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环青海湖骑行游记(文/图/阿尔法)

青海骑行游记(文/图/阿尔法)

青海湖自2002年举办第一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比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环青海湖骑行也成为广大车友心中的骑行圣地,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比赛是亚洲最顶级的公路自行车比赛(没有之一)。因此,环青海湖的骑行路面也是非常棒的(国际赛道吗)

青海湖是青海和全国各地藏民族心中的圣湖,环湖一周刚好360公里,意谓圆满。因此,每年都有世界及全国各地的人们通过开车、骑行、骑马、轮滑、徒步、磕长头等各种方式进行环湖,以此来锻炼自己的意志,圆满自己的心愿!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也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面积4456平方公里,湖面海拔3200米左右,被中国地理杂志被为中国最美丽的五大湖泊之首,中国地理杂志评选的中国最美丽的五大湖分别是:青海湖(青海)、喀纳斯湖(新疆)、纳木错(西藏)、长白山天池(吉林)、西湖(浙江)。你去过几个呢?

[以下照片均为阿尔法手机拍摄(三星note3),转载请注明]

环青海湖骑行游记(文/图/阿尔法)

本人2003年7月随兰州大玩家户外运动俱乐部甘肃顺风自行车俱乐部的38位车友一起进行过环青海骑行。时隔11年,我不竟想大喊一声:青海湖,我又来了!

2014年7月26日早上8点,我和车友阿云、追风及来自江苏太仓的车友筷子一行4人坐上了兰州至西宁的火车,开始了我们的环青海湖之旅。

兰州乘火车3个小时左右到西宁,票价37.5元,火车到达西宁西站后,在车站右侧300米处即是汽车站,乘到西海镇的汽车2个小时后就到达环青海湖的起点和终点—西海镇。西宁西火车站到西海镇的班车自早上7点至下午5点半,每半小时一趟,票价23元。环青海湖骑行一般都以海晏县的西海镇做为起点和终点。因为西海镇是环青海湖路上最大的一个镇子,镇上仅各种自行车俱乐部就有近五十家,而我们选择的是青海省最大的自行车旅游俱乐部—达玉部落

西海镇是海北藏族自治州府所在地,位于青海湖边的金银滩草原,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都是在这里试验并轰爆成功的。西部歌王王洛宾的经典歌曲《在哪遥远的地方》即是在西海镇创作的,因此西海镇又被称为“原子城”、“音乐城”。

原来我们想自己带自行车进行骑行,并先行购买了自行车的装车包。但后来经车友介绍,又在网上搜索了相关信息后,我们决定坐车到青海的西海镇后租车骑行,毕竟带自行车坐火车、汽车是件很麻烦的事。

现在向车友隆重推出的即是我们这次骑行的交通和食宿保障基地—达玉部落。

青海达玉部落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大本营”位于海晏县西海镇达玉民俗村景区,占地面积200亩,内有达玉环青海湖自行车旅游俱乐部、达玉驿站、达玉民俗馆、民族演艺厅、观景台等。

环青海湖骑行游记(文/图/阿尔法)

我们来之前先行在淘宝上购买了达玉部落的环青海湖自行车骑行套餐,感觉超划算。四天的环湖骑行套餐共460元,包括四天的租车、住宿、早餐费用,车型包括捷安特的塞克3.0、ATX750、平把公路车等多种车型,并免费提供头盔、驮车包、束裤带、水壶架、打气筒等骑行必备工具。

在此要特别声明一下,我原来一直担心租的自行车可能车况不太好的,骑完全程环湖后,我们真心地说一声,达玉的自行车比我们自己的骑起来还利索,骑了360公里,没有打过气,也没有出现过包括暴胎等任何小问题。而且,达玉在青海湖边设了8个服务站,每隔45公里左右就设有服务站,骑行中有问题可随时解决。

达玉的住宿也是我出行多个地方感觉最满意的,460元的套餐住的是10人间(住标准间的套餐是1450元),高低床,非常干净,有多个充电插座,无线WIFI的速度非常快,全国各地的车友住在一起,可以愉快地交流。

但是车友要有思想准备的是环青海湖周边的饭菜比我们想象的贵多了,每天的伙食费在60至100元之间。20元的炒拉条只有一点面上面放几片菜,根本吃不饱。达玉部落的晚饭是自助,两荤两素是45元,没得选择。

26日晚上到达西海镇后入住达玉部落,我们逛了达玉博物馆和达玉民俗园,在达玉的酒吧喝完青稞酒后又参加了篝火晚会,和藏族的帅哥、美女一起跳锅庄,居然还学了几招。

第一天 西海镇—二郎剑 100公里

7月27日早晨,我们的环青海湖骑行正式开始了。我们原想早点出发,但达玉的早餐是7点整才有,早餐感觉还不错,稀饭、馒头、鸡蛋还有四五种咸菜,不限量。

环青海湖骑行游记(文/图/阿尔法)

7点30分,我们在环青海湖自行车旅游起点标志前正式出发了,3200米的高原骑行,刚骑了几公里,就感觉有点气喘,骑过十公里后慢慢就适应了。于是我们一边骑行,一边开始欣赏美丽的高原景色。

