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2019年骑行新藏线G219

川西烂眼儿 发表于 2020-2-4 14:21 [已经拖了半年,本来已经不打算发这个帖子了,无奈这段时间 ...

精彩----------------

8月5日:冈仁波齐转山第一天
昨晚上经常有转山回来的,半夜还在加床,然后想一天转完的,又提前起床了。半夜起来,看见满天星星,很多年没看见过这样的星空了。

我们分两天转山,所以不用起太早。还在街上,就看到有磕长头的了。

从村里出来,大约走了7公里,达到经幡广场。一路都有玛尼堆,还碰到一个匠人在刻玛尼石。

藏民们在经幡广场磕头。

过了经幡广场,就下坡到了拉曲藏布河边,这是一大块的湿地,土拔鼠和鸟儿都不怕人。生活在神山脚下的这些小精灵,虽然生活环境异常艰苦,却不用担心人类的伤害。

往前不远就是曲古寺,藏民们都会去寺庙里朝拜之后,再返回来继续转山。我们在路边的臧茶馆里要了一壶酥油茶,就着面包当午餐了。

过了曲古寺,继续顺着拉曲藏布逆流而上,一直是在神山脚下,但是却一直看不到神山。天空中时而下雨,时而艳阳高照,变化无常。据说冈仁波齐转山一圈可以消除一生的罪孽,难道是洗了又晒,晒了又洗吗?

突然爬上一个小垭口,看到一地的经幡,还有藏民在拜,抬头一看,天啊,冈仁波齐的主峰耸立在正前方。

再往前不远,到达但曾仲康,这是一处休息点。但是队友们并没有休息,已经往前了。

河流从这里右拐,可以看到冈仁波齐主峰的另一面,再往前走,就又被挡住了。

又几公里之后,到达哲日寺,又可以看到冈仁波齐主峰的另一面了。

哲日寺周围有众多的住宿点,选择两天转山的游客一般都在这里歇息。从哲日寺开始就要离开拉曲藏布,陡上坡了。这里的物价奇贵,我们住的5人间是100一个人,还什么都没有。

今天只走了22公里,比较缓的上坡,海拔5000米,明天6公里的陡上坡之后到卓玛拉垭口,海拔是5700多。下午四点多就到了,很疲倦,倒床就睡了两个小时。

8月6日:冈仁波齐转山第二天
昨晚睡在海拔5000米,不到七点就醒了,吃了点八宝粥当早餐。弄好开水,8点多出发。

出门就是陡上坡,大约两公里之后到达***台,地图上标的是***台,到处都挂经幡,具体哪里是也不知道。

继续往前,海拔继续升高,路边都是积雪。

接近卓玛拉垭口,积雪越来越厚,山上几乎都拉满了经幡。卓玛拉垭口海拔5676,是我人力达到过的最高海拔。在垭口替老万挂了经幡,稍一动,就大口喘气。

垭口很冷,赶紧下山,下了一段,看见一个湖很漂亮。

继续陡下坡之后,要跨过一段冰川。

然后继续陡下坡到达不动地丁,这里是一个休息站,从这里开始顺着宗曲臧布缓下坡。我们在这里买了一壶酥油茶,把午饭吃了。从这里开始还有20公里到塔尔钦,时间是一点半。

走了三个小时,9公里路,我左腿又开始疼了,跟不上队伍了。让他们先走,我慢慢走。

一路都是间歇的下雨,越走越走不动,有一队藏族老人从寺庙里出来,他们也是走走停停,速度和我差不多。

实在走不动了,我停在路边吃糖,几个藏族的小孩瞪着小眼睛盯着我,我也懒得背了,分给他们吃了。

差不多7点半的时候,终于走出山沟,离塔尔钦村只有4公里平路了,我也实在筋疲力尽了。这时候雨也下大了,突然看见一个皮卡车退着回来,车厢里有人在喊我,就是刚才那队藏族老人坐在车厢里,专门回来搭我的。他们说走到这里转山就算完成了。我给他们车费,他们也不收,他们是珠峰脚下的藏民,专门过来转山的。

