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华东

江南啊,江南——麦积山、云台山、栖霞山、清凉山

我在中国地图上画了一个圈,把想去的地方连成线,然后坐火车去丈量中国。这次是中国c线。中国a线,中国b线已经走过了,分别花了56天、40天。加上单独去过的地方。可​见中国有多大了。没有再做攻略,因为没有办法做,点太多,无法预知的情况太多,只有在车上做攻略,当天晚上做后两天的,就是这样,以急行军的速度,疾行千里,奔赴梦想之地,麦积山、栖霞山、井冈山——下江南,看秋天。

第一站麦积山,麦积山是长江黄河的分水岭,位于秦岭北侧,植被丰富,以为到了江南。松鼠在林间觅食,丁香还开着花,散发淡淡的清香;水杉矗立道边,落了一地红色松针;飞鸟展翠羽,瀑布溅流珠;山幽少人行。麦垛一样的红色丹霞山崖壁上开凿了很多石窟,人们心中的佛坐在里面,费这么大的人工,可见精神寄托的力量有多大,无非是想度一切苦厄。欲望少一些就可以,但是人的心偏偏是一个无底洞。

下午时露了一点蓝天,我离开天水,睡一夜火车到达中原郑州
第二站中原云台山。云台山是太行支脉,所以气象相同:山势雄浑,鬼斧神工,竹林萧萧,洞天福地,飞瀑流泉。嗯,此泉名唤不老泉,喝了不老泉的水,别的水总是有点味道,不想喝了。山中柿子红了,摘不上呢。

山崖多红色,岩石多层叠。有天然的险峻,没有一块石头不潮湿。这里有很多天生石桥,似有山神守护,那些山崖远看很像长须老者。山中更多奇石,有一块长寿石,状如仙桃;流水跌出一高一低两挂瀑布,中间一块巨石相连,这叫情人瀑。说是心意相通,永结同心,实属一体同身。

从岩石缝隙里长出一棵树,它的生长姿态成为一道风景,让人过目不忘。山中岁月长,猕猴乐此间。我得离开。

进城的路边不止耸立十座烟囱。我能想到的唯一的词就是:逃跑。可惜了城里的梧桐大道,有绿树鲜花,唯独没有蓝天。郑州无法停留,再也不见。

第三站:南京,南京......

来到了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中国文字之美真是无法言喻,它可以是带着声音、色彩、情状,带着意境的。学了中文,如同长了一双翅膀,挡不住追梦的足迹。在秦淮河边,看灯火辉煌的夜,船上不再有歌女,河上飘着《枉凝眉》的歌声: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尝桂花糕,吃鸭血粉丝汤,还有盐水鸭,肥而不腻。民以食为天,吃的东西如此丰盛,不愧是金粉之地,六朝故都。

我去了雨花台,相传梁武帝时,云光法师在此讲经说法,感动苍天,落花如雨,故称雨花台,多么曼妙的场景。可是后来沦为刑场,血雨腥风的年代在此牺牲了无数烈士。其中有一个叫丁香的姑娘。她牺牲50年以后,她的爱人阿乐在此栽下一棵丁香树。天空灰蒙蒙的,银杏树金色的叶子照亮一片灰暗,高座寺的一炉香袅袅而生,我分辨不出这里究竟是落花缤纷的宝地还是剖心洒血烈士的地狱?

在黑暗的时代,说热爱和平实在苍白,哭喊没有用,抗争没有用,关键是国家要强大,才能抵御外敌。银杏树已作金黄,三十万亡魂犹在诉说。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里面一片黑暗,只有头顶有星光。长长的墙壁上挂着每一个逝去的生命曾经的容颜,烛光摇曳,让一个国家记住曾经的耻辱,一个民族记住曾经的悲愤。爱妻子、爱儿女、爱父母、爱亲朋,都抵不过爱国家。因为国弱,就无法保护你的妻子儿女,无法保护你的家园。思绪万千:如果清朝没有那么腐败,把国家掏空,慈禧有点格局,不贪图个人享受......如果吴三桂不引清军入关,李自成去点小农意识......历史不能改写,但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关键是国家的脊梁要起作用呐。国家强不强,看管理。管理好不好,看三观,三观正不正,看人心。人心齐不齐,看信仰。可惜我只是一个平凡之人,只能扫扫自己家的屋子。即使眼含热泪,也不会滚落。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不是我们的国训吗?历史如风,你可以看见,也可以视而不见。
金陵繁华地,温柔富贵乡。我去了总统府、中山纪念堂、南京博物院、鸡鸣寺。

