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3

淮南

疫情严重,拒乘公交,穿越舜耕山徒步回山北

随着疫情的变化越来越严重,为避免和减少相互感染,政府提倡尽量少出行,少到人员聚集多的场所,少乘公交。可我因事要从山南新区的家回山北的家,为了减少接触传染,也不给政府增添负担,也为了锻练身体,我决定从山南徒步走回山北的家。

我出广弘城北门,走民民裕大街到淮河大道,徒步到洞山湖,然后到舜耕山隧道南口上山,从梅岭路穿越舜耕山(梅园)到空防。再顺环山绿道向东徒步到大通湿地公园略游一下,走舜耕山南路、朝阳东路到五一公园。再走水厂路向北到二十三中大门,回到电厂小区到家。全程14.3公里,用时3个半小时。

广弘城社区北大门。

社区门口的御尚汇休闲中心。

来到山南新区的主要大道淮河大道。

沿着淮河大道的绿色通道北行。

经过新建的楼盘“淮安府”。

来到淮河大道与民祥大街的交叉路口,路对面一排别墅式的楼房特别引人注目。

经过“南山秀岭”社区大门。

继续前行,来到淮河大道与民惠街交叉路口。

过了街口就是淮南市标志性文化设施的主体结构五角星形的“淮南剧院”。 它是淮南地区唯一、安徽省一流的专业性、多功能、综合性剧场和文化艺术服务中心、会议中心。

从淮南剧院旁边的岔路走进去,就来到了洞山湖。湖中的荷莲已经枯萎,但湖对面有一座造型独特的建筑格外引人眼球,它是中煤淮南的办公大楼。

湖边有一钓鱼爱好者,正在持杆垂钓。

从这里隔湖望钻石型的淮南剧院,景色别有一番神韵。

山南新区管委会,一座中西合壁的建筑如梦幻一般倒影在湖中

湖边上这座建筑叫做两琴相悦,实际是淮南山南新区城市规划展览馆,这里现在已经是淮南的情侣们必来的地方,都为了借“两琴相悦”的吉名,在这里留下美好的回忆。

过了“两琴相悦”,走进一片茂密的青青的竹林。

穿过绿翠的竹林又是一片小湖,湖对面白亭坐圆底,犹如一只帆船飘荡在幽深的湖上。

别了洞山湖,我抄近道穿进密林洞中。

出密林,我又走上淮河大道。

来到淮河大道舜耕山隧道南口。

走路右边梯道就可以可以上山。

来到了舜耕山梅园。

位于淮南舜耕山下环山公路的梅园里的梅花是淮南梅花最多的地方,每年的梅花如期绽放的季节,引得市民和游客纷纷前来赏梅踏春。今年季节有点早,再加上赶上疫情,前来的游人却很稀少。

走进梅园可以看到,金黄的腊梅已经结满枝头含包待放。

腊梅一直以来都是高傲、顽强不屈的象征,不管是在古时候还是在现代,它都代表着非常高尚的气节。现在很多都会用它来表达坚韧不拔、刚强的伟大精神。象征着人们忠实美好的品格以及高风亮节的气度。腊梅是在冬季开花的,在一定意义上也象征着默默无闻的无私精神,多用它形容有着美好品种的人。古时候就有很多的诗人将它写到诗句中,可见它是一种非常名贵且具有美好意义的花木。

我欣赏着腊梅,漫歩来到地处梅园中心舜耕山标志性建筑的梅亭。

梅亭是一座古色古香具有楚风汉韵的圆形回廊建筑,该回廊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游人休憩场所,亭廊均采用古典园林的建筑风格,东西各有一个木制楼梯供游人登上二层回廊。

沿着楼梯等上回廊二层,在圆形回廊的中心修建了一个凉亭,亭中地面结合方位做八卦图地雕样式,凉亭与回廊之间使用舜耕山本地原石,配合绿化景观将园林的山石景观浓缩到小小的亭廊之间,凸显淮南石头山的特点,营造出静谧的景观效果。

从梅园内远远望舜耕山,山顶的楚汉风格凉亭和多层山上的电视塔与所在的梅亭交相呼应,融入青山之中,流连其间让人感受楚风汉韵。

梅亭底楼是二十四节气回廊,底层的内墙圆形回廊共分二十四个区间,每个区间按照地理方位布置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的瓷板画,每个区间的瓷板画都按照各个节气绘制相应的景观绘画,并且对该节气三候和特色风貌使用文字进行详细表述,沿着回廊顺时针走完一周,正好让游人领略一年二十节气的轮回。二十四节气在《淮南子》一书中首次被提出,徜徉回廊让人感受到淮南深厚的文化底蕴。

游完梅园,我沿梅岭路穿过舜耕山。

来到山北的空防,就是环山徒步绿道。

我走上环山绿道折东向大通湿地公园走去。环山绿道两边是茂密的树林,路边的石楠红叶艳艳,果实累累。

走到绿道拐弯处,对着反光镜,我来张自拍照。

来到舜耕山湿地公园,这是现在的名字。因它地处大通区,我们仍习惯叫它大通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里过去的煤窑的运煤井架,仍高高地耸立地那里。

大通湿地公园,位于淮南市的东南方,坐落于舜耕山麓。它方圆数万亩,沼泽密布,森林郁郁葱葱,花草鹂鸟赏心,亭台长廊悦目,风光优美,景色秀丽。宽敞的邻水木制栈道下是波光粼粼的湖水,岸上是郁郁葱葱的树木,脚边又有茂盛的芦苇,

大通湿地公园是淮南泉大资源枯竭矿区生态环境修复的“一张名片”,根据自然山水特色,将采煤沉陷区进行修复,形成的一处湿地公园,是淮南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离开了大通湿地公园,从淮南洞山中学大门口经过。

走上淮舜南路,过了前面的路隧道,就回到了田家庵区。

来到了朝阳东路,路边的君临帝景酒店。

傍晚时分,过了铁道,我来到了五一公园。

五一公园是原五一大塘基础上修建的一个风景秀丽的公园,是附近居民休憩游赏的好去处。

看了一下五一公园,我走上水厂南路回家。

沿水厂路北行,到了国庆路口,交叉口外的“淮上豆府”酒店。

终于回到了山北家所在的的钟郢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