到达塔尔钦村已经快8点了,又冷又饿,顺路在东北水饺店吃了一碗水饺。回来旅店,今天又有新面孔。用老张的红花油搽了一下腿,但愿不会影响明天的骑行。

今天徒步28公里,坐了4公里的车,实在太累。明天计划骑行霍尔乡,玛旁雍措湖边,要去访问一下大米老板。

8月7日:塔尔钦至霍尔乡

昨晚上下了一晚的雨,早晨起来,小雨还在下着。这两天转山走了不少路,骑行的不习惯走路吧,几个人都在喊腿疼,所以我们只到霍尔乡。有两个昨天刚骑车来的,他们不转山,准备直接到马悠木拉检查站,有160公里。另外一个四人队伍,前几天都和我们一起的,今天也准备骑到霍尔乡。

早晨出发比较晚,今天路程少,一直淋着雨,也不敢拍照。大概十点多的时候出发的,虽然是小雨,雨衣雨具也全部穿上的。

从塔尔钦到霍尔乡,平路42公里。大约出发20公里的时候,有一个岔路口右转可以去普兰县,据说从这条路过去大约10公里就可以到湖边,一边是鬼湖拉昂措,一边是圣湖玛旁雍措,今天这天气,恐怕也什么都看不到。

雨还在一直下,继续前行,快到霍尔乡的时候,雨停了,远远的可以看到圣湖玛旁雍措。

左边雪山上的云雾也开始散开。

继续骑行到达霍尔乡。

这是一个大平原,虽然知道湖就在那里,但是找不到高处来观看,要走到湖边的话,路还很远。

今天骑行42公里,明天准备骑到马悠木拉,中午的时候,听说前几天一起骑行的四人队伍已经在这里包了一个车直奔拉萨了。下午就在旅馆晒衣服,晚上去找大米老板,据说大米老板亲自炒菜。

晚上吃到大米老板亲自炒的菜了,家乡的味道就是好。

8月8日:霍尔乡至马攸木拉检查站

早晨起来雨已经停了,看起来今天的天气应该不错,昨天晚上据大米老板说这里已经连续下了11天雨了。

吃过早饭,路过大米工地,停下来再回望霍尔乡。

往前三公里,到达玛旁雍措景区收费处,停下来看看,大米老板刚好经过,在车里给我打招呼,他今天要去措勤县。

公里转过一个弯,有一个检查站,但是没人,大门紧缩,不知道是不是废弃了。

顺着一条小河逆流而上,应该算是一片湿地。草丛中时常可见小动物,偶尔还有一些体型较大的不认识的动物。

大约55公里的时候,到达公珠措,这应该是一个美丽的湖泊,但是天色灰蒙蒙的。但是可以看到湖里一大群的海鸥,流进湖的河里很多鱼在上水。我们在路边吃过午饭继续前进。

过了公珠措就开始爬坡。有一段还遇到逆风,骑得很吃力。离垭口还有5公里的时候,遇到一个陡坡,爬上去之后,有一公里平路,又500米下坡,然后再上坡,到达垭口。

马攸木拉垭口海拔5211米,是狮拉公里上最高的山口。

几公里盘山路陡下坡之后,坡度变缓。看见前面的天空黑沉沉的,应该是在下雨。

转过一个弯之后,公里就顺着一条小河缓缓下坡。突然一股大逆风吹来,车子陡然停下来,这下坡路,使劲蹬也才刚10码。还有十几公里就到住宿点了,继续加油吧!