下午三点左右到达今天的目的地达玉部落爱心驿站,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四人在达玉的酒吧里打牌、聊天、喝啤酒,晚餐是快餐,二荤二素加米饭45元,再没得选择,因为周围十多公里内再没有人烟。晚餐后到外面的草原上,满天的繁星像童话世界里拉开的夜幕,感觉好像伸手就能摘到几颗星。

第二天   二郎剑—石乃亥 80公里

7月28日早上,7:30才开始有早餐,我们8点整出发,骑行至江西沟镇过后十几公里,偶遇每年一度的青海湖赛马会,很多藏民牵着马、开着车、穿着节日的盛装,像过年一样热闹。

环青海湖骑行游记(文/图/阿尔法)

离黑马河还有十几公里的时候,突然乌云密布,先是暴雨,再是冰雹,豆大的冰雹加上刺骨的寒风,很难想像这是在炎热七月的三伏天。我们赶紧穿上了达玉部落为我们准备的雨衣,骑了十公里不到,天气渐渐放晴,太阳像没事的一样又开始炙烤着我们。

下午四点半,我们到达今天的目的地,位天黑马河和石乃亥中间的达玉部落佛光驿站,今天晚上是住在账房宾馆里,每个帐蓬里有八个床,而且就在青海湖边。今天晚上的宿舍营地应该是观赏青海湖最佳的位置了,而且第二天早上可以看日出。晚餐我们四人点了三个菜,一瓶青稞酒,坐在一个湖景房的位置,开始用餐、聊天、观湖、赏月、识星。

篝火边跳了几圈锅庄,早早地就回去睡了,拆开被子,感觉热呼呼地,原来温馨的老板给每人的被子里放了一个热水袋

第三天  石乃亥—刚察县  110公里

7月29日,早上6点钟,还在半梦半醒之间的骑友们纷纷从各个帐蓬里揉着眼睛走出来,准备看日出。青海湖边的日出,到6:30左右,才慢慢地升出湖面,随后整个湖面都变成了金黄色,而排成行在湖面上不时飞过的海燕,让青海湖的日出变得有声有色。

环青海湖骑行游记(文/图/阿尔法)

早上8点钟我们准时出发,中午在泉吉乡用的午餐,下午三点钟到达今天的刚察县城达玉部落的功德驿站,洗了个热水澡,稍事休息后,我们在刚察县的一个藏族餐厅里用晚餐,原以为吃不惯藏餐。但我们品尝了老板卓玛为我们准备的藏式烩水饺、糍粑、酸奶米饭、酥油茶、可可包子、藏式酸奶后,感觉这应该是我们这几天吃得最好和最满意的一次。

酒足饭饱后,我们又在刚察县城逛了一圈。全县只有4.5万人的高原县城刚察,远比我们想像得要好。干净、整洁,新修的广场和湟鱼家园有兰州的几个东方红广场大,还有刚察县的一个寄宿制小学,我们原来以为是一所大学或中学。

第四天  刚察县—西海镇  70公里

7月30日7点整出发,先是边聊边骑,后来一路逛飙,中午12点就到了我们骑行的终点站,也是我们四天前出发的起点站西海镇。

在今天的骑行路上,偶遇两位来自甘肃省嘉峪关12岁的小车友,他们在父母的陪同下,也用四天时间骑完了全程。真心佩服他们及他们的父母!

青海湖环湖骑行的路面基本上都是非常棒的,而且没有什么大坡和大山,四天的骑行感觉很轻松,而且一路上骑行的车友非常多,三百多公里的骑行中,你前面和后面的视线中始终都能看到形形色色骑车环湖的车友。经常会有车友对你招手或竖起大姆指,让我们感觉到在我们是个强大的队伍在环湖骑行,环青海湖的骑行中,没有孤单!

四天骑行360公里,终点又回到起点,终于用四天时间又在地球上画了一个圈。

费用:我们这次四人平均每人花费950元左右,达玉部落四天的租车、住宿、早餐460元,兰州往返西海镇的火车、汽车票120元,近400元的餐费,相对腐败的多些,每天晚上都是喝酒吃肉聊天。

青海省对自行车运动非常支持,骑自行车直接可以上下火车(不用打包),但是我还是强烈建议环湖的车友不要自带自行车,直接到西海镇租车方便。西海镇几家大的自行车俱乐部,都是搞连锁的,在四天的骑行中,还可以异地还车,骑2天或半程,把自行车还了,直接坐车回家的也有不少。

环青海湖骑行,其实非常简单,只要有一颗想走就走的心,带上背包,就可以出发了。虽然我已是第二次环青海湖了,但是几年之内我还会再来环湖的,因为环青海湖,不但可以强健身体,更可以净化心灵。使自己的灵魂在高原湖泊边得到净化和升化。

2014.7.26-30  阿尔法
共同欣赏 也共同了解了 谢谢
兰州阿尔法 发表于 2020-2-3 22:23

环青海湖骑行游记(文/图/阿尔法)[/c ...

比较轻松的路线
精彩好帖,楼主辛苦了
兰州阿尔法 发表于 2020-2-3 22:23

环青海湖骑行游记(文/图/阿尔法)[/c ...

天气多变,但是景色也美!
支持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