在鸡鸣寺门口想拍一张照片,我四下张望,看见一个学生模样的男孩和一个大妈在台阶下交头接耳,我猜肯定是算命的在骗钱。我走过去说:帅哥,请你帮我照张相。大妈瞄我一眼:你等等再说。南京人说话掐着嗓子的音。我就旁边站一分钟,凑过去一看,男孩拿出手机正在讲价预备微信转账呢,我一把扯过男孩:来来,快来帮我拍一张,我没时间了。他过来帮我拍,我悄悄跟他说,这个是骗子,你咋能给她钱呢。他会意,我扯上他带我去明城墙。
路上他告诉我:刚才那个人说的10块钱算个命,今天我要遇到倒霉事,但是贵人相助,必须买她的驱灾的东西,要二百块。走不开,差点给她了,你就是我遇到的贵人嘛。我一问,他在苏州上大学,到南京来玩,他的名字叫阳阳,嘿,跟我儿子名字同音。我对他说:你这么年轻,应该多读书,读书生智慧,你就可以创造自己的命运,以后不要算命了,他晓得了。时间有限,各奔前路。回去又经过鸡鸣寺,我专门走到马路对面,没想到算命的大仙们还是看见了我,大妈和她的同伙隔着马路怼我:他是你什么人呐,你管那么多闲事!我说:他是我儿子怎么了,我就要管,你们这些骗子,自己的命都算不清,还算别人呢。遂扬长而去。呵呵,今天当了一回侠士。

南京可玩的地方真多,美龄宫、明孝陵,都是可圈可点。我先去了栖霞山,光这个名字,就够咂摸。栖霞山上很多枫树,不高大,山上有座古刹:栖霞寺,当年收容过几万难民。栖霞山的枫叶实在一般,在山上望长江,江水茫茫。江上不再有白发渔樵,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东吴胜地,十朝故都。介乎南北之间,开始有江南的园林,有点悠然的清滋味。饭菜多甜,说要辣椒吧,一点都不辣。清凉山上好乘凉,我被吸引过去。哪有什么山,就是一个丘陵山岗,低的地方有几棵银杏,还叫银杏谷,清凉山古名石头城,也是有历史的。我笑笑走了。

此地的紫金山也叫钟山,春天梅花开得有名。山前正中有中山陵,西有明孝陵,山看起来一点不像山,可是遍布陵园。我去了明孝陵,和五百年的石雕龙首照了一面,围栏每隔一段就有一个龙头,用来给高台泄水。红墙拱洞,统统是美女摄影师的拍照现场。一条景观大道由一对一对神兽守护。道边栽满银杏,游人如织。大家都在拍照,这条道颇具文艺范,铺满金色银杏叶子,石雕护陵的骆驼看起来特别安详,既复古又自然,随便拍拍就很美。

出了大道就到了美龄宫,是蒋介石送给宋美龄的别墅。别墅的屋顶是绿色琉璃瓦,两边道路修为弧形,种满高大的法国梧桐。从空中看,其范围就像一条项链,主楼正是项链上一颗熠熠生辉的绿宝石。春天项链是绿色的,秋天是金黄色的。我无意欣赏这段爱情。毕竟我是70后,对他们有反感的执念。

我去镇江看了金山寺,就是水漫金山那个法海的寺庙。下着小雨,居然有人穿短袖,已经11月中旬了呀。吃了镇江锅盖面回到南京。

最后一天到中山植物园看银杏大道。金色已经萧疏,大道也不长。我觉得被照“骗”了。
在路边看了一回风景:水中有渚,上面长满红松,也可能是水杉红了吧。我对植物很热爱,但是不刻意记它们的名字。刚好有倒影,还挺美的。我就随着一个摄影师到跟前拍,一个小坡,我一出溜滑倒了,满身都是泥水,手上也是。他给我纸巾让我把手擦干净,拍完,又带我坐上回去的公交,我一下成了难民。

在南京跑了四天,我的脚底板都走疼了,还得洗衣服。洗完塞起来就去赶火车,到苏州去。

照片没显示  可以把公众号文章链接发我 我用采集程序给你发
花儿的小院 发表于 2020-2-4 22:06 https://mp.weixin.qq.com/cgi-bin/appmsg?t=media/appmsg_edit& ...

这个是后台链接打不开 有没有发布出来的链接

花儿的小院 发表于 2020-2-4 21:55 [我在中国地图上画了一个圈,把想去的地方连成线,然后坐火车去丈量中国。这次是中国c线。中国a线,中国b线已经走过了,分别 ...

非常漂亮,欣赏了。
谢谢欣赏,我明天把另外5篇也发了
精彩好帖,楼主辛苦了
支持支持。。。。。。
支持精彩分享!!!!