顶着风骑,真不舒服,主要是使了劲,努了力,看不到效果。雨又开始下起来,实在不想骑了,找了个涵洞,把车架路边,防雨罩盖好,躲涵洞里抽烟去了。抽了两支烟,感觉雨小了,风也小了。出来骑到车上,才发觉雨也没小,风也没小,不管了,加油冲吧,反正就几公里了。

顶着风雨冲到马攸木拉公安边防检查站,检查站的人员站在雨里检查了我们骑行的身份证和边防证之后,就放行了,没有让我们去排队等候,给我们马攸木拉检查站的边防公安点个赞。

过了检查站就是灌江口旅馆,我们今天的住宿点。衣服已经打湿,什么也不说,围着火炉烤火。

吃了饭,慢慢烤衣服,看着窗外的羊群归家。

今天骑行114公里,明天计划骑行到帕羊镇,104公里。

8月9日:马攸木拉至帕羊镇
马攸木拉就一个住宿的旅馆,所以骑友们都会聚到了一起。大约7点钟的时候,老吴接到在塔尔钦一起住的小林的电话,他说他离垭口还有大约6公里,雨很大,实在骑不动了,准备找个桥洞过夜,不下来了,老吴告诉他千万不能在桥洞过夜,那么高的海拔,还下雨,半夜肯定冻死,要他赶快下来。8点多的时候,再打他电话打不通了,大家都很着急。这孩子在霍尔乡的时候,他说要和我们一起走,叫住一起又不愿意,要一个人到玛旁雍措湖边去搭帐篷,约好早上一起出发,又没来。我们去路边拦车问在山上有没有看到骑车的,别人说看见两个人,好像车坏了,还没到垭口,在路边淋雨。结果旁边另一个队伍说他们刚好也有两个队友没到,打电话联系,果然是他们的人,车胎爆了,不会弄,要这边找车去接他们,小林还是没消息。我们去找边防检查站,用他们的皮卡车去找一下,检查站不同意,说只能找110。老吴只好打110,从普兰县过来有200躲公里,最后110联系霍尔乡派出所派车过来找。10点多的时候,联系上另一个队伍的两个人,说小林已经和他们在一起了,3个人正一起在下山,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11点钟,派出所的车终于找到他们,只有小林上了车,另两个要坚持自己走下来,然后今天包车上去取丢在山上的自行车,以为他们要坚持骑车的,结果今天看见直接搭车到了帕羊镇,那个小林一句感谢的话没有,中午还打电话来问:“昨晚帮他给房费了没有”,真是奇葩一个接一个,要不是人命关天,真的不愿意管。

昨天早晨在霍尔乡吃早饭的时候,老板说大神孙晖前两天刚骑过,晚上9点多在他店里吃的饭,于是我们问马攸木拉的老板看见孙晖了吗,他说刚两天,下午5点钟从他这里出发的,看来大神真不一样,4个多小时114公里,跑了我们一天路,今天下午过霍尔巴检查站的时候,那警察告诉我们说,他也喜欢骑车,我们问他认识孙晖吗,他说那天中午12多刚从他这里过,他检查的身份证,没错。大神一天跑我们好几天的路。
早晨起来,雨是没下了,云还是有点黑,今天这天气也不好。出发的时候已经9点25了。

出门一公里,就看到一个牌坊,我们已经走出阿里地区,进入日喀则市仲巴县了。

一路缓下坡,公路两旁都是草原和湿地,远处偶尔有雪山,太阳始终不出来,也没有雨没有风,只有你踏频够,完全可以跑到30码以上。

一口气跑出40多公里,看到有一个小村子,休息一下,过来一个女的说她们是自驾摩托的,她老公高反骑车,从车上摔下来,在这里休息两天了,问我们有没有止疼药。我们心里在怀疑怎么两天了也不找车去医院,老张给了她几片止疼药,继续出发。

中午12点多的时候,开始起逆风了,我们停下来吃午饭,已经跑了62公里了,还剩40多一点。

吃过午饭,逆风继续,艰难前进10公里,除了前方,四面都出太阳了,前方云层很低很黑,应该在下雨。逆风仍然持续。我问队友,大家是等还是冲,大家都说冲,穿上雨衣冲进黑云里。

雨其实并不是很大,就是逆风讨厌。几公里之后到达霍尔巴检查站,却是大太阳,检查站的警察非常热情,专门拿一条通道给我们停自行车,叫我们休息一会儿再走,原来他要借我们的**给他的自行车打气。

