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柏木沟游记(文/图/阿尔法)

发表于 2020-2-3 21:51 显示全部帖子

六月六日的柏木沟,注定是不平静的。

早上八点钟,兰州至游户外的25名群友和兰州山野大玩家的90名驴友共115人分乘3辆大巴车和四辆越野车浩浩荡荡地出发了。

兰州的初夏,乍暖还凉,但驴友们出行的热情,已经预示着今年兰州的户外活动已经掀起了高潮。

在临洮太石服务区,近二十辆各式大巴车和越野车,四五百名驴友的到访,让平时寂静的高速服务区变得熙熙攘攘。

女卫生间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有热心的帅哥突然大声宣布,让男生都回归自然,到后面的菜地里方便,把男卫生间也让给女生。于是乎这个加油站呈现出了惊人而又和谐的一幕,男女卫生间进进出出的都是美女,帅哥们都自觉地走到加油站后面的菜地里精心的寻找施肥的苗木,有人靠近小树方便,后面有人坏坏地喊到:“再靠近树一点,把右腿抬高些!”

在服务区休整后,我们的车就已经穿行在临夏回族自治州境内了。临夏是我国两大回族自治州之一(另一个是新疆的昌吉回族自治州),其中的东乡族,保安族都是我省特有的少数民族。临夏因临大夏河而命名,临夏州的回族占当地人口的近60%,临夏市被称为“东方小麦加”。

沿途一个个大大小小、风格迥异的清真寺从我们眼前一晃而过,窗外身着少数民族盛装的人们在路边匆匆地赶路,远处满山的牛羊在山坡上休闲地吃草!离开喧嚣的城市,感觉置身于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美妙的画卷中!

十一点左右,我们同行的车辆都陆续到达了柏木沟。因为今天参加活动的人多,大玩家共派出了10名帅哥领队。并按车辆分了三个队,每队队员在领队的带领下做起了热身运动,从头、腰、胳膊、腿到脚,各个关节活动后,一下感觉轻松了许多。在领队的吆喝下,大家开始向沟内进发。

柏木沟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的曲奥乡,距离兰州180公里。沟内主要以奇树、溪水、木桥的独特景观吸引着广大驴友。

奇树

柏木沟的树,神态各异、千奇百怪。同行的驴友们,一边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边根据自己的观察和想像,指指点点地根据树的形状为路过的树命名。

两棵树干中间空心的古树紧紧地依偎在一起中,似千百年来从未分开,任凭风吹雨打,雷鸣电击。它们依然紧紧地靠在一起,经历沧桑、见证历史!下半身虽已干枯,但枝头依然绿叶茂盛。这两棵树显然是“爱情树”!

小溪的两边,各有一棵树。一棵粗状,一棵娇柔;一棵似在翘首,一棵似在凝望。树冠上的枝条刚要从河的上边握手致意,却每每被阵阵劲风吹得四散开来,相聚无望。有驴友笑称:“牛郎织女树”。

一棵似有五百年的古树,五个人几乎都不能合抱,树冠已经插入云霄,树中间却有一个平台,平台前面的一个树枝向下伸入水中,似在饮水。这棵被称为“大象树”。驴友们纷纷坐到大象的背上合影、留念。嘻笑着说希望坐在大象背上把我们驮出山林。

伸出双臂,热情好客的“迎客树”,互相缠绕,相拥合抱的“合欢树”,干细冠大,随风飘舞的“美女树”, 高大挺拔,直插云霄的“将军树”、、、、、、

因为柏木沟景区还没有开发,驴友们展开丰富的想像力,为这些还没有名字的树命名,让这些沉寂了千年的古树有了故事,焕发了新的生命。

溪水

一条清澈的小溪从柏木沟对面的山上流下,我们今天的徒步主要就是顺着小溪朔溪而上。行走在幽静的山林里,潺潺的小溪从身边流过,看着它们一路跳跃,一路欢歌,它们击打着石头,每一朵浪花都向我们招手致意。

大山,因为有了水而有活力,溪水,因为有了山而有了灵性。山是水的源泉,水是山的生命!

在一片宽阔的溪水中,几个当地的藏人在摔水跤,几个壮汉站在冰冷的溪水中,撕扯着相互摔跤。噼里啪啦的摔打声,哗啦啦的流水声,周围的叫好声,似要穿越山林,冲破云霄,把大山深处的欢乐带向天际。

在大山深处,只要顺着溪水走,就一定会有出口。溪水,就是大山的慧眼,溪水,是穿行在山森里驴友们的向导!

木桥

今天的活动,我们穿越了无数次的木桥,有独木桥,双木桥,三木桥,多木桥。

一棵自然倒下的横木,就是独木桥,生前它在山林中挺拔傲立,死后它横卧在小河中,为过往的行人提供方便。它的皮,被很多驴友捡起来收藏好,上面写上美好的祝愿,送给自己心爱的人。有了心意,也有了灵气。柏木沟里,到处都是高大挺立的红桦树。

过独木桥,每个人全身都在活动,就是为了保持平衡;双木桥,虽然平稳,但高低不平,让人们的心理反而不踏实;三木桥,高低不同的三个平面,并没有让人产生三点之间最稳定的感觉;多木桥,让人有了更多的选择,是大家的最爱。

每过一次木桥,都有一片惊呼!每过一次木桥,都有一片友爱!每过一次木桥,都有一次庆幸!

桥,是我们到达彼岸的通道;桥,是我们现实和理想的通道。此岸上是现实,彼岸上是理想,桥下是湍急的河流,现实和理想之间,就是高低不平,充满未知因素的桥。

下午二点左右,我们到达了一片开阔的草原上,蓝天、白云、草地、牛羊、一下子都呈现在我们眼前。驴友们惬意地躺在草原上,身旁是吃草的牛羊,天边的白云一朵朵从眼前飘过,孩子们在溪水边戏闹,有的美女自损形象,直接手捧鲜花,站在牛粪上,来一个现实自然版的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

闲聊中,又有多年不见的同事居然在里相遇。,多年不见的驴友见面纷外开心。返回的路,自然轻松些,聊天、拍照、赏景。在返回的途中,光光捡回了一个自然风化的牛头,坚硬的牛角、松动的牙齿让驴友们兴奋不已,大家纷纷拿着牛头拍照、留念。想来个牛人合一!

晚上六点半,今天参加活动的驴友们顺利地返回市区,结束了今天愉快而又美妙的柏木沟徒步活动。

赵国平

2015.6.6 兰州

发表于 2020-2-9 14:08 显示全部帖子
精彩好帖,楼主辛苦了
兰州阿尔法 发表于 2020-2-3 21:51

六月六日的柏木沟,注定是不平静的。

[a ...

快乐行见美景!
发表于 昨天 08:20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