司机,以春节为由价格要翻番,果断拒绝,到尼农村另外找了车子

今天感觉形势已经紧张了,下山口有人守着,量了我们体温后才放行。回到飞来寺客栈,卓尔的武汉身份证更是晚上引来了疾控人员,结果只让他一人量体温、登记后就走了,把他气个半死。

气温很低,客栈水都冻住了,连洗手的水都没有。

买了大瓶的水泡茶喝

商量着怎么回上海,当时看第二天的机票只要1300元,因为不清楚车子能否顺利翻过白马雪山,没敢定票,结果第二天刚过白马雪山隧道再看机票已经是1800元了,而且最后二张票也给冰红茶抢先买掉了,只能买28日稍便宜的。

这时卓尔还在继续做梦,一会想去大理,一会想去丽江。

26日,白马雪山多处路段有雪或结冰车行很慢,8点半就出发了,下午2点多才到达香格里拉,司机蛮恶劣的死活不肯送冰红茶去机场,非常时期一时又找不到其他车子,差点没赶上飞机,后来还是客栈老板送去的,要夸一下客栈老板。

这里的日照金山就漂亮多了

过白马雪山要装防滑链

办了入住后,刚出客栈想逛逛,就被客栈老板及防疫人员追了回来,警察也出动了。

这个武汉人还一脸的不在乎

又是针对武汉的上报、登记、量体温,搞了好长时间

空空荡荡的古城

27日,无聊的一天,只等着明天回家。晚上9点被驱离客栈,送到所谓外来人员集中点。路上天真的以为可能可以免费住一晚了,结果三人间要495元/晚,讨价还价后以300元入住。

很无聊客栈门口晒太阳

晚上9点强制离开客栈

这次全部要测体温了

28日,回家了,真假消息不断,有消息称武汉籍人多年没回武汉,但还是被赶下飞机。

担心被赶下飞机,垂头丧气的卓尔

一切平安,顺利回到家中。

赞一下客栈老板,强制入住的酒店不送机场,平时30元的打车费,现在要5-60元了,后来客栈老板免费把我们送到机场。老板为人和气,客栈设施也不错,完全能满足需要,价格很实惠。

憋死了,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不晓得以后不再有疫情是不是一种奢望。

zhpf108 发表于 2020-2-3 17:47 [al

小小少年好勇敢,不怕风雨不怕寒。
精彩好帖楼主辛苦了,我必须要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