过了检查站,天又暗下来了,又开始吹逆风,看见一个小村子叫“扎次村”,大家都觉得这名字不吉利,然后风就小了,小雨也停了。

一个长缓坡之后,到达霍尔巴乡,开始远远的看见,我们还差点以为到帕羊镇了,其实里程不合适,离帕羊镇还有10公里。

转过一个弯之后,一大片湿地,有成群的牛羊,从这里已经可以望见帕羊镇了。

大约4点钟,到达帕羊镇,这镇子还是比较大,物价还是比较贵。到了之后,风还越来越大,庆幸今天到得早,少受逆风之苦。

今天骑行104公里,不太累。明天计划骑行到仲巴县城,大约80公里。

8月10日:帕羊镇至老仲巴

早晨起来,看天气也不是太好,昨晚又下雨,这会儿雨倒是停了,云还是黑。

接近9点出发,还是一大片的湿地。

10几公里的平路之后,就开始爬坡,坡度不算大,但是连续,只有几公里的上坡就到顶了。朔格拉山,海拔4700多。

下完坡后,看见一座沙丘在这湿地和草原之中,很扎眼,好像是移过来的一样,整个沙丘像条鲶鱼。

整个这片湿地都是雅江源保护区,其实我们昨天就已经进入雅江源保护区了,雅鲁藏布江的源头其实就是着一块块的湿地组成。

经过一个珠珠村之后,开始爬坡,到达一个观景台,下面是一个湖泊,应该叫珠珠错吧。杰玛央宗冰川的融水流入这个湖泊,就是雅鲁藏布江的源头。

从观景台下坡,几公里平路之后再一个短上坡,再次下坡来到一条河边,这就是雅鲁藏布江,穿行在雪山脚下的草原之中。

公里顺着雅鲁藏布江起伏而下,两旁的牛羊成群。几公里之后,眼前豁然开朗,出现一个上百平方公里的大湿地,整个雅江在湿地中平铺开来,甚为壮观。

仲巴新县城就在这湿地的山边,去新县城要离开大路进去5公里,明天还得出来,大家不愿意,去20公里之后的老县城。

公路在湿地中蜿蜒20公里之后,到达山边,翻过一个小土坡就到老仲巴县城了。

今天骑行88公里,下午三点就到了,有的队伍继续前往56公里之后的拉藏乡,我们决定就这里住下了,慢慢骑。明天再慢慢骑到拉藏乡住。

8月11日:老仲巴至萨嘎县城

今天出门天终于放晴了,出门就是一大块湿地,这几天看湿地都视觉疲劳了,湿地里竟然有群野狗,它不理我,我也不理它,可惜了路边就有一只黑颈鹤,为了不招惹野狗,也就没停下来拍它了。

