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马牙雪山游记(文/图/阿尔法)

一月的兰州,还回荡着新年的钟声。而驴友们的心,已经迫不急待了!

今天是三九的最后一天,也是一年中最冷的季节!山下的温度已经是零下20度左右,寒冷的天气并没有阻挡住人们对雪山的向往,车刚到雪山的垭口,驴友们便纷纷收拾装备,准备登山

全副武装的驴友们绑好了雪套,套上了冰爪,戴上了雪镜,背起了背包,手握雪杖,在寒风中向雪山进发。

位于马牙雪山海拔3850米的小天池,是我们今天攀登的目标。而2700级的天梯是我们要经受的第一个雪山考验。

神圣的马牙雪山,似乎并不欢迎我们的到来。冰冷的飞雪、肆虐的寒风似乎要将这些试图进入马牙怀抱的外来者挡在雪山的外围。

寒风、飞雪,高原反应,令兴致勃勃前来的登山者感受到了大山的威严。刚走了几百个台阶,已经有年龄大或体力不支的驴友陆续返回了。

高海拔登山,每走一步都很困难,大家在寒风中互相鼓励、在飘雪中互相等待。

在雪山中行进的人们,像一棵棵随风摇曳的小草,感觉稍有不慎,便会随着飘雪,被寒风吹落在雪山深处,像一个小石子一样,静静地躺在大山的某个角落。

突然就感觉,人类在自然界,生命是如此脆弱,如此的不堪一击。相对于大自然,自诩为伟大的人类,和这些大山深处的小草一样,随时都会被肆虐的暴风连根拔起,狠狠地将这些外来入侵者抛向天空,散落在深山的某个角落。

行进在这神圣和变幻莫测的雪山,不竟又想起某些不知天高地厚的所谓登山家们的征服自然,征服高山的豪言壮语。

神圣的雪山,像一位伟大的母亲,她可以让她的孩子走进她的怀抱,神奇的马牙雪山像一位慈祥的母亲一样,张开双臂,拥抱着所有想亲近她的孩子们。

但是母亲是可以征服的吗?神山是可以践踏的吗?不能够,我们之所以要登山,是因为我们和大山有个约会,有份期盼;我们之所以要远行,是因为大自然需要我们的足迹;

在纷乱的思绪中,我们渐渐地攀登到了海拔3800的虎门,此处的温度已经显示零下32度,此时已经是下午二点半了,暴风、冰雪、寒冷、饥饿让我们已经几乎忘记了此行的目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赶紧吃饭,赶紧想办法安全下撒。

于是我们尽快在一个避风的巨石旁,在近四十公分厚的雪地上,直接支起了气炉,开始了我们的高原午餐。

梧桐带来了已经调制后的牛肉臊子汤和面片,维尼取出了红参海藻汤和鲜鸡蛋,我和阿洋用几乎冻僵的双手,点起了气炉,取出了锅盆。在零下30多度的高原雪地上,尽情地享用着我们的牛肉面片子和红参鸡蛋汤,随着一股股暖流进入身体,看着已经被冻到雪地上的饭盒和锅具,仰望着雪山顶上散射的光芒,突然就感觉,所有的艰难,所有的辛酸为了这一刻都值了。

虽然离我们今天的目标小天池只有不到一百米的高度,可高海拔登山,每行进一米感觉都是如此困难。安全回家才是王道。于是大家纷纷收拾好装备,深情地遥望着圣山顶,依依不舍地告别了雪山。

离开雪山的那一刻,我深深地体会了雪山的神圣、威严和大自然的残酷。我只想对圣山说一句,请原谅人类的莽撞和自负!

下午四点半,所有登山人员都安全地返回到营地,乘车返回兰州。

一路大雪,高速路封闭,一百多公里的路,走了近七个小时,到家时,已近子时。

雪 山

马牙雪山,藏语称阿尼嘎卓,主峰海拔4447米。马牙雪山因形似马的牙齿,终年积雪而得名。神奇的马牙雪山,当地的藏族人民尊它为神山、圣山。

马牙雪山,千百年来静静地侧卧在乌鞘岭的臂弯里。用她坚实的臂膀,挡住了河西的风沙,挡住了西伯里亚的寒流,挡住了匈奴的马蹄,成为了中原大地和塞外荒漠的的分水岭。

静静的马牙,显得神秘且神圣。千百年来,她远离灾害,远离战争,静静地守望着过往中原和西域的门户,为中原大地遮蔽风雪,为过往行人颂经护佑。

据当地藏民介绍,马牙雪山有一种独特的自然现象,若有人在山顶大声喧哗,山上立时便会雷声大作,云雾密布,倾刻间大雪倾泻而下。须臾又雾消云散,那白雪皑皑的雪峰又会重现眼前。使人立即会产生一种“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的敬畏之心。

行走的寂静的雪山中,我们的心也随着慢慢地静下来。突然就想起诸葛亮五十四岁时写给儿子的的“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既是诸葛亮对自己一生的总结,也是他对儿子的告诫。

静,既是一种心态,也是一种美德!

走近雪山,微风吹过,清净的气息扑面而来。每一道山梁,都被风刻画得棱角分明。纯净的雪山,有如一面洁白的银镜,将我们的心照得透彻,将我们心中的杂念都吹到九宵云外了,将我们心中的欲望溶化在纯净的蓝天里了。走在马牙的怀抱里,我们的心也都被净化了。

净,是一种方式,更是一种升化!

山谷升起了迷雾,山顶飘过了白云,一阵劲风吹过,山上的雪随风扑来,对面的雪山像在对我召唤,突然就感觉要随着雪,乘着风,扑倒在大山的怀抱里,溶化在雪山的蓝天里,让我们的心和雪交织在一起,随风而尽,让我们的心向天尽头飘散!

人的欲望,无尽无休。人们凡事都追求尽善尽美。可天哪有尽头,世间哪有尽如人意之事。唯有这雪山,能让我们烦躁的心安静,能将我们浑浊的心净化,能将我们飘落的心溶化在雪山和蓝天的尽头。

心静了,心才能净!心净了,事才能尽!

阿尔法

2015年1月18日
精彩好帖,楼主辛苦了
感谢楼主精彩的分享!
支持支持。。。。。。
支持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