大约10公里平路之后,就离开湿地开始爬坡,坡度中等,爬到一个平台之后,一段平路,再继续爬坡就到突击拉山垭口了,海拔4920米,不算高。

下坡之后,又来到雅鲁藏布江边,顺着雅鲁藏布江继续缓下。

公路拐了一个弯之后,离开雅鲁藏布江,再前进几公里到达拉藏乡。

昨天我们计划住拉藏乡的,到的时候才12点多,吃过午饭一点二十,看天气还好,干脆再赶80多公里,到萨嘎县去住,节约一天时间。

出拉藏乡是一段平路,可以看到旁边的雪山,几个弯道缓上坡之后,开始下坡,路边一天不知名的河流,在如角乡路口又一条河流汇入。

顺河一直缓下坡,虽然有逆风,使点劲,还是跑得起来。又转过一个弯之后,离开了这条河,看见左边半山腰上有个昔日达吉岭寺。

继续前进大约3公里,到达鲁嘎村路口,公路往左转。

又顺着另一条河流逆流而上,河并不多,但是两边的湿地很宽。

大约10公里之后,到达达吉岭乡,这里离萨嘎县城已经不远了,所以没做停留,直接通过。走出村子,看见一群羊。

从这里又开始缓上坡,远处的雪山有点扎眼,近处的草原很绿。

走完这段缓坡,只有大约两公里稍陡的坡就到查藏拉垭口了,海拔4800,没有什么存在感,这牌子立得很奇葩,右边的牌子,要到公里左边才能看到。

过了垭口就是陡下坡。

坡度稍缓之后,到达一个村子。

过完这村子就进城了,这坡下得爽,不用蹬,直接下到城里。

吃晚饭的时候,出去逛了一下,这县城还挺热闹的。

今天骑行142公里,翻了两个达板,走了我们计划中两天的路程,下午五点多就到了,也算骑得比较快了,总之,今天下午没人吃得到我轮子扬起的灰尘。

8月12日:萨嘎县城至切热乡

一出萨嘎县城,又来到雅鲁藏布江边,才半天不见,雅鲁藏布江长胖了许多。

公里顺着雅鲁藏布江起伏而下,几公里之后又离开江边了,再见雅鲁藏布江应该要后天了。萨嘎这边的新农村建设搞得不错。

草地上搭了好多帐篷,应该是藏民在过林卡。

大约30公里的时候,到达达琼村,这里还有一个公路服务区。

继续缓上坡10公里之后,到达山脚下,开始爬坡,6公里海拔上升大约300米,坡度还是比较大。爬坡过程中,遇到一个骑钛架的,叫YMYHZ,8264的大神,和他一起冲破,非常吃力,虽然老哥岁数比我大,他踏频实在太高。

愧拉山,海拔5080米,这坡还是不轻松。

在垭口吃了午饭,开始吹冷风,赶紧下山,太阳还比较好。

这个路口就是去措勤县的路口。

70公里的时候,到达一个达桑村,这里有一个检查站,也有一个公路服务区。

过了服务区,转一个弯,连续一段起伏路,还是蓝天白云、草原牛羊。

再过一个村子之后,公路又一转,顺着一条非常清的小河顺流而下,离切热乡只有十公里多一点了。
最后五公里,还打了几个雨点。最后转过一个弯就到切热乡了,住的白雪宾馆。

今天骑行95公里,明天计划骑行到桑桑镇。

8月13日:切热乡至桑桑镇

昨晚又下雨了,早晨起来到处湿漉漉的,还有一点毛毛雨,饭店的老板半天饭做不好,吃过早饭出发已经9点钟了,雨刚好停了。

出门3公里开始爬坡,坡度中等,就是假垭口太多,切热乡的里程碑是K1940,爬到一个假垭口的时候回头可以看到切热乡。

K1949的时候爬坡完成,大家都说解放了,但是还没有垭口,又骑了一公里多平路才到索白拉山垭口,码表显示海拔是5080,路牌显示却是4800。

一小段下坡之后,看见远处的雪山,如果光线好,应该很漂亮。

继续下坡到达K1960,一大块平原。

几公里之后,又一个村子,然后又一个道班之后,到K1971,眼前出现一个湖泊,很漂亮。

K1973,在这里拍一张照片。

湖面在这里开了一个口子,日阿嘎藏布江就发源于这里,公路顺着江起伏而下,大约8公里之后,离开日阿嘎藏布江,开始爬坡。

K1988到达结拉山垭口,海拔4800。

7公里陡下坡之后,到达一条江边,我怀疑这还是日阿嘎藏布,两公里之后又离开江,然后一直起伏前进,日喀则这边人口密度明显高多了,每隔几公里就有一个村庄。

K2018右边出现一个小湖泊,看起来也不错。

K2019的地方,大家都停下来照相,风景也很好,有成群的牛羊。

再往前走两公里,感觉更漂亮。

K2025到达桑桑镇,今天的住宿点。

今天骑行85公里,明天计划骑行到拉孜,大约119公里。明天G219新藏线就将骑完,将转到G318骑回拉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